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任何情況下都與你們同舟共濟]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於2023年3月28日上午率蔡其昌副院長、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長萬美玲委員、立法院四黨團代表、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柯良叡、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史坦格代表(David Steinke)等,於立法院大門迎接捷克訪問團。隨後在院會,游院長致歡迎詞並頒授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國會一等榮譽獎章」,議長艾達莫娃發表演說表示「我們與你們同在,也請你們與我們同在」,游院長代表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向議長強調,台灣一定堅定的與捷克同在!

      訪問團成員包括眾議院艾達莫娃議長伉儷,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傑尼雪克主席(Marek Ženíšek)、眾議院安全委員會札榷克主席(Pavel Žáček)、眾議員友台小組班達主席(Marek Benda)、魏伯尼眾議員(Marek Výborný)、洛赫曼眾議員(Ondřej Lochman)、亞榷眾議員(Ivan Jáč)、外交部史密格洛娃總司長(Veronika Kuchyňová Šmigolová)、貿工部歐榷可總司長(Petr Očko)、科技研究暨創新部哈利科娃次長(Jana Havlíková) 國家網路安全局金特爾局長(Lukáš Kintr)、國家博物館盧可斯總館長(Michal Lukeš)、眾議長辦公室佩爾茨主任 (Petr Pelc)、布拉格國際關係研究所迪契赫所長(Ondřej Ditrych)及各領域代表、幕僚等約80人。  
       游院長表示自從2020年「台捷關係破冰者」韋德齊參議長來台訪問,創下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講的非邦交國國會議長先例,猶如春燕帶來國際對民主台灣支持的訊息後,不但台捷關係不斷深化,連續兩年雙邊貿易正成長,去年的貿易成長率更達到20.25%。不僅如此,還帶動歐洲民主同盟國政要紛紛來訪,讓台灣國際能見度遍地開花!這正是捷克為台灣打開通往歐洲門戶的例證。

        游院長認為今天艾達莫娃眾議長的抵達則具有更深刻的意義,除了眾議長所說的,台捷加強合作符合捷克的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選擇在春天抵達台灣,站在民主同盟夥伴身邊所代表的支持訊息;就是將捷克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絲絨革命」那般不畏強權、引領變革的捷克精神親自帶到台灣。
       游院長隨後在立法委員及在場所有貴賓的見證下,頒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綬帶及紀念品予艾達莫娃議長,表彰他對台捷國會外交之貢獻。游院長說艾達莫娃眾議長是一位充滿領袖魅力、歷練豐富、能力超群的政治家她曾擔任過布拉格市議員,現今除了肩負捷克眾議院議長身分外,也是捷克TOP09政黨的黨主席,兼具地方、中央及黨職服務的經驗。而作為捷克眾議院史上第二位女性議長,也是眾議院史上最年輕的女性議長,艾達莫娃眾議長是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楷模,為性別平權的推動樹立典範。在此我也要很榮幸的告訴各位,艾達莫娃眾議長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的非邦交國女性議長。
       游院長補充艾達莫娃眾議長不畏強權阻撓,堅定率團訪台的精神與意志,在在將她個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領導特質與捍衛自由民主的信念具體化,以最實際的行動表達捷克對台灣的支持與兩國堅若磐石的友誼,確實是捷克最年輕有為的民主實踐者。她在訪台前曾表示相當榮幸成為率先與台灣建立緊密關係的歐洲國家,並鼓勵其他西方國家跟進。他再向艾達莫娃眾議長的堅毅勇敢、引領潮流,表達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最崇高的敬意。
       艾達莫娃議長演說表示捷克與台灣是如此相似的國家,都共享普世價值、擁有自由民主,她說我們或許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都能選擇,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我們沒有保護這一切,很有可能會失去民主自由。她以烏克蘭被侵略為例表示,捷克離烏克蘭不到400公里,這是這麼近的距離、就發生在大家身邊。 1989年天鵝絨革命促成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也讓捷克成為高度重視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艾達莫娃議長說現在也有另一位在寫這個歷史的人,就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當時見面時,我們保證會與他們同在,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獨立的,大家的故事都交織在一起,我們理解烏克蘭人民也在與我們一起戰鬥,我們將持續與民主自由人權站在一起。艾達莫娃議長認為作為立法者負責重大責任,人民將這個權利交給我們,我們承諾以憲法及良心實踐,每個人都在書寫這個時代的一部分,捷克與台灣的故事也是,因此發展民主自由亦是我們的責任。

       最後艾達莫娃議長向現場貴賓與台灣人民強調「我們與你們同在、願在任何時候與你們同舟共濟」。游院長在聆聽完艾達莫娃議長的演說後表示,在這個威權體制擴張、國際民主版圖縮小的時刻更顯重要,也讓大家更清楚知道,民主國家應團結一致,展現堅定反對一切形式威權的勇氣,彰顯守衛家園的決心,威權獨裁的洪流將無法破壞民主自由國度。台灣一定堅定的與捷克同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在任何情況下都與你們同舟共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