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家庭親職議題 讀懂孩子背後需求 花蓮家扶辦理強制性親職教育方案 陪父母找到溝通解方

文字-A A +A

為給予花蓮縣內兒童及少年平安成長的生活、教養環境,花蓮家扶中心自民國(再請協助確認)承接花蓮縣政府「強制性親職教育方案」,以系列課程帶領因自身教養方式,造成家中孩子身心受不當對待的家長,一步一步找到合宜更有效。近日課程特地邀請張明慧心理師擔任講師,透過牌卡、桌遊,讓在場家長在遊戲規範裡,重新建構與理解「親子溝通」。

 


▲張明慧心理師(左一)透過牌卡讓家長認識情緒

課程中一位家長小蔡表示「我的小孩都聽不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到底是我說的不夠明確,還是他就是不想聽話?」然,小孩不聽話,是在場多數家長面對的困境。張明慧心理師透過牌卡遊戲以及活動,帶家長們重新理解孩子接收指令的當下狀態,以及孩子是否受限自身條件,而無法回應父母期待。並且引導家長思考,真誠是最重要的前提;處理問題時,是建立在有效可理解的溝通。持續累積「愛的存款」,關係就會慢慢改善也可以做到有效的管教。


▲張明慧心理師帶家長伸展身體進行放鬆

作為兒童及少年保護的國內先驅機構,家扶基金會始終秉持『挺父母、陪孩子,扶起整個家』的初衷,在全台走過三十多年,陪伴許多兒童及少年安穩長大、家庭關係趨於穩定,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更進一步表示「當家長面對親子教養、溝通遇到困難時,需要的是有人能提供他不同思考面向,並建議其它更好的處理方式,中心期待透過承接縣府的強制性親職教育方案,為家長提供與孩子再次建立友好親職關係的其中一種方式。」

 

今年,家扶基金會更以「Better Tomorrow」為目標,不只是給孩子,也給家長一個機會,慢慢拉近與孩子的距離,發現孩子些微的改變,讓他們不僅只是父母,也能成為孩子真正的朋友,讓彼此的關係一天比一天更好。除承接縣府強制性親職教育方案,花蓮家扶中心也陪伴縣內75戶家庭、113名兒童及少年(統計至112.3),提供就醫、就學、就養和法律、親職教育、家庭處遇及追蹤輔導與心理創傷復原等服務,再次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愛心響應,支持兒童及少年保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視家庭親職議題 讀懂孩子背後需求 花蓮家扶辦理強制性親職教育方案 陪父母找到溝通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