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油轉電下一步?為環保英國政府考慮課「輪胎稅」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引言:為了更有效控管對環境有害的氣體排放,英國政府正研議對駕駛人課徵「輪胎稅」。汽車不只有燃油產生的廢氣造成環境汙染,還有輪胎磨損釋出的微粒。環保人士才成功提高英國駕駛人購買電動車的意願,下一個減排戰場可能會在輪胎及剎車皮上開打。

英國政府可能將因汙染對輪胎課稅。圖片來源:39967/Pixabay

輪胎磨損汙染空氣與水

倫敦帝國學院「零汙染轉型倡議」(Transition to Zero Pollution Initiative)於今年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汽車輪胎與剎車等耗材橡膠磨損釋出的「輪胎和道路磨損顆粒」( TWRP)占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的52%,每年全球釋出量高達600公噸。

即使路上車輛全部轉為電動車,只要車子有輪胎,汙染源就會持續存在。而且,電動車比普通燃油車輛更重,輪胎及剎車皮耗損反而可能更劇, TWRP擴散的情形將更為惡化。這類懸浮粒子對人體帶來的傷害,可能比當今聚焦的氮氧化物空汙問題更大。

除此之外,早在2020年科學家就發現,輪胎添加了防止分解的有毒化學物質「6PPD-醌」(6PPD-quinone),在道路磨損下產生的TWRP,會隨著雨後的水流進入當地水體,影響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的銀鮭,同時造成海洋沉積大量塑膠微粒,比例達28%。

就算路上全是電動車,只要有輪胎就會造成汙染。圖片來源:Joenomias/ Pixabay

英國政府研究可行性 輪胎稅暫無推行期程

考慮空氣、水源的雙重汙染,規範輪胎似乎勢在必行,英國交通部為此聘請建築師事務所奧雅納(Arup)進行諮詢,希望了解輪胎等「非廢氣排放」(None-exhaust emission)汙染源對環境的影響。儘管官方否認即將課徵新稅的各種臆測,外界仍認為這是輪胎稅即將上路的強烈徵兆。

英國環境部門指出,縱使過去幾年運用各式最新科技應對輪胎汙染,自1996年到2021年間,非廢氣排放仍然居高不下,且整體而言沒有什麼變化,顯然過去的做法效果不彰。

而倫敦等大型都市雖然設有「低排碳區」(Low Emission Zone,LEZ)及「超低碳排區」(Ultra Low Emission Zone,ULEZ)來控制進城車輛,但隨著民眾在政府補助下開始汰換燃油車為電動車,未來低排碳區的意義將降低許多。路上擠滿重型電動車輛,反讓TWRP增加,同樣影響空氣品質。

只不過,要是政府真的對輪胎課稅,依照歐洲現下經濟不佳的處境,不只會對民眾生活造成衝擊,英國皇家汽車俱樂部(RAC)道路政策及公關負責人萊斯(Nicholas Lyes)更指出,駕駛人可能會選擇更便宜、容易產生TWRP的輪胎,還可能因經濟考量拒絕更換新胎,從而增加交通事故的機率。

擴大低排放區的政策受到民眾反對。圖片來源:Maxpinsoo/ Pixabay

民眾反對LEZ  政府推輪胎稅前需三思

倫敦可能擴大ULEZ的爭論還未落定,又傳出輪胎稅的消息,進一步增加了民眾的不滿。

根據ULEZ規定,老舊車輛如要進入區域,每日需支付12.5英鎊(約新台幣 464元)費用,重型卡車甚至高達100英鎊(約新台幣3712元)。2021年底,倫敦藉著疫情車流減少的時機,宣布擴大ULEZ到將近半個倫敦,今年底前可能還會再次擴大,將恩菲爾德(Enfield)、京斯敦(Kingston upon Thames)等郊區納入。

據民調公司Redfield and Wilton Strategies調查顯示,高達44%的民眾認為ULEZ是為了刺激某些車款銷售、抽民眾更多稅,另一項針對倫敦市民的民調則顯示,只有約33%的人相信設置ULEZ是為了對抗汙染。

目前當局仍在評估效益。考量經濟狀況及初步的市場反應,短期內輪胎稅可能會因極大的阻礙,而沒有推行時程表。

參考資料

Euronews(2023年3月2日),UK motorists could soon face a ‘tyre tax’ in an attempt to cut emissions

Euronews(2023年1月26日),This device dramatically reduces harmful pollution released by car tyres

The Telegraph(2023年2月26日),Drivers could be hit with new ‘tyre tax’ in crackdown on emissions

This is money(2023年3月1日),Drivers could be forced to pay 'tyre tax' in crackdown on emissions from worn wheels and brakes that experts say is more harmful than diesel fumes

Tir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2023年2月27日),Imperial College London estimates that 52% of small particle pollution from road transportation comes from tires and brakes

A ubiquitous tire rubber–derived chemical induces acute mortality in coho salmon,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bd6951

環境資訊中心(2022年8月10日),誰是銀鮭集體死亡殺手? 研究:輪胎磨損的塑膠微粒對水生生物達「劇毒」等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棄油轉電下一步?為環保英國政府考慮課「輪胎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