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參訪台北當代藝術館《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

文字-A A +A

我們每天從早到晚,置身於建築之中,你我思考過人與建築的關係嗎?這是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建築及空間領域課程,經常提醒同學反思的部分。

建築和空間設計如同精密的立體作品,也像是一座座可以滿足人類核心需求(像是居住、就業、商業、情感交流等)並伴隨著人類社會前進的大型藝術創作。
為了讓同學們更深刻感受課堂所學,前陣子全校師生來到了 MoCA 台北當代藝術館,欣賞 2023 年首檔主題大展《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

該主題策展集結了電影人、設計師、聲音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家的多元視角,包含像是蔡明亮、陳逸恩、聶永真、江國梁、林聖峰、姚仲涵、黃聲遠與田中央團隊,一舉重擊打破我們對於建築的既有印象。

踏入會場,迎面而來的是宜蘭的自然景色,原來是享譽國際的電影導演蔡明亮的作品《出去走走》,蔡導讓宜蘭的樹林、山水、稻田、飛鳥,以影像的形式,搭配鏡面反射進入美術館,呼應出宜蘭風土民情如何影響田中央建築的創作走向。

另一個令師生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江國梁導演的影音作品,江導演持續貼身紀錄田中央 14年,讓大眾一窺田中央團隊於日常的真實面貌,

學生詢問:「為何展間,陳列這麼多空椅?」後來發現每張椅子都有身份證,透露著它們過往曾扮演的角色,也巧妙地象徵田中央團隊一路走來的成長軌跡。

此次觀展,許多同學最為驚豔的設計,莫過於進入展場的二樓展間,看到的那座架高的階梯平台。以一種類似樓中樓的互動方式,可以上去走動或俯瞰全場,感受空間被重新解構後,產生出哪些全新的氛圍。

同學們透過每一次的觀展,也累積自己對於作品和策展的靈感,思考自己在期末策展時,可以設計哪些讓觀者親身參與、體驗的環節。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參訪台北當代藝術館《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