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種瓜、質優人誇」果農賴順清以葡萄規格種香瓜,產出高質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大村報導】

顛覆傳統觀念認為瓜類植物在地面上蔓延生展,大村鄉果農賴順清以栽種高品質巨峰葡萄的手法培育常見的香瓜,在瓜藤順枝條蔓延生長得能保持葉面得到陽光充足照射下,並有專家協助調配特別的有機肥料照顧下,得能產出甜度高於15度的香瓜成為市場上祭拜神明最搶手的水果。

▲大村果農賴順清在溫室內以垂直栽種方式搭配有機酵素栽作,種出高品質香瓜。(圖/記者周厚賢攝)

「傳統香瓜多是在地面上成長且一母株多結果七、八顆果實,我的栽作是以掛瓜方式栽種並且每一株只留兩顆果實生長,在加上以套袋包裝下保持果粒表皮完整性,所以送到通路能得到消費者的接受。」賴順清托起一顆平均重達500公克的香瓜表示,其實要種出高質感的作物第一要件就是要在質與量間取捨。因為一母株只提供養分給兩顆果實,再加上他提供植物優質的酵素營養滋長,所以產出的香瓜肉質細緻且甜度都能在15度以上,而能成為香瓜市場上達到高端價位的原因。

▲以友善栽作的方式不使用除草劑,賴順清的水果多得到無毒的認證。(圖/記者周厚賢攝)

大家習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來形容物質不變的定律,但在台灣農業發展日益求精求好的改良,誠如果農賴順清把原本很粗曠的香瓜種植改以照顧葡萄的培育方式,自然在細心呵護及有機營養劑的充分補充下讓香瓜母株所產出的果實自然要以精品呈現。也因為現代青農致力生產條件與銷售手法的不斷提升,讓台灣各處生產的蔬果越是精緻而能成為迎合高口感與質感的珍貴商品。

▲有著套袋的保護,香瓜的表皮可以完整且色澤光鮮。(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友善種瓜、質優人誇」果農賴順清以葡萄規格種香瓜,產出高質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