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空虛 稅官「榨」財有一套 老百姓慘遭抄家哀哀無告

文字-A A +A

        近日媒體報導政府債務快速增加,債務還本付息壓力相當沉重,中央政府每年債務還本付息都將近兩千億元,占總歲出預算約十一%,除此之外,還有未計算在內、各級政府潛藏性負債十四兆。外界一再批評政府「債留子孫」,然而更嚴重的問題已日漸浮上檯面,學者指出,在台灣「劫貧濟富」不公平的稅賦制度下,政府無法有效開拓稅基,只好用各種獎勵制度,誘使稅務員加強徵稅,將更大的壓力加諸於老百姓身上。近日網路爆紅文章「台灣納稅人,你為何不生氣」,即提到政府編高額獎金,稅官變本加厲「抓漏」,用盡各種罔顧人權的「重罰、凍結資產、限制出境、管收」向老百姓「榨」財!21日立法院審查財政部五區國稅局預算,多位立委即針對審計部報告中「財政部及所屬機關受?之稅(關)務訴願救濟案件?居全國各?政機關之冠」,財政部躍居民怨之首,抨擊財政部長李述德!

(記者 程寧/台北報導)

        立委賴士葆首先開砲,抨擊財政部用比六法全書還要多、自己關起門來訂的七千多條解釋函令來課稅,用這些違反「租稅法定主義」的霸王條款,讓老百姓不服,但也百口莫辯,稅務官成了納稅人眼中的「酷吏」!賴士葆指出,一般法令平均五到十年就要修,但財政部三十年前發布的解釋令,現在還有一千三百多條仍然還在使用。而李永然律師也曾於媒體公開表示,財政部在對法律做行政解釋的時候,因欠缺嚴謹度與人權尊重的觀念,導致超越法律基本精神而擴張解釋,常造成納稅義務人權利的侵害。

        質詢當日朝野多位立委也以太極門案件為例,指出國稅局違法課稅現象嚴重!田秋堇立委以台北市國稅局及中區國稅局隱匿對太極門稅務案件有利的贈與書證,甚至篡改函查的結果,因而導致行政法院的枉法判決。她提到,206位收到國稅局函查表的弟子都表示說這個給師父的敬師禮是贈與,沒有人說這個是補習班的學費,這跟全中華民國武術團體一樣,沒有人因為收弟子敬師禮而遭課稅的。但是台北市國稅局竟謊稱太極門弟子只有9個人,中區國稅局謊稱只有5個人是贈與!田秋堇再提到,康世儒委員在6月所主持的公聽會上,當場幾十個太極門弟子拿著國稅局設計的函查表,然後說上面寫的都他們給師父的敬師禮是贈與,這些就已遠超過國稅局所說的人數,田秋堇當時將這幾十份函查表交給了財政部次長張盛和,但是到現在石沉大海,「我們公務員做事情連一個最簡單的一張一張算,不用三分鐘就算得清楚的東西,把人家搞了好幾年。」田秋堇痛心的指出,太極門一個幾萬人的團體,財政部、國稅局都可以這樣子對待人家,那一般的小老百姓不是更哀哀無告嗎?田秋堇立委甚至指出台北市國稅局及中區國稅局的作為,已經違反了行政程序法第43條及訴願法第75條,而且涉及刑法第138條隱匿文書、第213條偽造公文書的罪嫌!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強表示,該案件的違法稅單是由檢察官侯寬仁違法濫權起訴的刑事冤案而來,司法三審已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及「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無關。但國稅局偏是要曲解所得性質,依已經被司法審判廢棄的起訴資料,硬是誣指認定太極門是補習班有逃漏稅,到現在都還不願意去承認錯誤!蔡富強律師同時也指出,台灣的訴願救濟制度形同虛設,財政部訴願委員會8次撤銷國稅局的原處分,前五次皆要求國稅局就太極門弟子敬師禮的所得性質進行調查與查核,國稅局一直到開單五年後才去做唯一的一次調查,而查出來的結果對當事人有利時,國稅局就隱匿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甚至還偽造文書,編了一個與調查結果完全不符的統計清單,用以欺騙訴願委員會、欺騙行政法院!

        不願具名的學者分析,太極門案件中,國稅局一再以違法的手段、偽造文書、隱匿證據、引用廢棄判例,導致最高行政法院枉法裁判。太極門道館被查封,這與高額查緝獎金可能脫離不了關係。太極門稅案中,無中生有的綜合所得稅80~85年度共6個年度、營業稅81~85年度共5個年度,經過14年的復查、訴願、行政法院訴訟,縱使最高行政法院或訴願都已勝訴,發回國稅局,都還無法撤銷違法稅單。依據財務罰鍰給獎分配辦法第3條經人舉發而緝獲之案件,就財務罰鍰之淨額提撥主辦查緝機關、協助查緝機關人員獎金,照百分之二十計算,每案最高額以新臺幣七百二十萬元為限。該辦法第 6 條,依前條(第 5 條)規定提撥主辦查緝機關之獎金,應就其淨額作為十成,分配標準如下:緝獲機關六成、承辦機關二成、主管機關二成,由此計算11個年度稅案的總獎金極為可觀,也讓人不禁合理懷疑本案之癥結所在。

        質詢當日田秋堇立委亦不諱言指出,全國的老百姓包括總統,面對國稅局都要弱勢三分,面對稅務人員也都要讓三分,特別是生意人,碰到了國稅局最後也都只能認賠了事!在「台灣納稅人,你為何不生氣」文中,也提到國稅局權利大到沒有人能監督制衡,連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長陳合發局長都可以公然於媒體說得理直氣壯「法院判的不算數啦!」,百姓若敢有意見,國稅局就可查你的帳、課你的稅!馬總統在國慶致詞時提到「司法要保護善良的人民」、「持續推動稅制改革」等議題,看來馬總統空有改革的理想與抱負,倘若行政體系的官員們不與其配合,那麼所有的改革勢必再度淪為口號與空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庫空虛 稅官「榨」財有一套 老百姓慘遭抄家哀哀無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