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環教實踐」台南super入圍/永康國中綜合活動邱雅婷老師「台南母親河曾文溪」水資源保育

文字-A A +A

 

2023.5.21

圖片來源:邱雅婷老師

南科的樹谷文化基金會舉辦「有米真好」食米教育第二期共學,共安排6天課程,今日邀請永康國中邱雅婷老師分享「食農教育實踐經驗分享:食農教育核心與內涵、教學規劃與設計」,上課前幾天老師先傳給大家「食農教育教學知能手冊、食農教育教案手冊」預習。參加者有農業師傅、蜂農、稻農、發酵/台灣生態廚師、國中小老師、營養師、環境教育推廣講師各路菁英,最遠從嘉義開車1.5小時來上課。

邱雅婷老師帶來一大桶自製的梅子汁和脆梅,熱心招呼:「這是我和學生一起做的,請吃看看。」下午分享時,一開始她用上面這張投影片說明這些如何和學生一起製作,接著就進入食農教育的概念架構和學習內容,被我舉手打斷詢問,她才找出另一個「台南水資源認識」的投影片,說出她連續7年5000元(前三年是和朋友共同認養分擔只出500元,後來他們不繼續認養,我才獨資)認養曾文水庫旁的梅園,她真的是善行太太太低調!

2011年嘉義縣大埔鄉江家梅園,梅園主人因年邁無法照顧,約 1000 株年過 70 歲的老梅樹被小花蔓澤蘭覆蓋,大埔國中小學家長會常務委員陳宏澧與退休教師吳谷忠,抱著回饋大自然的心,認養江家梅園,發起搶救梅樹活動,動員社區住民與學校師生一同清除小花蔓澤蘭,救回 400 多株老梅樹。

家政系、環境教育研究所畢業、綜合活動領域專長的邱雅婷老師,在工作之餘非常關心生態環境,參加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透過同事知道曾文水庫旁有一大片梅園徵求認養人,於是邱雅婷老師7年前(2016年)開始加入認養。

從永康國中開車到梅園單程至少1.5~2小時,直到2021年地方申請經費,將危險的產業道路,開闢成較安全好走的道路,也就是多年以來認養人必須辛苦地開車才能將梅子帶下山來。

一大片雪白的梅林盛開、富有禪味的70年老梅樹幹,加上旁邊水庫湖光山色,台灣真的好美,根本不用大老遠出國去看櫻花。這片美麗的花海,是運用認養經費聘請當地居民協助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整理,將纏繞在樹上的藤蔓清除,整理枯枝……等。

邱雅婷老師帶著媽媽和朋友一起去梅園賞梅花,在樹下品嘗料理,感受自然美景。

不噴農藥除草劑、每區只有一部份梅樹施有機肥(大部分時間是放任自然生長,沒有過多的人為處理),一整年日月精華+大地之母的滋養化成結實累累的梅子,親手採摘。

邱雅婷老師說:「最大的收穫,不是梅子,而是看到7年來這裡感受生物多樣性,遠離城市的喧囂。」左圖是螢火蟲的幼蟲,右上方是蝴蝶交配

氣候變遷,2021年台灣大旱,嘉義大埔遠望的曾文水庫,一片乾涸。

邱雅婷老師希望國中生更了解自己家鄉,進而愛護自己的家鄉,她從梅子認養帶到台南「母親河」曾文溪的現況。介紹曾文溪好書閱讀以及「用數據看台灣」網站~大台南民生用水、水源安全監測,哇,台南好多地方水質都已中度汙染。

每年飛來台南七股海邊過冬的黑面琵鷺、全台最大、1972年啟用的曾文水庫,電影KANO》中灌溉無數稻田的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都源於,流域面積在台河川是第九大,水資源利用率則是居首。

源頭於阿里山脈海拔 2609 公尺的東 水山,主流全長 138.5 公里,流域面積 1,176.7 平方公里。流經嘉義縣阿里山鄉、大埔鄉與台南市楠西區、玉井區、大內區、山上區、 善化區、官田區、麻豆區、安定區、西港區,在七股區與安南區間流入臺灣海峽。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擅長跨領域的綜合活動邱雅婷老師同時介紹日治時代的水利工程「台南水道」(1922年完完工,1949年改稱為山上淨水場,為國定古蹟),由「台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設計興建,他在期間長達23年,陸續完成基隆、台北、台中、台南等台灣主要都市的水道建設。

1999年曾文溪攔水的玉峰堰完工。

2018年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斥資25億,環團憂污染曾文溪,陳情監院。水利署強調,是為了穩定人口不斷成長的大台南地區供水,但環團質疑,是為了解編台南山區的「曾文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恐怕會如多年前台南新營的急水溪流域解編後,換來永揚垃圾場污染地下水。邱雅婷老師和許多人一起參加活動,希望保護台南母親河~曾文溪重要的水源頭。

邱雅婷老師說到這裡,我已非常感動,她做的台南水資源介紹投影片播放結束,我在台南菁寮耕作,吃著用曾文溪烏山頭水庫的水灌溉稻米12年,都不知道曾文溪有這麼多人用心守護,覺得很慚愧。

心裡正想要像邱雅婷老師般,多做一點台南水資源保育行動。沒想到邱雅婷老師說,2023年那塊梅林政府收回「國有林地使用」,包括承租地主和認養人不能再繼續使用,也就是我們今天吃到的梅子是被政府收回前最後一批梅子,我趕緊再去夾一顆彌足珍貴的梅子帶回台北想與更多人分享。

邱雅婷老師曾申請辦理107年度、108年度、109年度食農教育推廣計畫,透過計畫她幫助不少弱勢學生、小農或團體。即使沒申請計畫,她仍是隨緣隨機做,例如找學校師生一起加工破布子,義賣幫助需要的學生。即使增加許多教學以外的工作、勞心勞力甚至自撈腰包,不像紙本考試馬上看到成績,邱雅婷老師笑著說:「我是抱著灑種的心態做。」

邱雅婷老師鼓勵教師應為「轉化型知識份子」

不同教師在各自的教學脈絡裡,利用先前的理論基礎去反思、修正、調整,而後創造出屬於自身的理論與實踐。

1.不是提供處方、解答或教條準則,讓教師參照模仿。

2.鼓勵教師跨出原有的生活界限,成為主動的、反省的學者及實務者。

3.教師能夠和別人分享自身的工作經驗、設計課程、出版作品、參與社群活動、投入社會運動、挑戰支配霸權。

政府補助計畫每年成果風風光光,數多年後還是維持初衷的人則不多,真的非常敬佩邱雅婷老師十多年來親身食農教育實踐經驗,能被邱雅婷老師「身教」影響的國中生和家長們很幸福。

2023.5.25 台灣水庫水情https://water.taiwanstat.com/

台灣是世界第18名缺水國,2021年台灣百年大旱,休耕補助款70多億全民支付,2022年11月高溫破紀錄,降雨變少,2023年台南第一期稻停水休耕,台南很多地方已三年第一期稻沒有耕作,2023年全台春雨量大幅減少,比2021年旱災更嚴峻。

以里山的觀點來看,低度的利用梅園,讓都市人親近自然,體會水資源的重要,需要親身體驗才有機會產生守護的行動。民間團體慈心農業發展基金會和志工們協助政府種樹有成多年,只依靠巡山員人力不足,很希望政府也能把這群對生態有持續行動力的梅林認養人或更多有心人納入保護「台南母親河曾文溪」水資源保育的一大助力。    

補充資料:

江家梅園報導

https://living.taronews.tw/2021/04/14/736823/

搶救江家梅園十年有成 梅樹下音樂會賞音樂也賞梅

https://www.ntdtv.com.tw/b5/20210119/video/287611.html?%E6%90%B6%E6%95%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13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3,995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19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食農環教實踐」台南super入圍/永康國中綜合活動邱雅婷老師「台南母親河曾文溪」水資源保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