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教育大學郭葉珍教授與學學師生交流:放手不放生: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路

文字-A A +A

每學期,我們都會邀請不同專業領域的教育工作者,與家長們分享教育趨勢、親職教養等相關知識。此次,學學很榮幸邀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家庭教育學系教授、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郭葉珍教授。

郭教授詼諧地從自身經驗調侃起,表示自己的學生時代都在低空飛過與發呆中度過學業。當孩子在國中、高中、大學時,三番兩次的提出想休學、想工作,不想讀書,又怎麼能用家長期待的角度來否定孩子呢?

她與大家分享,當孩子不想認真學習,這種時刻家長更需要冷靜反思,然後同理孩子。若不是讀書對孩子來說太無聊、太痛苦,讓孩子找不到自身意義,不然孩子們為什麼想放棄呢?

即便孩子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想要追求的是什麼,至少他們知道,眼前的課業壓力不是自己要的。只要在孩子與家長都能承擔後果的狀況下,就試著「放手不放生」,讓孩子親身體驗,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吧!

郭教授分享到,她以前也會陪伴孩子查看求職資料,然後孩子就發現如果只有國小畢業,根本找不到工作;就算拿到國中文憑,工作機會也一樣不多,薪水更少得可憐。孩子親自面對現實後,經過掙扎與選擇,自然會回到無可逃避的學習環境。

她的孩子後來好不容易在大學時考上法律系,但沒想到讀了兩年,依舊對未來茫然,決定退學。此時郭教授真的對孩子放手了,也對自己的期望放手。學校再考就有,但人生一直茫然下去也不是辦法。但是「放手不放生」,家長不能讓孩子覺得父母不要他、不支持他,家庭的陪伴,是孩子勇闖天下的力量根源!

郭教授分享她的孩子與時代接軌,起先做著她也說不出名稱的工作,靠自己的興趣與力量輾轉嘗試,已然找到存活下去的工作,也能證明自己的能力並擁有自信!人生說不長也很長,總有時間讓孩子去探索這個世界,總比慣性待在茫然裡與不知所措長期為伍要來得好!

當孩子探索世界受挫,需要回到避風港時,家長們也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提供愛與溫暖,承接孩子的需要,再次感謝郭教授與學學全體師生及家長的精采分享!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北教育大學郭葉珍教授與學學師生交流:放手不放生: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