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腦網咖化? 學生使用調查

文字-A A +A

【記者方月珠/中正大學報導】   

  日前有學生於中正築夢園討論版上投訴圖書館,假日時常有小孩使用舒活區電腦玩遊戲,影響其他學生權益。圖書館與電算中心電腦被玩遊戲或其它休閒娛樂所占用使得想做作業的學生無法使用電腦;這個問題,先前也曾在網路上討論已久,而根據本報發放之有效問卷209份調查顯示,大多數的同學使用公共電腦查資料以及瀏覽中正築夢園。

  圖書館與電算中心提供同學使用公共電腦,然而卻有學生目擊有外校學生及小孩用圖書館電腦玩「爆爆王」甚至帶飲料入館,築夢站上甚至有同學提出「圖書館網咖化」來嘲諷占用電腦問題。曾多次目擊占用電腦問題的法學三吳雅鈞表示:「從上學期就看過小孩子使用舒活區電腦玩遊戲,讓一些想用電腦的學生不能用!」事實上,玩遊戲的電腦使用者,在中正學生裡應為少數,問卷調查發現,大約近百分之四十的學生使用圖書館與電算中心電腦查資料,但有2成左右的學生會使用電腦看中正築夢園,大部分同學於課間休息使用公共電腦查資料,順便打發時間。

學生在圖書館舒活區逛中正築夢園打發時間。

記者方月珠/攝影

 

  當初圖書館設立舒活區,目的是讓同學可以線上學習、瀏覽網頁以及使用網路通訊和外地家人連絡等線上活動。而電算中心本身的定位即為校內一處資訊學習的場所,因而開放空堂教室給予同學使用電腦資源。對於公共電腦空間,生科四林梓源認為:「計中有時感覺較擠,而圖書館新增區域很棒,但電腦還是有點少,整體來說很舒適,在這二處使用電腦感覺很好。」公共電腦提供同學良好的使用電腦環境,不應該因為占用電腦的問題影響到學生使用權益。

  圖書館與電算中心的電腦使用規範各有差異,圖書館舒活區僅於電腦上貼宣導告示,不得玩遊戲等規範,使用電腦不需登入學籍帳號密碼,事實上圖書館也曾設立需要學生證感應才可使用電腦的機制,並且有兩個小時的使用限制,然而因學生反應有時人並不多,兩個小時可能作業還沒打完便被強制關機,圖書館因而在考量過後決定撤除限制,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楊志和表示:「不希望以強制的方法,限制同學,改以柔性勸導的方式,期待學生們可自律。」圖書館電腦因為沒有學生證使用限制,使得校外人士可輕易使用電腦,因而較容易發生占用情形。

  而電算中心使用電腦則須登入學籍帳密,有一層過濾外校人員的效果,不僅如此,電算中心電腦也限制下載安裝程式,除了防止學生安裝程式玩遊戲,更深一層的意義則在於保護電腦的資訊安全,防止有心人士使用學校電腦做不法事情。由於電算中心平時僅有一位工讀生,工讀生不只需要巡視是否有同學違規,還有其他業務需處理,而占用電腦情形,電算中心資源管理組組員黃柏森則表示,同學若有發現占用情形可直接告知值班學生,若是累犯情況嚴重,將會登記違規點數,若滿兩次則將停權處分。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是因為課堂中的休息時間不想回家而去使用公共電腦,不會長時間待在圖書館與電算中心占用電腦。針對網咖化問題,除了加強巡視外,還有學生建議圖書館換證方式可以更嚴格,吳雅鈞則認為若是小孩子則建議應有父母看顧。而學生們若有更好的意見,可向電算中心與圖書館反映,讓電腦使用情況變更好。

  圖書館與電算中心的公共電腦是為了方便學生查詢資料、做作業而開放,不論是誰,都不應該將此方便當成隨便,除了學生自律外,圖書館與電算中心也會加強宣導取締,期望能給予學生們一個最舒適的電腦使用空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65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545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公共電腦網咖化? 學生使用調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