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之美~「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在國家廣博文物館美好登場~歡迎參觀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記者林慧茹】

民雄鄉舊稱打貓。人口數居嘉義縣之首,並且有兩處工業區,三所大學,是一個注重文教,農工業並存多元且豐富的地區。

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是在日治時期的 1937 年日本人為了南進殖民和心戰用途而蓋的。

這 棟 80 幾歲的日式建築的沒有華麗的裝飾,純粹功能導向。

現在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 由中央廣播電臺管理,央廣為台灣的國家電臺,每天用 19 種語言向全 世界播音。

在民雄,央廣用 1422 的頻段廣播印尼、泰國、越南三種語 言的節目,提供最新資訊給在臺灣的新住民、新移民二代與移工。

用媒體促進文化交流與在地連結,是央廣的重要目標,也是舉行「民雄放送 OPEN HOUSE」活動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為了讓大家更好的了解民雄之美,特地結合藝術創作,舉辦展覽,期待多種媒體性質的結合,增加來訪民眾聽覺與視覺饗宴~豐富民雄之美!!

(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記者林慧茹攝)

2023年04/10~6/30於民雄國家廣博文物美好好展出~~民雄之美~「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

訪問民雄之美~「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策展人孫帝強專員表示~ ~

藝術原本來自於生活,人文、民俗及民雄地區在地特有的情景,日常生活,周遭人、 事、物,都可以成為創作者的創作內容。

因此館方邀請出身朴子,居住民雄多年的在地藝術家~~顏永中老師創作展出。

透過顏永中老師的眼睛與畫筆,融合其崇尚自然的率真個性,將藝術家眼中的民雄之美~ 街景建築人文,用色彩呈現分享給大家。

「在」,是藝術家長期以來的創作主題,藉由「在」形成藝術家個人的策展論 述與調性,因此這次展覽主題,我們一樣從「在」出發。

一是~透過藝術家顏永中老師筆下水彩 畫的語彙,

從工作生活所在地民雄出發,讓民雄這地域成為藝術家創作之母體,讓大家從不同的角度認識民雄,走訪民雄,體驗民雄之美。

二是~透過藝術家顏永中老師特別的歐洲馬賽克工藝創作,為展覽注入不同的視覺感受!

有在地素材同時也注入新活力媒介,更豐富展覽的內容。

展覽作品將分為二階段為大家展示

1.民雄美景;

2.馬賽克創作與三興國小。

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圖~藝術家顏永中)

藝術家顏永中1972 年生,51 歲,嘉義朴子人,畢業 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南華大學美學與 藝術管理研究所,得獎及展覽經歷不勝枚舉,更在指 導學生得獎部分成績斐然,除了創作外,同時任教於 民雄三興國小 。

藝術家顏永中老師秉持著在哪裡辦展覽,就透過 「 在 」這個字來連接在地藝術,並彰顯藝術家個人的 一種策展調性 。

近年展出經歷:

1、110年《在地顏永中創作個展 》 (梅嶺美術館 )

2 、109 年 《阿中鳥事 》 (中正大學藝文中心 )

3 、109 年 《2020當代藝軌 》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

4 、107 年 《在鐵道中 ~顏永中個展 》 (嘉義市鐵道藝術村 )

(藝術家顏永中畫作。作品名:外公家)

顏永中老師每周都要往返嘉義民雄與朴子

不管事在坐車或是開車的路上,細細觀察窗外景色並且連結腦中技藝與印象,從而產生一種愛家鄉的情愫。

用畫筆一一記錄下來,似乎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天賦與使命!

不管是偶然發生,或經常出現所產生的創作 靈感與素材。

把曾經的當下,用水彩畫紀錄眼前 的生動,作品裡精妙的色塊展現,讓人不禁神往,莞爾微笑。

本次展覽跟隨顏永中老師筆下所勾勒的在地景象~

例如~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演藝中心;星巴克;民雄肉包店;民雄天主堂;民雄鬼屋.....

在館中看圖遊歷,之後轉出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輕快的遊覽民雄街區,看到街景或是建築,就能很快地在腦海中產生連結,此時畫作已不單是藝術品,更是藝術家與旅人的對話了。

訪談顏永中老師表示~

    本次展覽主要分為三個面向,透過畫作來表達對民雄的想法~~

一、民雄鄉在地景致

運用媒材為水彩,作品尺寸以四開、八開大小為創作方向,題材以民雄鄉景點為創作主軸。

二、三興國小食農、閱讀為創作面相,運用媒材為水彩,作品尺寸為八開,題材以三興國小學校生活之描寫,主要在食農及閱讀課程。

顏永中老師說:

我在民雄已有七年的時間,在三興國小任教時間長達六年,這裡的一草一物都讓我印象深刻,創作內容結合環境與課程內容來作創作發想。

  

三、以馬賽克動物系列為主,本人常以馬賽克為創作手法,運用大理石、釉面磁磚、石英磚、smalit作為創作媒材,

再加上年少時期習得歐洲古典馬賽克工藝技術,也在第一次台中放送局展出中就是以馬賽克作為創作主軸,又在勘景中發現民雄廣播文物館外牆的馬賽克,希望提供觀者多一面向的馬賽克創作,主要作品尺寸為八開,題材以最近剛完成的動物系列作展出。

 這是第二次在廣播文物館中展出,第一次在台中放送局(2015),第二次在民雄廣播文物館(在此感謝民雄廣播文物館的邀請,謝謝孫帝強專員的協助。)

2022年接獲孫帝強專員的邀約便著手開始找尋屬於民雄鄉特色的景致,又再次開啟我的「在」系列的作品,運用在地性景色來累積地方風情創作。為了完成這次的《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個展》

我將我在民雄鄉七年的所見所聞,轉化為三個面向,作為這次創作內容,

藉由這次的展出機會,將我在民雄的工作生活做一次美好的整理。

記得自己生活環境裡有的東西和沒有的東西是什麼,去發現不足的地方、或者是值得珍惜的地方。

而珍貴的東西應該要被保留,是每個人愛故鄉的念想。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有著一樣的 「在 」的當下情懷

在廣播中,On Air~~
廣播是通過看不見的空中音頻傳遞訊息,傳達情感與溝通。畫作是通過作品連結作者與觀者的交流。都是美善之舉。

民國36年電台已由中國廣播公司代管,改名為「台灣廣播電台民雄播送機室」。

直到民國88年,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落成開幕。

從國家廣播文物館開放後,在館方的努力下,活絡社區關係,強化地方連結。現在更是大家來民雄的熱門景點之一。

民雄之美~「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

正熱烈且美好的展示中~~

在廣播中,

On Air~

參觀進行式!

國家廣播文物館內也有許多歷年來珍貴廣播文物展品

竭誠歡迎~看顏永中老師畫作~認識民雄,走讀民雄喔!

**

記者林慧茹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5則報導
6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民雄之美~「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在國家廣博文物館美好登場~歡迎參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