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文字-A A +A

/為毛孩子連署

您知道嗎?這一屆立法院會期中,和動物保護法相關的修法草案有近70案,然而目前進入排審階段的案數卻是:0!

動物保護在台灣具有廣大的民意基礎,諸多立法委員也願意支持相關提案,讓動保修法草案累積將近70案,但是這些提案若沒有被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排入審查,就無法前進下一步。為了推動修法,多年前曾獲得50萬人支持的「為毛孩子連署」團隊再次發起「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行動,呼籲立法院為動物保護動起來,這次的連署也首度結合Al語音系統,只要一通電話回答兩個問題,20秒就能完成連署。

除此之外,「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行動4月30日也將再次於立法院前集會請願,邀請關心動物福利的民眾一同來參與連署與請願活動。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s.tw

「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行動團隊指出,儘管目前立法院有近70個動物保護法相關的修法草案,但若經濟委員會的召委未在本會期結束(5月)前排審,由於下一個會期的工作是審預算,屆時所有提案等於打掉重來,將發生全軍覆沒的慘案。

.111年提案一覽:https://reurl.cc/KMLZoy
.110年提案一覽:https://reurl.cc/OVLdav

那麼,到底有哪些法案需要儘速動起來呢?
「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行動團隊表示,由於提案眾多,且有相似內容不同委員提案的狀況,因此團隊以「大方向」來呼籲,希望有三大類法案能優先獲得排審,分別為:

一、茶茶法案:與虐待、虐殺動物者處遇相關(如:刑期、罰金、輔導與賠償)的修正案,通稱為茶茶法案。

二、增能法案:擴大動檢員可稽查範圍、提升主管機關沒入安置危難動物的裁量權、創設動保警察等與稽查量能相關的修正案,通稱為增能法案。

三、飼主責任法案:合理規範飼主責任,加重棄養、不作為罰則及創設動保基金等相關的修正案,通稱為飼主責任法案。

在這次的連署中,除了呼籲經濟委員會召委儘速排審相關法案外,為毛孩子連署團隊也希望能夠在動保法修法中加入「防治」的觀念,「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幕後工作團隊表示,過去動保法不斷修法加重刑度,然而從實務上來看,近年來虐待動物案件的判決走向仍以拘役居多,「法官因不希望行為人上訴,導致自己的判決遭到更正,無論犯行如何嚴重,大多判最輕拘役,所以光是在法律端拼命加重罰則也沒有用,未來的預防再犯也非常重要。」

因此 本次連署的修法技術核心: 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的理事長 顏紘頤律師與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林明傑教授(顏律師及林明傑教授之單獨受訪意願確認中),也提出了專業的建議,歸納為三大修法建議:

一、擬修改動保法第23條,主管機關得視案件上訴:第23 條(前略)動物保護檢查員為避免動物遭虐待或傷害,得進入動物所在處所採取必要之強制措施。(前略)主管機關對違反本法刑事規定之行為,得為告訴。

二、擬修改動保法第32條,機關逕行没入危難動物:第32條飼主違反第5條第2項規定,使其飼養之動物遭受惡意或無故之虐待或傷害,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逕行沒入飼主之動物。

三、擬修改動保法第33條之1,罰錢坐牢之外要有處遇計畫:經第25條及第2 5條之1判決有罪、缓起訴或處罰金者,法院得逕命行為人接受認知輔導及其他 輔導,並得命行為人接受有無必要施以其他處遇計畫之鑑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於法院裁定前,對處遇計畫之實施方式提出建議。

「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說明,犯罪防治學者建議,動保法應「有防有治」,並結合家防、犯防與動保,因此在加害者處遇計畫中,以對認知扭曲者認知教育輔導為計畫重點,除了虐待動物問題外,也應根據個案的家暴與心理衛生問題,會同社會局、衛生局提供處遇課程。

目前「動保修法 全民連署」行動團隊已經有66個國內外組織串連,未來還會繼續增加,全國連署也持續開放中,您支持上述的三大類法案與三大修法建議嗎?如果支持,快撥打089717411,一通電話、回答兩個問題,只要20秒就能加入連署!並請協助我們轉發、分享,感謝大家為動物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88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14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39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88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3
推:
25
回應:
0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0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15
推:
50
回應:
0

不一樣的動保課程,動保錄案師培訓

2021-11-24
瀏覽:
3,075
推:
27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