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障礙是一般人的12.5倍—2023日本同志醫療社福問卷調查結果簡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專欄作家、中島美雪介紹會講者)

「申請到最低生活保障(生活保護)之後,被說:『荷爾蒙治療得花錢,還是停了吧。』因為行政窗口缺乏對LGBTQ的理解與知識,拼命地表達治療的必要性,還是沒有一個人理解,覺得很失望。」滋賀縣的一位跨性女(MtF:male to female)說。

3月22日,日本同志組織「ReBit」發表「2023 LGBTQ醫療社福調查」(下圖),結果發現,去過政府社福窗口的LGBTQ,有8成感到挫折。去過醫療機構的跨性別,有8成感到挫折,其中有4成的人因此不去醫院,25%想過自殺。

普遍的同志弱勢困境

這份調查在2023年1-2月透過網路實施,回答份數有1138份,以20-40歲的人為主,佔全體7成左右。從性別的自我認同看,44.8%是LGB,53.3%是跨性別;其中有2成4左右的人自認非二元性別。

調查發現,LGBTQ在精神障礙、自殺,與貧窮的比例偏高,交互影響時情況更嚴重。

在身心等各種障礙的部分,有41.2%有精神障礙(幻聽、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是一般日本人的12.5倍(下圖);18.1%有發展障礙,3.2%為身障。領有精神障礙福利手冊的人佔18.2%。

*圖說:41.2%的同志受訪者有精神障礙,是一般日本人的12.5倍。(來源:ReBit

在自殺念頭、自殺未遂與自殘方面,64.1%的LGBTQ想過自殺,26.7%自殺未遂,40%曾經自殘。

在貧窮困境方面,有46.8%的人曾經生活困頓。其中29.2%的人因為經濟狀況而拒絕吃飯等社交活動。26.4%的人存款曾經低到1萬日幣以下(約台幣2、3000元)。22%曾經因為經濟問題無法生活。

在各種經濟困境裡,受訪者如果有同志身份之外的其他不利因素,比例還會大幅升高。

例如,沒有身心障礙或重病的人,因為經濟問題無法生活的比例只有7.9%,但如果再加上這些困難,比例上升到34.2%(下圖)。高中以下學歷的人,存款低到一萬日圓以下有40.5%,但若是大學以上,則減半到19.3%。

*圖說:有身心等障礙的同志,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生活的比例,是一般同志的4.3倍。(來源:ReBit

對行政窗口的經驗

在高比例的障礙與貧窮之餘,行政窗口的不友善,讓弱勢同志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過去十年裡,因為和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相關的不安與困難,有近半數的LGBTQ,在必要時也不向行政窗口求助。

因為不想出櫃或擔心被騷擾等原因,95.4%的人無法安心地跟行政窗口表達自己的困難(下圖)。又,因為沒有出櫃,53.5%的人認為,因此未能得到必要與適當的救助。

*圖說:受訪同志裡,有95.4%的人表示,無法安心地跟行政、社福窗口表達困難。(來源:ReBit

「因為出櫃,在職場遭遇騷擾後,引發精神問題而辭職,想說去使用社會福利服務好了,擔心自己又因為身為跨性別被歧視,不敢前往諮詢。」東京都一位30多歲的跨性男說。

對醫療單位的經驗

對於醫療單位的經驗也不好。有81.3%的LGBTQ表示,在過去10年的經驗裡,不能安心地表達自己的狀況,其中跨性別經驗不好的比例,又比LGB高上一成。至於經驗不好的理由,46.9%的人表示:「不知道醫護人員是否同志友善。」34.6%的人表示:「醫護人員缺乏關於LGBTQ的知識。」

「在第一次去的醫院裡寫病歷時,寫了接受過荷爾蒙治療,醫生看到之後噗哧一笑,從頭到腳一直盯著我看。」群馬縣的一位30歲跨性男(FtM:Female to Male)表示。

「在婦科診療時,被問有沒有性經驗,醫生大概是想知道有沒有可能懷孕或感染性病吧,不知道該不該講自己是和同性有性經驗,該不該出櫃,醫生值不值得信任等等。」東京都的一位20多歲女同性戀說。

*圖說:助人工作者裡,只有13.7%的人,在訓練中學習過同志議題,若是有國家資格的助人工作者,只有12.3%的人學過。(來源:ReBit

助人工作缺乏同志友善課程

另一方面,「ReBit」先前在3月1日發表過「2023助人工作者LGBTQ友善意識調查」,結果發現,儘管有半數的助人工作者遭遇過LGBTQ,但在這些案例裡,有9成未能給予適當的救助。有社福相關國家資格的人裡面,有9成沒有上過同志友善課程(上圖)。

「ReBit」認為,為健全社會安全網,相關體制應該及早認識同志,解決歧視問題。這也是G7高峰會(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簡稱G7)裡揭示過的原則:「無論性別認同、性傾向如何,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同樣的機會,確保自己不會受到暴力與歧視的傷害。」儘管日本是唯一一個尚未支持同婚的G7國家。

*圖說:基隆市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要求公務人員訓練課程,應提高性別平等課程的覆蓋率。(來源:陳薇仲臉書

台灣方面的努力

前述日本同志的困境,可以透過性別友善課程來改善。而在台灣,有很多友善市議員透過質詢,確保第一線服務的公務人員的友善態度。例如2020年,基隆市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曾質詢(上圖、影片連結):「市府各單位本來就有機會服務到同志,像是戶政、社政單位都有可能。應透過教育訓練,避免歧視。因此我們要求公務人員的訓練課程,應提高性別平等課程的覆蓋率。」

市政品質與市議會質詢,或許不如總統大選那麼熱門,卻是許多同志在生活裡最容易接觸的公部門表現。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有整理出各地友善議員名單,同志們不妨查看自己所在縣市有哪些友善議員,給予關注或掌聲,避免有困難的同志擔心歧視而不敢向公部門求助。 

※後記:本文作者承蒙讀者的長年贊助而持續寫作。有意贊助請匯至帳號:700(郵局代碼)-0001331-0440312 ,並來信告知(我的Mail:jethwai@gmail.com)。可參考作者去年的同志/性別文章簡介:https://tinyurl.com/mrysxkb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心理障礙是一般人的12.5倍—2023日本同志醫療社福問卷調查結果簡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