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秋收璀璨:橘世代的心聲與焦慮|愛滋感染者米勒|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 EP.4秋收璀璨:橘世代的心聲與焦慮|愛滋感染者米勒|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與談人:米勒/中壯年愛滋感染者

文章整理:黃晧茹 志工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同時面臨生理老化和擔任家中長者照顧者的雙面夾層處境

「老化,不只是自己身體的老化,還有長輩的老化疊加起來更多重的考驗。」

主持人以輕鬆的開場,從南北部的天氣開始聊起,原來米勒曾經在台北生活,因為父母親受不了台北的天氣,於是跟父母一起回到高雄,看著九十幾歲的父親及將近八十歲的母親,米勒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思考要如何準備,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長照的工作不只是為了老人,而且是為了照顧這些老年人的家人,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的話,怎麼樣去照顧老人家。」

24小時照顧失智的母親,在照顧母親的同時也會把自己的身體累垮。在以前,只需要照顧自己的時候,米勒會每天去健身房至少一個小時,維持身體的健康,現在面對生活的挑戰,如何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如何支配生活?成為米勒很重要的課題。

米勒會陪伴母親到社區日照機構參與活動,也在網路上找樂齡暖身操跟媽媽一起活動身體,當起了媽媽的教練,跟著媽媽一起運動。

中年感染後的心境

米勒說「年輕時打拼,跟家人疏遠了,特別是在自己確診之後,不太敢跟家人有過多親密的接觸……」想起五十歲左右初感染時,在面對家人關係的心情,從米勒哽在喉嚨的聲音,感受著他當時的心境。

「那一刻我真的就是崩潰了。」

米勒談起五年前,剛知道自己確診時,是沒有辦法接受的,覺得自己好像快死掉了,說中老年這一代接觸到愛滋的訊息沒有現在的年輕人多,一旦被告知感染要開始接受治療,那一刻就崩潰了。

米勒只想到不希望自己走在父母親的前面,所以也配合醫生護理師給的建議,然後慢慢地去了解愛滋的知識,才知道現在的醫學是可以讓確診者正常的生活,在個管師和醫生的協助下,也慢慢地恢復信心。

面對同為確診者伴侶,「告知」這件事卻沒有因此變得簡單

在幾次急診住院時,發現伴侶也是確診者,伴侶對自己的隱瞞感到抱歉,米勒想告訴伴侶自己其實也是確診者,但感覺到自己還沒準備好,當下並沒有說出口。在隔了一年之後,在個管師的安排下認識露德,希望透過露德的活動,讓自己做好告知前的準備。

參與支持團體:藝術創作成為告知的方式

年初,米勒開始積極參與露德的活動,在唐老師帶領下,透過繪畫來展現自己的人生,課程最後幫每位學員都做了一個專輯,在世界愛滋日前後一個月,陸續公布確診者們的故事,米勒就在自己故事公布的當天,把連結傳給現在的伴侶,並告訴他「其實我跟你是一樣的,以後我們可以相依為命,你不用擔心父母親知道後會怎樣,有我在你身邊照顧你。」「以後什麼事情都可以告訴我,你不用擔心,我也希望你可以成為我的支柱。」

(上圖為米勒於團體中的創作,歡迎點進連結觀看更多)

參與支持團體:看見改變的動力,遇見前進路上的夥伴

參與露德活動時,米勒也認識年輕的確診者,比起中老年確診者,更樂觀地看待自己帕斯堤身份,很替他們高興,卻沒有想到中老年的時間更急迫,更需要社會提供的資源。確診至今五年,米勒遇到了幾次就醫時的不公平待遇,更不敢想像以後到了長照機構會面對什麼樣的眼光跟態度,所以想讓自己成為種子,貢獻未來的生命,為帕友們的老年照護付出,為年輕的一輩預先做好準備。

「每天早上起來,看到那些問好問安的簡訊,或許不需要回應,但是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在露德,米勒也認識有相同理念的中老年確診者,有人還為了中老年的議題成立協會。朋友間經常聯絡,也大大降低了米勒的焦慮。

參與支持團體:找回自信

其實在確診的當下,米勒還面臨了與父親關係緊繃、第一任伴侶中風八年過世、很要好的乾爸爸也過世了,多重打擊下米勒得了恐慌症。

曾經是合唱團詩歌朗誦隊的米勒,每次上台報告聲音就越來越沙啞,講話越來越吃力,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是聲帶退化,但米勒發現,每當與朋友有約,在家時聲音是好的,可是和朋友碰面後聲音就會沙啞。去看了身心科,醫師說恐慌症常伴隨社交恐懼症,而恐慌症,米勒說是因為確診後人際關係開始出了問題,害怕跟人接觸,又放不下以前的高光時段。當別人像以前一樣叫米勒「阿Sir」,卻覺得自己德不配位,不配這樣的稱呼。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克服自己困難的方法,只要你願意去找。」 

米勒在露德的活動當中,慢慢找回一些自信和力量,知道自己的恐慌症會因為什麼原因發作,就去找面對的方式,比如要去見朋友前,事先吃身心科的藥,除了身心科藥物的幫助,也同時自修身心靈的課程,知道這不會是一個短期的歷程,告訴自己不斷的去接受新的挑戰、新的知識,找一個方向,不斷地向前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P.4秋收璀璨:橘世代的心聲與焦慮|愛滋感染者米勒|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