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名家林英哲老師贈畫朴子天公壇~心繫故鄉情留在地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2023.3.31(畫右)林英哲老師,林英哲老師太太,吳金典委員,友人,林英哲老師么弟。(畫左)林博文主委,副主吳清隆,祭祀組長莊浚德。圖陳國賢攝。)

故鄉在嘉義朴子的知名水彩畫家林英哲老師~~

善於用傳統水彩媒材、細膩的筆法,在反覆構圖、用心醞釀後,一筆一畫真實地重現臺灣傳統農村的美好景象。

是台灣本土重要的鄉土畫家之一。他的畫作寫實,紀錄並傳承時代的記憶與價值。

在文化部「三感一力」政策下,特別規劃一系列發掘北部九縣市長期於藝術領域耕耘的藝術家,執行「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進行史料蒐集整理、編輯出版品及影音資料,為百年公會堂留下動人的人物影像民族誌,驅動社會創新。2022年林英哲老師經過評選獲得 竹美館「銀」領未來藝術家崇高典範。英哲老師被文化部列為資深藝術家將其藝術精神,擅長的水彩畫深耕,傳遞給後輩借鏡!!

今日贈畫朴子天公壇,便是把被編輯入「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出版作品的‘’畫作真跡‘’由廟方珍藏。讓故鄉的朋友們也能近距離欣賞。

這是繼上次2020.7.23之後的二次贈畫。由朴子天公壇主任委員林博文暨副主委吳清隆,莊浚德組長,吳金典委員一同接受美好的贈禮,典藏於天公壇。

林英哲老師是在地朴子人,小時候住在朴子南通路,爸爸林溪北開設朴子著名的「林照相館」跟吳梅嶺老師是好朋友。所以小時候林英哲老師在國小讀書(當時名為大和國小即為現在的大同國小)時曾被當時的日本先生點名幫忙畫海報。被吳梅嶺老師看到就轉頭跟好友林溪北說:「你這個小孩有繪畫天賦哦!」並鼓勵指導當時還是國小的林英哲老師。於是一顆小小的繪畫之夢的種子根植與英哲老師的心田。

雖然後來(民國55年)外出工作從高雄輾轉至台北四十餘年,後來退休定居桃園蘆竹,但是林英哲老師從未對故鄉忘懷。在75歲退休之後,重拾畫筆,記錄嘉義朴子故鄉之美,繪製兒時記憶,水彩畫作經常受邀展覽。得獎無數。作品廣受好評,經常被藝術鑑賞家收藏。

(圖右林英哲老師2023.3.31贈送畫作。林慧茹攝)

天公壇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主要祭祀玉皇上帝

#陪祀

三官大帝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關聖帝君 五嶽聖帝
蘇府千歲 福德正神

早先原只奉天公香火之爐,每年均以擲筶選出爐主輪請供奉於私宅,每年逢正月九日天公聖誕時,由爐主發起蓋壇舉行祭典。

追溯天公壇前身,約莫民國8年期間本是奉祀~蘇府千歲的「蘇王廟」,蘇府千歲是玉皇上帝駕前的文判官,而後因帝王,地方父母官,以求上蒼為表莊重,請旨恭塑玉皇上帝金身合祀。

民國四十一年經地方紳(黃水涂捐贈土地建廟)重新協議,決定鳩資增購位於中正路新址,再合併蘇府廟用地另建新廟取名為「天公壇」,

玉皇上帝神威遠被,恩霑里巷,信奉的信士日增,近年香客日增。經境內外善信熱誠配合及踴躍樂捐之下計募得新之規模始具。

之後天公壇殿逐年整飾,於民國七十年完成前殿,就是為今日天公壇外觀。近年天公壇主委林博文率團隊也熱心積極建設與維護。

(圖上下為天公壇廟優美景色。圖陳國賢攝)

這幾年的全球疫情,擾亂大家的生活。後疫情時代緊張氣氛終於趨緩。

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大家心存感謝!!

而如同人們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那就謝天吧!!

林英哲老師本次回鄉贈畫之旅,也受母校大同國小吳順發校長邀請,為4月1日建校100週年演講。主要鼓勵故鄉小小學弟妹,在喜歡繪畫創作的路上,多多彩繪故鄉點滴。透過畫作連結,傳承過去,創新未來。

(圖上下2020.7.23林英哲老師贈畫合拍紀念照。天公壇粉絲專頁提供。)

**

註:

天公壇資料參考~

#天公壇粉絲專頁與

#朴子市公所宗教資訊網。

感謝陳國賢攝影師,天公壇粉絲專頁照片提供。

記者林慧茹嘉義朴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8則報導
6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水彩畫名家林英哲老師贈畫朴子天公壇~心繫故鄉情留在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