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高齡農村 泉源里雙計畫 農村再生與綠色照顧 兩者共推

文字-A A +A

馬蕾蕾|報導

 

  有著「都會寧靜公園」之稱的北投區泉源里,面積大約為一個臺北市大同區的範圍,此里超過七成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富含許多特色美景。 由於泉源里高齡人口佔社區全人口數,高於臺北市平均,已經是超高齡社會,除了高齡化,幼年人口也因少子化而逐年減少。

  社區面積廣大,地形屬於丘陵山坡地帶,泉源里小農堅持有機種植,儘管已經發展其他作物,但因平均擁有的農地並不大,與南部大面積種植的農作物相比,小農所能提供的產量根本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農友多以小型農家為主,農產品之行銷管道多為自行販售,沒有穩定的客源再加上運輸成本高,去市場販售無法維持生計,因此行政院農委會與北投區泉源里里長陳志成一同協作開始「農業重生雙計畫」。

 

兩大計畫 促進世代溝通

 

  雙企劃分別為綠色照顧計畫和農村再生計畫,其中農村再生計畫主題包含綠飲食、綠療育及綠陪伴。其中,綠飲食因應在地生產與長者飲食健康需求,規劃6個場次的研習講座工作坊,包括由在地生產作物所設計的食譜及餐食規劃等,導入低碳生活的價值;透過食農教育的方式,將長者的生命經驗傳至下一代,促使世代溝通的發展

  在綠療育的部分,自上月 19 日起,文大國樂系就有與泉源里頂湖社區合作,推動為期四週關懷在地長者、樂器分享學習的活動,適合長者學習並獲得成就感,同時促進身體與大腦活動,也鼓勵長者走出戶外與街訪鄰居互動。將來也嘗試推動園藝治療與動物治療,以撫慰長輩心靈,建立快樂氛圍的農村。

 

不僅長者 全里受益

 

  農村再生計畫蘊含著許多生機與商機,範圍相當廣泛,不只是針對長者所擬定的計畫,如其中一項宗旨便是希望年輕人可以返回原鄉,並接手農業。此計畫強調在地農業的重要性,降低農作物運送的機會,減少碳足跡作為永續發展的一項重要目標。和行政院農委會共同為里民付出的農業雙企劃,於今年五月開始實施,里長陳志成表示,期望能為泉源里的小農們獲取更多的方便及好處。

  地處的位置較不方便,卻蘊含了多元的文化,小農種植有機蔬菜、在地產業的創新和社區營造等等,陳志成與居民們共同努力,打造出屬於泉源里的特色,希望當民眾想到北投時,不再只是溫泉,而是隱藏在陽明山的「泉源里」,更期望農業重生雙計畫能為泉源里所有農民帶來更多更好的機會。

■泉源里里長陳志成分享關於農村再生計畫的細節。攝|徐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活化高齡農村 泉源里雙計畫 農村再生與綠色照顧 兩者共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