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致癌風險暴增五倍!醫界連署反對鹿港增設晶鼎焚化爐

文字-A A +A

彰化縣已有九座焚化爐,彰濱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包括焚燒SRF廢棄物燃料棒的揚堡焚化爐(1座)、台灣鋼聯SRF焚化爐(1座);以及焚燒一般事業廢棄物的豐堉焚化爐(2座)、焚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日友焚化爐(2座)。還有和美垃圾焚化爐(1座)以及溪州垃圾焚化爐(2座)。彰化還長期受到南北汙染夾擊,北邊還有全球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南邊有六輕工業區。彰化縣的汙染已經嚴重超出環境負荷,不應再增設大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圖片說明:晶鼎焚化爐20公里內範圍圖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製作)

彰化醫界守護健康,拒絕彰化成為焚化爐大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宣哲診所 葉宣哲胸腔科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醫師、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外科 蔡志宏醫師、張容毓親子診所/彰濱秀傳小兒科主治張容毓醫師等召開記者會,號召彰化醫界的醫院診所醫師們,共同站出來捍衛彰化縣民的健康,反對鹿港增設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照片中醫師由左至右依序為,張容毓醫師、錢建文醫師,葉宣哲醫師、 蔡志宏醫師)

現場將近200位鹿港居民齊聚在鹿港鎮公所前,表達反對並呼喊口號:「彰化拒當焚化爐大縣!  反對晶鼎焚化爐!  」。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根據政府資料計算,發現彰化縣現有焚化爐處理量有49%將近一半都是要處裡外縣市的廢棄物,並表示犧牲彰化人的健康處理全台廢棄物,非常不合理不公平。晶鼎焚化爐業者更被發現沒有任何執照就在3月23日違法動工,鹿港鎮公所在4月10日就對業者祭出勒令停工通知,4月17日廠商還持續動工超過1/3面積都已鋪設水泥(如圖),行為囂張,完全無視公權力,簡直無法無天。吳慧君質疑,這種無良廠商如果真的營運,難道不會違法偷排嗎?

(圖說:晶鼎焚化爐案場空拍照,拍攝時間2023/4/17,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鹿港在地長期開業的葉宣哲診所,胸腔科葉宣哲醫師表示,鹿港地區肺癌發生率由1990年每10萬人12人到2020年67人,增加5倍以上。2021年全國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42.8人,而2020年鹿港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67人,是全國平均的1.5倍,彰化不容再增加更多污染!葉宣哲醫師強調,空氣污染不只增加肺癌、過敏、氣喘、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失智,對全身都會造成影響,一定要反對到底,反對增設大型的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中部地區因為戴奧辛汙染所造成的致癌風險已經超過可接受風險的四倍多。(註:可接受的致癌風險為百萬分之一) (資料來源:2006至2016年全國大氣戴奧辛濃度變異、污染來源及暴露風險解析;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2018);也就是說,彰化地區目前的戴奧辛汙染,就已經嚴重超過可接受的程度。

錢建文醫師檢視本案環境影響評估中的健康風險評估,發現致癌風險最高之處依次為: 福興,芳苑,鹿港,都沒有超過標準,但是若加上另一個即將營運的豐堉焚化爐,則幾乎超過百萬分之一的標準,高達百萬分之0.954。但是彰化一共有九個焚化爐,此案只納入豐堉來評估風險,評估顯然不足。若加上其他來源,致癌風險很有可能就超過百萬分之一的標準。應要求開發單位重做健康風險評估,把新案方圓20公里內的焚化爐所產生的戴奧辛一起納入評估。

(圖說:晶鼎焚化爐環境影響說明書中的健康風險評估)

錢醫師主張,在戴奧辛背景值已經超過可接受風險的四倍的情況下,絕對不應該在此地區增設會產生戴奧辛的焚化爐。且彰化地區為全國各縣酪農生乳產量最多的地區,而戴奧辛牛體內的脂肪組織包括進入牛乳,造成牛乳使用量較高的全國兒童的健康危害。並強調處理戴奧辛的最好方式應該是要做源頭管理,減少需要燃燒且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的事業廢棄物。若不得已需要增設新的焚化爐,則應選擇背景值較低的區位,以免造成環境不平等,造成人民健康的危害。主導此開發案的中央政府應主動撤案,先淘汰會大量製造需要燃燒處理有害廢棄物的產業,把國人的健康列為最優先考量。

鹿港張容毓親子診所/彰濱秀傳小兒科主治 張容毓醫師表示,身為小兒精神科專科醫師,特別擔心焚化爐增設,因為空氣污染對兒童是更加敏感。國外長期大規模研究發現,小朋友長期居住在空污嚴重的地區,血癌增加機率會上升。小朋友神經行為發展,不管歐美、韓國的長期研究,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影響小孩智能發展,自閉症、過動症的機率上升2-3倍。

張容毓醫師呼籲,我們再不反對興建焚化爐,小朋友的健康狀況只會雪上加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 蔡志宏醫師呼籲,再蓋新的焚化爐是萬萬不可,空汙是造成肺腺癌的主要原因,近年肺腺癌比例升高,尤其看女性肺腺癌超過男性,每年10%的成長,10年以後就增加一倍!

晶鼎焚化爐規劃收受全國處理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蔡志宏醫師認為,污水處理廠有事業污水也有生活污水,污泥性質不一樣,都一起拿去燒,不合理,污水其實有很多新的處理方式,為了省錢政府縱容廠商用比較便宜的方式去燒,造成空氣污染,增加用水量,也會產生廢棄物,縱容廠商跟環評委員暗中連結,犧牲的是我們彰化縣民,尤其是鹿港鎮民非常不公平!一定要堅決反對增設晶鼎焚化爐。

反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自救會副會長許書添表示,福寶酪農專業區就是在焚化爐的下風處,影響最大就是福寶酪農專業區,全台灣供應牛奶最多的地方,彰化縣也是蛋雞供應最多的地方,我們提供最安全最好的食品給全國人民,但我們將面對遭受最嚴重的汙染,我們堅決反對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彰化縣已經夠嚴重了,彰化縣的天空一定是灰矇矇的,如果彰化縣再設立焚化爐會變成全台灣的垃圾場,呼籲大家能夠發動全彰化縣鄉親共同來反對。

反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自救會也遞交連署書給鹿港鎮長,呼籲鎮長共同守護鹿港鎮民與周遭鄉鎮的健康,鹿港鎮長因有事無法出席,鹿港鎮民代表王炫斐代為接受連署書,並表示目前已有十位鎮民代表簽署,希望中央可以聽地方的心聲,不要來鹿港設置焚化爐。

記者會出席團體及代表:葉宣哲診所 葉宣哲胸腔科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醫師、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外科 蔡志宏醫師、張容毓親子診所/彰濱秀傳小兒科主治 張容毓醫師、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淑芬、總幹事施月英、主任吳慧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魏鐘生總幹事、彰化縣養殖協會楊福錦執行長、反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自救會(副會長許書添、粘金治、黃智根、周育廷、洪錫原、總幹事黃建元、副總幹事/福興鄉福寶村長黃耀輝)、福興鄉鄉長蔣煙燈、福興鄉民代表(待確認)、鹿港鎮民代表(主席王炫斐、副主席潘閔東、施信任代表、許哲葦代表、施瑞隆)、郭燕陵議員、施佩妤議員、黃俊源議員、鹿港鎮里長(埔崙里長董建林、玉順里長萬家在、頭崙里長楊燕真,街尾里長許勝嘉)….預計約200人。

完整新聞稿: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zLy3spTuKxXD4D6QPrvIK-Zv81ctk2RWadNlgLn0zvw/edit 

記者會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CEPU8986727/videos/615388887105454

邀請大家一起加入線上連署:https://reurl.cc/GeDX7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2則報導
14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6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48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56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76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80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7
推:
213
回應:
0

鹿港致癌風險暴增五倍!醫界連署反對鹿港增設晶鼎焚化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