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守護弱勢兒少與家庭 南台中家扶2社工獲獎

文字-A A +A

    4月2日是社工日,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劉英宏督導與林巧君資深社工師,獲頒衛福部112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她們長期付出深耕兒少領域,陪伴弱勢家庭走出一片天,值得肯定。

    劉英宏督導從家扶第一線服務至今,共服務33年,先後負責家庭扶助方案、不幸少女緊急安置、921災後生活重建服務、保母人員職前培訓暨社區保母支持系統與帶領志工團體、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服務、兒少保護庇護安置、高風險家庭服務、累積多年直接服務經驗。英宏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小男孩,男孩的生母不知去向,養母不要他,男孩輾轉被送到南投的宗教團體生活,因為不適應試圖脫逃,大半夜從南投走到台中。一位店老闆在餐廳打烊善後時,發現在街邊流浪的男孩,老闆先收留他,然後送到家扶緊急安置。

    小男孩長相清秀、口齒伶俐,很討人喜歡,老闆主動聯繫家扶說想要見小男孩,並表達有意收養他,小男孩也渴望被這位他口中常說的「老闆爸爸」照顧,確認兩方意願後,英宏著手處理收出養前所需要的行政程序,但在臨門一腳,店老闆縮手了,可能還沒準備好為另一個生命負責。英宏永遠忘不了小男孩知道店老闆決定不收養他時,默默走回房間,緊緊摟住店老闆送的布娃娃、趴在書桌前大哭的模樣,看著小男孩抽搐的肩膀,彷彿可以感受到他有多痛,後來把男孩安排到寄養家庭生活。

    目前擔任督導的英宏有豐厚實務歷練,更能理解社工伙伴在服務歷程面臨的挑戰,持續扮演社工伙伴的諮商者、管理者、協調者、倡議者,期許自己在社工伙伴的專業生涯中,為伙伴帶來成長的養分、支持的力量。英宏表示,「我能做的,就是陪伴辛苦的孩子建立自信,培養能力邁向自立,幫助受虐的孩子走過傷痛、撫平傷口,重新找回對人的信任及屬於孩童的純真。」

社工督導劉英宏獲績優社工督導獎 (南台中家扶提供)

    林巧君獲頒績優社工獎,擔任專職社工年資達15年,在家扶就有近12年的資歷,從事過不幸少女安置(希望學園社工)、兒童保護(家處社工)、寄養安置(寄養社工)、經濟扶助(經扶社工)等服務,常在第一時間發現貧困兒少或家庭的困境和需要,開啟連結相關資源、辦理團體輔導工作,更藉由過往兒保家處服務的經歷與敏感度,適時給予協助,降低兒虐發生的風險和危機。

    令巧君印象深刻的是位小六女孩,因被爸爸過當管教而被安置到希望學園。女孩對爸爸充滿憤怒,經常將負面情緒轉移到安置機構的社工和生輔員身上,不時出現攻擊性和情緒性的字眼,甚至吼叫謾罵。巧君持續用耐心陪伴,在女孩狀況穩定時,和女孩分享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女孩後來也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是來自於原生家庭和對爸爸的不滿。在女孩要結束安置離開前寫了一封信給巧君,除了感謝長期陪伴不離不棄外,更表達自己之前將對爸爸的負面情緒轉移到巧君身上感到抱歉,巧君特別感動的是看到女孩的成長與改變,也看到女孩學會了與人修復關係、重新連結關係。

    巧君在陪伴和服務家庭時,總是期許自己「此時此刻」好好傾聽孩子和家長的需求,理解他們感受並給予支持、資源和滋養。巧君表示,「謝謝服務對象讓我看見生命的美好與韌性,從他們的回饋中,我深刻體會到社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希望孩子都能在安全的環境裡健康快樂長大,自己也願意繼續為社會工作專業盡一份心力。」

    南台中家扶扶幼主委梁俊仁說,社工堅守崗位,颳風下雨訪視不間斷,希望社工在照顧別人的同時,也不忘要多照顧自己。南台中家扶主任蕭舜鴻表示,社工是一份用生命服務生命的工作,需要具備專業及熱忱,肯定社工的辛勞付出,邀請更多人與我們一起守護家庭,每月300元成為家扶助養人,作社工有力的後盾。(完)

資深社工師林巧君獲績優社工獎 (南台中家扶提供)

 

【助養人】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market-url/loveforkidNR

   可選擇信用卡捐款、虛擬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現金捐款:地址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3. 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助養人

4. 銀行匯款:國泰世華銀行(013)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5. 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助養人),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一線守護弱勢兒少與家庭 南台中家扶2社工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