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版畫工作坊」:不可逆的版畫製作,學習具計畫性的創作

文字-A A +A

每學期高二高三的眾多選修課程選擇中,除了常態帶狀進行一整學期的各類多元課程,也包含於每學期初會有幾門「密集式短期工作坊課程」。「密集式短期工作坊課程」乃是觀察適合該屆高二高三學生的學習取向或特質,在高一適性多元探索基礎上,繼續縱向深化或橫向廣拓的特定主題或創作方式,而規劃邀請該領域專家業師進行密集短期、實作取向的課程。

另一方面,當得知近期有新形態創作、發表或研究的藝術家、設計師、人文領域專家,適合高二高三學生接觸,並期待透過短期工作坊的師生交流擦出思維或創意的火花,擴增學生的視野,亦特別規劃安排成為短期工作坊課程。因此每學期多半會有未曾開設或不同以往的新的工作坊選修課程,供高二高三學生選修。

本學期初,率先登場的是版畫創作工作坊。邀請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美術系的年輕藝術家黃筑。黃筑自小習畫至今,高中時為探索志向,修讀廣告設計和空間設計。但大學選系的時候,還是決定回歸她鍾愛的美術系。

黃筑於工作坊課程中,讓學生領會版畫創作的特殊之處在於製版過程不可逆,所以雕刻前要有很清楚的色彩計畫。而創作版畫的思考邏輯和繪畫也很不一樣。從構圖時就必須了解,製版時畫面沒有所謂的「線」,只有「面」,而作品呈現的色彩,都是由色塊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此工作坊希望同學們都能練習做套色 (兩個顏色),學會這個技術後,能增添版畫製作的多元變化,達到自己希望呈現視覺效果。

印製初期,黃筑觀察到許多同學不能接受成品印到不該出現的刻痕,會想把它從版上擦乾淨,或是再用雕刻刀刻更深。黃筑告訴學生,有刻痕是很正常的,特別像我們是純手工印製,印到刻痕很難避免,這反而是版畫特有的手感和質樸風格。同學們漸漸能欣賞刻痕創造的獨具美感。

黃筑驚喜於學生在課程中的表現:「我很欣賞同學們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草圖繪製迅速,顏色選擇也有想法。雕刻時會嘗試創造材質感,還有印製時挑戰漸層色等等,這些都達到出乎我意料的水準。他們雖有想法,但也會吸收我傳達的內容,仔細思考我給的建議。我很感動同學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一定成果。」

同學們也回饋,雖然工作坊僅僅三天,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可以輕而易舉掌握版畫的創作方式,很期待未來運用此技巧於自己的作品集創作。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版畫工作坊」:不可逆的版畫製作,學習具計畫性的創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