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夢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私立藝文業自2010年3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讓舞蹈表演工作者,也可以受到勞基法的保障,看到這項資訊,心裡有個念頭,有了念頭,於是付諸了行動,原本是要就國際移工與僱主間的關係著眼,拍攝中,僱主中止向縣府承租營運契約,結束營業。

 影片中可見四位泰國籍國際移工,個子最高的是Ballloon,她的名字真的是三個L,不是汽球的英文balloon,比Nan大半歲,都是22歲,Ballloon來台兩年,Nan則是四年,國語說得最好,台灣待得最久,也是離去前哭得最慘的一位,她們對台灣都有著很深厚的感情,說不上要有如何如何地喜歡,但確定是扎扎實實地把台灣當成她們第二個家。

 這四位舞蹈表演工作者,泰國籍 Ladyboy,分別在2006年以及2008年,來到了已於2010年中歇業的中華民俗村,從事舞蹈表演工作,舞團的團長與舞蹈指導,均是台灣人。Nan與June在來台灣前就已變性,常聽說變性人必須每日服用荷爾蒙,以維持曼妙的身材與細緻的聲音,但Ballloon常開玩笑說,Nan是初一十五想到才會吃一次荷爾蒙,而Ballloon更是固定每日服用十餘顆的保養身體的藥錠。今年中返回泰國後的第七天,Ballloon也施行了變性手術。

 2010年5月22日開始紀錄她們的生活與工作,紀錄其間,幾乎所有聽聞我的紀錄對象的周遭親朋,都不經意流露鄙夷與厭惡或害怕的眼神,彷彿她們就是骯髒與細菌或疾病劃上等號的人物,初時我有一點小灰心,然而這幾位泰國朋友的樂觀開朗,讓我又持續下去,一直紀錄到她們7月10日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並離開台灣為止。

 剛開始紀錄時,我們都不知道僱主的遊樂區已經被勒令停業。6月初,Ballloon, Nan, June紛紛詢問我,聽說中華民俗村要關閉了的消息,我還安慰她們,說這傳言大概在嘉義縣中埔鄉流傳好幾年了,沒事的,上面會處理好的,不用擔心。又隔了幾天,徵兆出現(暫停營業),新聞也出來了,從小每逢過年都會來湊熱鬧走走的遊樂中心,它,真的吹熄燈號了。經過度日如年的焦急等待後,被僱主通知全數都得回泰國,回泰日期由7月初再延至7月10日。

 她們在台灣的工作期間,每月實領的薪水是一萬五千元,有的全數寄回泰國給家人負擔生計,自己再靠每日數百元不等的小費維持生活,有的則是數千元寄給只剩一個泰國親人的姐姐。每一天的白天表演三場左右,上午一場,下午兩場,生意好的時候,有時會加演下午場,共四場,晚上則是到後面的渡假村表演,是一場啦啦隊舞與民眾帶動跳的表演,整天跟下來,都覺得她們體力驚人。

 事後我有時會想,這樣的工作環境與人情冷暖,在寂靜夜裡獨自一人的異鄉,她們究竟要如何將情緒宣洩撫平,再接著面對醒來後的明天。

 住在中華民俗村提供的宿舍裡,不管是怎樣的曾經,畢竟那些都過去了,她們還是把它當成家,夢想著有一天可以當台灣人,可以再回來台灣,因為還是有很多台灣人對她們友善,也在台灣結交了一些好朋友。

 Ballloon對於可以回泰國的感覺是喜憂參半,因為她右邊的胸部疼痛發紅發腫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她怕在台灣看醫生要花很多很多錢,所以一直在等待可以回泰國的機會,再回去找當初在泰國幫她隆胸的原醫師,看看能不能免費治療,沒預料到等到的機會,是在這種情況下回泰國。另外三位就完全沒有Ballloon的喜悅了,或許是擔心中華民俗村恢復經營的機率不高,離開台灣回到泰國後,究竟是要等待原公司的回應?還是在泰國重新開始新工作?這對她們都是一大矛盾的難題。

 她們總是懷抱希望地告訴我,她們一定會再回來的,是啊,我也如此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開心就好

好用心的拍攝,
好感動的故事,
我好用心的看完整段影片,
可以徵選公視新聞獎了,
我們生長在台灣,
難道不覺得自己很幸福嗎?

ellenlee

我真的很感動你看完了整隻影片(10分鐘,有點長)
謝謝 ^_^

她們真的很認真賺錢,很認真為自己的家人維持生計
真的好希望她們能夠再回到台灣

Catherine

真沒想到
原來,炫目的背後,轉啊轉不停的劇情
讚啦!

ellenlee

呵,很開心你也來註冊了餒
那我們一起為公民新聞加油囉!!

amychen

舞夢人 紀錄片..從頭到尾都有感動!
花了很長的時間與用心很希望有一天也能有這樣的作品!
真讚!

ellenlee

謝謝留言..感動餒
跟野台戲一樣,都是有舞台的
上了舞台,不請自來的舞台魅力,總是分秒吸引觀眾的目光
下了戲,在台後,真實上演的現實人生,卻是那麼出人意料的心酸

25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31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32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07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17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574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06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890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83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04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38
推:
7
回應:
0

舞夢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