長濱文化遺址‧數萬年前 史前石器時代巨石~長光岩棺&忠勇舊石器時代單石

嵌入:
文字-A A +A

長濱文化遺址‧數萬年前史前石器時代巨石~長光岩棺&忠勇舊石器時代單石

長濱文化遺址

位於東部海岸的長濱鄉 原名「加走灣」,阿美族語「瞭望」或「守望台」的意思。長光梯田附近的石坑山 遠看像一隻猩猩,於是被取名為金剛山。在金剛大道上遠眺 金剛山與太平洋東海岸,風景美不勝收。

長濱文化,是目前臺灣唯一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舊石器時代史前遺址。 屬於舊石器時代的文化傳統類型,年代最早可以推到距今約5萬年以上,分布地點主要在於臺灣東部及恆春半島海岸。

長光遺址

長光遺址位於臺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最知名的巨石石棺 很奇妙地在私人住宅後花園內 於1993年因地主進行農作整地時 發現長光岩棺 而被確認為史前遺址。巨石石棺 是單層安山岩長4公尺、寬3.8公尺之礫石,中心位置為有凹槽單石板岩石棺。

單石是臺灣巨石的一種,也是麒麟文化中數量最多的巨石類型,還可以依其特徵區分為有肩單石、有槽單石、柱狀單石以及主要分佈在花東縱谷區域的帶凹缺單石等類型。

在忠勇部落牆面繪製有西拉雅族群遷徙的路徑。踩在部落的街道上 感覺到長濱文化的存在與確認,證明了臺灣早在數萬年舊石器時代 就已經有人類居住於此呢。並且  因此將臺灣的人類歷史推演 距今已有數萬年以上,同時也是臺灣目前已知的舊石器時代史前文化中,研究成果 堪稱 最為豐碩的先陶文化。

這裡有著南島多元族群文化的特色,然而目前人口老化,這人口希少的偏鄉廢棄的小學也改成老人活動照護處所。期望政府能於推展觀光之時 亦能兼顧社區人文與社會福祉之相融與並蓄。

公民記者 Jinny的視鏡 專題報導 於台東縣 長濱鄉 

特別感謝 

謝家豪   花蓮縣大禹國小 教師

王宣文   花蓮縣東里國中 教師

謝安       花蓮縣玉里國小  學生

感謝 受訪居民

張敏慧 RUNI  阿美族       長濱鄉長光部落

徐招妹            客家語        長濱鄉長光部落

潘縣燦            臺灣話        長濱鄉忠勇部落

備註:

長濱文化是迄今在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年代最早可以推到距今約5萬年以上,一直到5000多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才逐漸消失,分布地點主要在於臺灣東部及恆春半島海岸。

當時維持生活的生業方式以採集、捕魚、狩獵、農業為主。在距今三萬六千五百年前還沒有發展出農業的舊石器時代,也就是長濱文化的人類,僅以採集野生蔬果以及捕魚狩獵為主。雖然沒有找到人類的遺骸,但仍可推知此地的文明已曉得利用濱海洞穴遮風避雨、打製生活工具及升火應用等。長濱文化的存在與確認,證明了臺灣早在更新世的時候就已經有人類居住於此,並且將臺灣的人類歷史推演至距今1萬年以上,同時也是臺灣目前已知的舊石器時代史前文化中,研究成果最為豐碩的先陶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22.08.29

Jinny的視鏡

加入時間: 2022.08.29
52則報導
52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5

續~緩緩書屋~邁向百年建築文資保存歷史篇章

2024-03-04
瀏覽:
5,793
推:
25
回應:
0
4:01

生物多樣性豐富 四十甲濕地~冬候鳥的天堂

2024-02-23
瀏覽:
12,068
推:
48
回應:
0
2:30

望龍埤 豐富生物多樣性~落羽松 野鴨 湖光山色

2024-01-24
瀏覽:
8,758
推:
21
回應:
0
5:07

劉一峰神父 造福偏鄉弱勢~愛鄉愛土正港臺灣人

2023-11-30
瀏覽:
8,371
推:
40
回應:
0
5:09

重返九芎古城 宜蘭人的鄉愁記憶

2023-11-19
瀏覽:
9,078
推:
22
回應:
0
2:07

有緣無緣大家來~淡水 可是生態不見了

2023-11-09
瀏覽:
6,111
推:
18
回應:
0
6:21

宜蘭礁溪 跑馬古道~賴錫湖老師有趣的生態解說

2023-10-20
瀏覽:
10,554
推:
12
回應:
0
1:28

台灣真的很美~平溪 十分瀑布~Shifen Waterfalls

2023-08-10
瀏覽:
4,050
推:
7
回應:
0

長濱文化遺址‧數萬年前 史前石器時代巨石~長光岩棺&忠勇舊石器時代單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