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德:千分之二稅務申訴比例低 問題不大 立委痛批財政部長不知民間疾苦

文字-A A +A

        林志玲等模特兒行業被當薪資族課稅、社福團體的政府補助款也遭課稅、知名氣功武術團體太極門贈與師父紅包被當成補習費違法課稅、中小企業面對頻頻查稅不勝其擾…….,近日諸多稅務問題浮上抬面,立法委員們收到數不清的陳情案,日昨(10/21)在立法院諸多立委對財政部長李述德提出質詢,指出財政部及國稅局因政府財政短缺,對人民亂課稅,引發龐大民怨,立委諸公們對此頗為不滿,激烈質詢有如砲聲隆隆!

(記者  蘇敏/台北報導)

      立委羅明才針對人民稅務申訴案件及復查案件驟增,質詢李述德。李述德表示,徵納之間有爭議的、提出復查救濟的大概有一萬件,只佔所有件數的千分之二,比例是很低的!

      羅明才反駁李述德不知民間疾苦,以市井小民來說,遇到一件就讓人茶不思飯不想,很煩惱!羅明才更進一步指出,這一萬件裏面,都是用財政部內部通過、未經立法程序的解釋函令來處理,這是有很多有問題的!他希望財政官員要有新的思維,就是中華民國的政府是相信國民的,是給所有人民機會的,不要老是跟市井小民、納稅戶斤斤計較!追稅急急如律令般追殺沒意義,多給人民一點空間,經濟活絡,稅也就會多了。財政部就不會把這個壓力全都遺留給五大國稅局,然後他們沒有辦法壓力大了,就往下施壓!

      李述德曾公開表示:「政府課稅要課得心安理得,人民繳稅要繳得心甘情願。」但是面對立委隆隆砲聲,李述德一味以問題不大、申訴案件比例很低、依法行政等敷衍說法面對。

      國內稅法專家認為,今年八月,中華人權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等國內法稅權威才舉辦「賦稅人權大調查」的票選,引起廣大迴響,不到一個月湧入44萬張選票,選出十大租稅民怨,其中「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及「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分別高居第一、二名,顯示在整個賦稅環境上,財政部、國稅局行政裁量權無限上綱、解釋函令多如牛毛,稅務員拿著雞毛當令箭、球員兼裁判的情況等等問題嚴重,稅法專家表示,財政部若不認真面對改進,民怨恐怕會如山洪暴發,後果不堪設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述德:千分之二稅務申訴比例低 問題不大 立委痛批財政部長不知民間疾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