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差很大 日本檢察官證詞疏失遭免職 台灣侯寬仁筆錄不實卻升職?

文字-A A +A

        日前侯寬仁檢察官因雲林廢土棄置場弊案對被告用語不當、馬英九總統特別費案證人筆錄不實,則分別對侯處以飭令注意及申誡一次。就太極門案件違法濫權部分因「超過懲戒十年時效」故不予處分!監委調查發現侯寬仁之不當訊問案件,是檢察官中最顯著的一位。侯寬仁「自由心證」辦案事蹟歷歷在案,馬英九總統的特別機要費案,侯寬仁涉及偽造文書罪;呂秀蓮特別費案中涉不實筆錄,侯寬仁將蔡素芳、連秋斐二人之陳述「不知道」、「沒有」竟記載成「應該知道的肯定用語」。更扯的是他在偵辦太極門冤案時,自羈押掌門人翌日(85年12月21日)起至86年4月16日對外公布起訴書之日止共117天,侯寬仁針對掌門人總共只開3次偵查庭,總共僅詢問掌門人13句話,訊問時間總共僅29分鐘!侯寬仁在沒有查證、也沒有傳訊任何人情況下,直接將掌門人帶往調查局,隔日即將其收押禁見,甚至公然拒絕掌門人拿取重要證據及有利書證,以協助釐清案情之請求,且未依法儘速偵辦查明真相,反而在羈押二個月期滿後,繼續延長羈押二個月,嚴重侵害人身自由。草率濫權之舉被監察院調查出八項重大違法濫權缺失,違反偵查不公開、違法搜索、濫權羈押、違法凍結資產等,還誣陷養小鬼,立委羅淑蕾表示,此為司法史上絕無僅有,離譜至極!

記者林勝興報導

        事實上,監院早在91年即已完成詳盡調查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法務部不但沒有究責,反而讓侯寬仁高升主任檢察官,甚至在96年、98年還拿甲等考績,顯然法務部特意以拖延手法布局,讓「超過懲戒十年時效」成為侯寬仁脫身的關鍵!而在日本,法務大臣柳田於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大阪地方檢察廳的前特搜部部長及前副部長隱瞞已被懲戒免職的前特搜部主任檢察官前田恒?竄改證詞,導致起訴無辜之人一事,兩人都將以免職處分,另外直屬上司等6人都處以減薪、申誡等懲處。兩宗同樣是違法筆錄之檢察官,相較於日本的嚴重懲罰,台灣反而以「升職」然後再「口頭警告」加「申誡」,而且懲處因案而異,顯見標準不一,更有權貴之分的疑慮?中央每年編列預算單就檢察體系「出國考察」經費近四百萬元,91年度更特別增加三百多萬元「日本考察」經費,顯然並無具體成效!

        大阪地方檢察廳違法起訴案件震撼日本,大林檢查總長立即表達對國民歉意,並對無罪確定的厚生勞動省局長村木厚子女士表示「因為檢察官忽視基本的搜索原則,長時間加諸在其身上的負擔與辛勞,真的非常抱歉。」法務大臣柳田更是對檢察總長「主動、直接」下達指令,全力查證事件,以恢復國民對國家檢察官的信賴!在台灣,立法委員呂學樟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說:「像這樣一個公然違法的一個行為(指侯寬仁),你們法務部還蓄意維護他(侯寬仁),你覺得這應該可以這樣做的嗎?」立委賴士葆說:「檢察官特別是檢察體系裡面,我們看起來是官官相護,也不敢偵辦(指侯寬仁)」!侯寬仁偵辦太極門冤案之違法濫權在91年遭監委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當時法務部以「刑案尚未判決確定」,拖延時效、包庇不法,待96年7月13日最高法院終於宣判無罪確定,判決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四名無辜遭檢察官羈押亦均獲准冤獄賠償,甚至創下台灣矚目性案件無更審記錄的前例!監察院97年案件確定後再度函請行政院督促法務部就侯檢察官之懲處案審酌妥處,此時法務部卻以「十年追究時效已過」為由,不願提起究責。

        日本卡通劇哆啦A夢裡主角之一小夫,被作者編寫成欺善怕惡、愛說謊個性,邱毅認為「檢察官文化裡面存在著小夫的檢察官文化!」立委賴坤成曾在對法務部質詢中提到太極門冤案偵辦過程「他(侯寬仁)那種什麼樣的心態,召集大批的媒體,偵查不公開把它變成偵查大公開,大剌剌叫記者來開記者會,儼然扮著司法藍波這個角色」,當場法務部也回覆,目前國內「尚未」有檢察官因違反「偵查不公開」而受議處的案例。法務大臣柳田積極主動肅清檢察風紀、捍衛人權的果決作風,凸顯台灣正己專案將面臨嚴峻考驗,「是勇夫?還是小夫?」成為台灣司法改革的重要關鍵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務部長差很大 日本檢察官證詞疏失遭免職 台灣侯寬仁筆錄不實卻升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