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菁英化訓練 學習面對壓力與挑戰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菁英化訓練 甜蜜或沉重的負擔

 

OS:所謂「菁英化訓練」就是球員們接受教練專業的指導,不僅需投入心力,還會花費大量時間訓練,不同於日美以社團性質培養基層體育,台灣是以體育班制度來栽培球員,但過早接觸這些專業專項的訓練,對於小球員來說是好還是壞呢?

 

 

 

標二:東園國小少棒隊 郭承瑀的一天

 

OS:一日之計在於晨,隨著時間開啟了新的一天,他是台北市東園國小少棒隊的球員郭承瑀。在刷牙盥洗後,整理一下上課的書本與下午練球的球具,收拾完畢後準備出門,由於家裡住在板橋,所以都是爸爸開車接送前往學校。

 

 

標三:球員與學生 雙重身分是考驗

 

OS:對於承瑀來說,他不僅僅是少棒隊的隊員,同時也是東園國小的學生,平日的行程都是白天上學,下午練球,如何兼顧球技與課業,對他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有時也會因外出比賽而造成課程進度落後,但藉由老師的督促,也能讓承瑀以及其他球員們在學習上不落後於其他學生。

 

NS:(追夢是沒有捷徑的)(來 1 2 3)(追夢是沒有捷徑的)

 

東園國小體育班班導 陳苡珊老師Bite:就是其實他們上課時間很少,所以其實我通常都會只能講重點,所以我基本上就是教,比較基本跟比較簡單的東西這樣,但是因為他們考試的範圍跟內容,是跟一般學生是一樣的,所以其實他們的時間,被壓縮到很密集,就是很多時候是需要,就是用額外的時間,來加課補課這樣。

 

 

標四:烈日當頭 在訓練中揮灑汗水

 

OS:結束上午的課程後,緊接而來的則是下午的訓練,不同於其他一般生要上滿七節課,這些球員們在上完第五節課後,就會到球場開始練球。豔陽高照下,球員們頂著30度的高溫進行傳接球熱身以及跑壘練習,訓練過程中,也不曾聽到一句抱怨,大家都在為了比賽做好準備。

 

NS:(後面不要聊天)(聊天我就請你進來坐)(表示你已經放棄了)

 

標五:模擬比賽 為日後做充足準備

 

OS:隨著太陽西落,訓練還未結束,為了下週的選拔賽,教練進行模擬比賽來讓球員熟悉戰術,而郭承瑀也透過實戰守備與打擊來調整自身狀況。最後比賽在教練的指揮下,告一個段落,結束長達5小時的訓練。

 

東園國小少棒隊總教練 賴敏男Bite:學體育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能夠體會壓力,跟一般所謂在課堂上上課,只為了考試,然後考試有人成績考不好,就會沮喪,參加運動代表隊,真正的涵義與價值,讓小朋友去享受他的比賽過程,也去適應它(比賽)的壓力,透過體育運動的訓練,讓他的態度更早就能去成熟。

 

標六:練球後返家 尚有挑戰未完成

 

OS:球具收拾完畢後,球員身分的郭承瑀已經任務完成,而學生身分的郭承瑀還有一項挑戰尚未達成,回到家吃飽飯後坐上書桌,時間已來到了9點,必須將功課完成,才能洗澡睡覺,日復一日,這是他每天的行程,能持續堅持下去,這份堅強實在值得稱讚,也為承瑀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東園國小少棒隊隊員 郭承瑀Bite:(你想打職棒嗎)想(對著鏡頭說我想打職棒)我想打職棒。

 

標七:體制下成長 大學長給予提點

 

OS:他叫做李岱祐,他是在「菁英化訓練」制度下培育出的球員。自身已經有10多年的棒球經歷,他認為小朋友過早接觸菁英化訓練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影響未來發展,這是需要注意的隱憂。但從小開始打棒球的他一路以來也獲得了許多成就感,擁有同年齡孩子沒有的美好回憶,而這些也都成為了他人生成長的養分。最後他也有建議給小球員們

私人棒球訓練師 李岱祐 Bite:那我個人會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在小的時候,各方面的運動都有做一些嘗試,因為其實照現在來看,如果有多元發展的話,其實各個運動都有去做接觸,雖然可能也不一定是要打到職業或者是未來的工作,但是可以幫助你很多不一樣身體的發展。

 

(小朋友的建議)抱持你的熱忱,全心全意的去投入每次的訓練,那相對的你就會離你的夢想,你的目標越來越近。

 

標八:有捨才有得 為夢想付出努力

 

NS:(大家的精神跟態度要拿出來)(每場球都要去拚)(有沒有聽懂)(有)(有沒有信心)(有)(123)(加油,)(123)(加油)(來加油)。

 

OS:看著小球員們在訓練上所付出的努力與流下的汗水,為了勝負拼盡全力,連這些小朋友們都能因夢想而持續向前奔跑,更何況是有能力的大人呢?為了追夢,總是得犧牲一些什麼,才能往自己理想的目標,持續邁進。

 

 

採訪撰稿 鐘郅瀚

攝影剪輯 黃柏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70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699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135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051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090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086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18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棒球菁英化訓練 學習面對壓力與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