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浮洲之美

嵌入:
文字-A A +A

還記得浮洲社區報的第一篇文章:打造社區校園方程式嗎?

我們是一群關心「浮洲未來」的小居民,我們沒有忘記對自己的承諾....從觀察浮洲開始...到議題整合....

浮洲是板橋市旁一個被車流 (立體高架橋與大漢溪堤防快速道路) 所區隔出的城市小島,這裡發展遲緩,猶如都市棄兒,有趣的是,浮洲不僅從地圖上看去貌似台灣,浮洲豐沛的人文歷史亦與戰後的台灣發展脈絡息息相關。

浮洲的都市景觀相當特別,由南興橋進入浮洲,你會看見浮洲湳仔溝溪畔幾乎全是老舊的鐵皮工廠,據說這些工廠有部份是佔用了公有土地,多年前台灣產業轉型後,有許多工廠老闆或是錢進大陸任由廠房老朽,或是轉租他人移作倉儲用途,生產力早已不復全盛時期。

過橋後接上穿越浮洲南北的主要道路(大觀路),在大觀路上,您可選擇一路飆速穿過浮洲,在這裡將交通標誌視為參考用途的大有人在,但您不妨留心看看道路兩側,仔細觀察會發現道路的一側幾乎已被學校機關所佔滿,這些一個接著一個如同“中央山脈”般的公家機關看似充滿文化氣息,但事實上,延綿不絕有如萬里長城般的校園圍籬亦隱藏了被阻隔在學校後方的生活社區。

漫遊浮洲,你完全感覺不到住在”文教區”的好處,缺乏與社區互動的校園,像都市毒瘤般阻檔了社區的對外交通、緊靠在校園圍牆邊的馬路不時危及行人安全、缺乏善意的社區裡隨處可見當地居民與管理單位對此處的漫不經心 ~

街道上一幅幅笑容可掬的選舉競選人像背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居民在街角隨手拋棄的垃圾、社區公共空間裡點綴的盡是臨時性的廉價街道傢俱、狹窄巷道裡不落人後的是自家屋前的違規佔用與滿街亂停的交通工具。

浮洲雖然看似台北的鄉下,但對外地人來說,這裡卻感覺不到台灣人特有的親切,這裡的白天街道上看似忙忙碌碌你追我趕,但夜晚卻又出奇的安靜,主要街道空空蕩蕩宛如死城,社區公園裡人煙稀少讓人不敢靠近。

這裡雖然離市中心很近但感覺上卻十分遙遠 ~在此生活你一定得自備重型交通工具,否則就會成為人車爭道下的犧牲品,被逼得非得走在圍牆邊車輛無法靠近的水溝蓋上,你還得留心腳下突然出現的狗屎 ...

就這樣,整個城市長期沉浸在落後、冷漠與隔離的氣氛中,而過去曾經發生在校園與社區裡的美麗故事,亦被深壓在橫跨於彼此間的冰冷圍牆之下,無論是實質的或是心理上的,日日夜夜一點一滴遭時間侵蝕?壞。

想像浮洲未來

在打造一個未來"環保生態城市"的前提下, 大家為浮洲的未來想了一個十分響亮的口號- "浮爾摩沙FORMOSA"。這拼成的字母分別代表了我們對這裡未來的期望:

Friendly (友善的)、 Organic (有機的)、 Residential (適合居住的)、 Memorable(值得懷念的)、 Old (為老年人設想的)、 Sustainable (永續的)、 Activity&Art (可讓人活動的/ 藝術休閒的)

我們透過這些字母所賦予的意義共同發想,為這段時間所觀察到的社區議題尋求解決之道, 並將這些夢想注入城市未來,

我們的期望:

1.浮洲的都市計畫應該更關注台灣當下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不再迷戀於過去以產業鏈/ 出口導向為主的社區發展模式,應該以發展「內需產業」為目標,發展服務/ 觀光/ 休閒產業。

2.浮洲環保低碳城市的理想是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城中城」,讓當地勞工人口可以在地生活與就業,以步行/ 單車取代燃料交通,而非引入無關本地的數位產業/豪宅與更多的燃料交通。

3.在逐步發展新社區的同時,能一併解決目前舊社區「行」的問題,還給當地人基本的權利。

4.以浮洲歷史文化形塑浮洲,將此地打造成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城市。

我們的主張:

1.在既有都市紋理下進行開發,減少舊社區道路重劃、減少拆屋成本、減少營建垃圾。

2.在社區校園/ 公園內興建地下停車場與地下通路(步行/自行車),解決舊社區交通問題,活絡浮洲東西向交通。

3.都市更新應考量現有社區生活族群,發展社區特色,而非一併剷除,浮洲的未來應朝向發展目前社區內最具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銀髮族產業、運動休閒產業與觀光產業。

我們的願景:

發揚浮洲在地特色如:風土文物、溼地公園與過去邊緣文化的性格,能予以尊重與經營,讓浮洲未來成為一個猶如一個「縮影臺灣」的「生活博物館」,成為全世界最珍貴的文化/ 觀光資產。

---------------------------------------------------------------------------------

城市本是一個可以讓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認真地面對自己的居住環境,透過彼此的討論,我們也誠實地發掘了內心深處那個充滿熱情的自己,在城市中, 你我雖然渺小卻也無比偉大 ~ 因為我們始終相信,自己才是城市的主人,因為這個城市就是我的家,而我要對這個家永遠懷抱夢想與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不是只有我們社區報這麼想, 美國西雅圖有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http://blog.udn.com/plano/4303936

++0

Hi Paul,
謝謝您的迴響,這次的細部計畫人陳可以將這意見寫進去

Paul

很贊同, 但在公園或校園興建地下停車場可能又會變成"蚊子場", 而且興建停車廠會危及公園的老樹, 浮洲的公園及校園有許多老樹, 建停車場勢必移樹或砍樹, 不管哪一種, 老樹都可能不保, 建議勿以建地下停車場為宜, 以立體, 大面積停車廠為佳

8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11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8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找尋浮洲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