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拜媽祖吃美食 飄「香」又飄「香」

文字-A A +A
來到大甲,除了拜媽祖,大甲有名的美食也是不容小覷的行程之一。炸粿、水煎包、粉腸香腸、珍珠綠豆沙牛奶、還有剛新起的三寶麵線等,都是大甲鎮瀾宮街道上,「香」上加「香」的美食。

【靜報記者 黃依雯/台中報導】來到大甲,除了拜媽祖,大甲有名的美食也是不容小覷的行程之一。炸粿、水煎包、粉腸香腸、珍珠綠豆沙牛奶、還有剛新起的三寶麵線等,都是大甲鎮瀾宮街道上,「香」上加「香」的美食。



傳承到第五代,經營一百多年的炸粿,沒有任何字號招牌,卻是大甲人口耳相傳「大甲燒炸粿」,如今成為知名美食節目所報導的大甲必吃美食。老闆王元吉的太太表示,老一輩的人沒有想太多,就做著沒招牌的生意到現在,還是沒想過要一個招牌。

位於文武路上的炸粿店,搬遷多次,雖然沒有招牌,老饕們還是能聞香而來品嚐炸粿。除了傳統常見的蘿蔔糕炸、肉炸、及蚵仔炸,老闆王元吉更自創茄子炸粿,香酥的炸粿裹著綿軟的茄肉,口感十分獨特,深受大甲民眾所愛而遠近馳名。店裡的蚵仔炸很特別地加入豆芽菜配料,王元吉的太太說,加入豆芽菜是為了讓吃起來的口感清爽香脆,是我們王家特有的。



老闆王元吉的太太現包現炸歌仔粿。(黃依雯/攝) 剛炸起金黃色酥脆表皮的肉粿和蘿蔔粿。(黃依雯/攝)



排隊民眾終於等到煎好的水煎包。(黃依雯/攝)

看似平凡不起眼的水煎包,民眾卻願意排隊等待,秘訣就在於老闆黃宜聰的內餡,除了胡蘿蔔、青蔥及醃製過的絞肉外,冬天加入一般最常使用的高麗菜,夏天則使用大甲盛產的瓠瓜來增加甜度。黃宜聰表示,用當季盛產的蔬菜,就不需要用過多的調味料,用蔬菜天然的甜味成功抓住消費者的胃,讓不起眼的水煎包美味又健康。純手工?製成的麵皮,皮薄香脆,嚼起來又香Q有彈性,適當的火侯煎得滋滋作響,適時的翻面,金黃色的酥脆外皮香味撲鼻而來,受民眾喜愛,每天可賣出兩千多個。



滋滋作響的粉腸,香腸的油香味讓粉腸味四溢。(黃依雯/攝)

在知名餅店前,一間小小攤位寫著粉腸香腸,排隊的人不是為了進知名餅店,而是等著吃飄香四溢的粉腸香腸。從五十年前的流動攤販,到三十年前在知名餅店前設立固定攤位,陣陣的香腸味讓民眾垂涎三尺。老闆康何明表示,老人家說大根香腸是有錢人在吃的,小根香腸是窮人在吃的,這就是康家香腸特別小的原因。

老闆娘莊素敏表示,口感香嫩,吃起來QQ軟軟有彈性的粉腸,是因為腸衣裡使用番薯粉和另外兩種秘方粉所混合出來的自製粉腸,所以才會晶瑩剔透,吃起來又特別有嚼感。利用煎香腸的油香味來煎粉腸,淋上傳承五十年的特調醬料,香腸的香味從口中的粉腸散出,抵擋不住的美味一口接著一口。



三寶麵線之三寶「蚵仔,肉羹,大腸頭」。(黃依雯/攝)

大甲有三寶「帽蓆,酥餅,鎮瀾宮」,三寶麵線有三寶「蚵仔,肉羹,大腸頭」。七年級生的三兄弟三個小胖,四年前在新竹開了麵線店,因為老二林政鴻熱愛小吃,吃遍大大小小的麵線店,一頭鑽研起麵線,就在短短四年內,三寶麵線讓三小胖一夕之間成為台中大甲的知名美食。純手工傳統麵線、手工肉羹、新鮮王功蚵仔,還有經過四小時滷製特有的大腸頭,都是讓消費者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生意好又堅持不漲價的三兄弟小胖,也引來不少大甲同業的嫉妒,散布一些對小胖們的惡言惡語,讓小胖們一度感到相當挫敗,但老三林政豪說:「那些惡言攻擊,其實是讓我們成長的動力。」



吃遍了各種有名的小吃,少不了一杯冰涼的飲料解解渴。一樣不起眼的路邊攤販,靠著大甲人口耳相傳,有別於一般綠豆沙牛奶,綠豆和冰沙扎扎實實的口感,加入香純的牛奶,還有珍珠,這兩樣是分開加入而不是一同混合榨出,一根吸管,一下牛奶一下綠豆冰沙一下又珍珠的特殊口感,讓店家在同業中脫穎而出。附近居民朱小姐說:「住大甲的人就是知道要來這間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68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大甲拜媽祖吃美食 飄「香」又飄「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