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才藝隊成軍多年展現非凡成果

文字-A A +A

-讓才藝學習不再成為貧窮孩子的夢想-


「我最喜歡打鼓了,每次表演看到媽媽在台下為我鼓掌,讓我覺得好驕傲!」這是扶助兒小智參與家扶才藝隊後對自己最大的肯定。貧苦孩子在艱困的求學過程,最常因為經濟資源缺乏而未能接受額外的補習課程或是才藝技能的培養,導致學習成就低落無法發揮自我的天賦才能。為了不讓學習才藝成為窮苦孩子遙不可及的夢想,家扶基金會11年前即開始推動了才藝培育方案,目前已幫助超過190位貧困孩子獲得學習才藝的機會,各地家扶中心更成立26個才藝隊伍,讓他們能夠增加自信心築夢飛翔。

現在的父母忙著讓孩子補習功課、學才藝,就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然而,相較於窮苦孩子卻常因為家中經濟危機、資源缺乏無力順利就學,更遑論有機會學習其他的才藝。根據家扶基金會貧窮兒少資料庫發現,高達七成弱勢家庭在負擔孩子補習費是有困難的,另外約有五成二的貧困兒少無法參與補習或課後輔導。然而,我們深信窮苦孩子不代表能力比別人差,家扶調查發現約八成三的貧困兒少都有各自的長處專才,其中有五成是以運動類的天份為主,另外約有三成的孩子具有美術才能。這都顯示出弱勢孩子若能獲得更多學習資源的支持與關心,都有機會能夠發揮所長,在自身努力且人助天助之下舞動自己的精采人生。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為了讓貧窮孩子也有圓夢的機會,家扶自民國88年開辦才藝培育方案,迄今已累積認養扶助超過190名特殊才藝專長的兒童及少年。有鑑於孩子成長過程需要與同伴一起學習成長,民國95年各縣市家扶中心陸續成立才藝隊伍,包含太鼓、打擊樂隊、踢踏舞、國標舞等多種才藝專長。這些服務理念就是希望貧困的孩子也有展現自己實力的機會,並讓社會大眾認識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貧困的孩子在艱困環境中仍努力積極向上,創造不一樣的人生與未來。


「學太鼓原本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現在這些不可能都成了可能,而且我還可以上台表演,那種肯定真是無法形容!」就讀國小六年級單親家庭長大的家扶兒小智津津樂道的說著。小智的爸爸因病過世,媽媽獨自將三姊弟扶養長大,家境十分困苦。小智從小就喜歡音樂,但是他知道媽媽一個人擔起他們的學費及所有的生活開銷,已經無法再額外提供補習費讓他學才藝。當小智知道可以在家扶中心學太鼓時,開心的告訴媽媽他一定會認真學習。小智一學就學了三年,原本功課總是拖到最後才完成的他,現在總是有效率的完成學校的功課,為的就是能夠多一點時間去練習打太鼓。小智說:「儘管背譜很難、蹲馬步很累,但當大家一起表演受到肯定時,我想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另一名今年就讀高一的家扶兒小慈,兩年前是一名中輟生,因為自己愛玩又結交許多朋友,經常逃家蹺課,她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人愛的孩子,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後來在家扶社工員的協助下,小慈加入花蓮家扶「力雅舞團」的才藝隊,慢慢的小慈發現自己舞蹈上的才華及領導能力,現在的她擔任才藝隊的團長,帶領大家一起學習舞蹈並且融合多種文化創造許多新的舞步,更多次帶領團員一起代表家扶參加大型的公益表演活動。小慈開心的說:「謝謝家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這麼棒的表演舞台,我會好好努力,希望有一天我能實現當舞蹈老師的夢想。」

「我好喜歡森巴鼓,打鼓讓我變得更有自信,而且原本不愛說話不愛笑的媽媽和弟弟,也都變得很快樂。」這是參加台東家扶「巴塱衛才藝隊」的家扶兒小馨最大喜悅。剛進才藝隊的小馨臉上總是沒有任何表情,始終安靜不說話蹲在教室的角落裡,後來得知小馨的媽媽因智能障礙影響親職功能,弟弟則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一家人總是安靜無聲的度過每一天。在加入才藝隊後,小馨藉由回家打鼓的練習,活絡家中的氣氛,媽媽和弟弟也跟著她的鼓聲彼此有了互動。小馨開心的表示:「加入家扶才藝隊,我學到的不僅是才藝的培養,更獲得滿滿的愛與支持。」

家扶基金會每年為才藝隊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孩子有機會站上舞台秀出才藝潛能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家扶在台灣60年來的努力耕耘,最重要的是讓貧窮的孩子心中富有,個個都擁有豐碩的愛與資產。家扶推動才藝培育方案及設立才藝隊伍的服務理念,就是要幫助貧苦孩子能獲得才能天賦上的培育、拓展視野,亦考量這些孩子來自於功能不彰的弱勢家庭,希冀能藉由才藝上的學習紓解壓力,穩定情緒與培養專注能力,讓每個貧苦孩子都能夠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努力邁向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

家扶才藝隊成立4年以來,已陸續應邀至各種大型活動表演,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家扶期盼有更多愛心企業及社會大眾,一起成為改變貧苦孩子命運的貴人,參與支持這些資源缺乏、生活貧困的孩子,讓他們也能夠繼續發揮潛能,舞動出自己的精采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才藝隊成軍多年展現非凡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