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了解 成立社團捍衛身分

文字-A A +A

【記者袁珮倫、苗志琪/中正大學報導】

  現今許多師生對同志仍採取排斥態度,為捍衛同志身分立場,志同道合的學生共同組成同志社團,希望能藉由社團宣導,增進大眾對於同志的認識。

  成立同志社團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希望能讓大眾釐清性別平等議題,消除對同志錯誤的負面印象。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國立台灣大學浪達社、國立政治大學陸仁賈男同志研究社等社團,皆為現在台灣各大學裡活躍的同志社團。

  對於大學成立同志社團,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南區發展部主任劉郁婷認為,成立同志社團不僅讓同志學生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也可以多認識朋友,對於同志的心理更能有多一層的認識。此外,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每年會固定舉辦同志社團培訓營,教導接任同志社團幹部的學生專業的性別教育課程,以及社團經營的方式。目前已和台灣15所大學的同志社團合作,未來希望能繼續推廣到其他大專校院的同志社團。


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員彼此之間感情相當好。 

圖片來源/中正酷斯拉社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為西元2009年成立的新興同志社團,也是中正大學第一個推動多元性別平權的社團。至於社名「酷斯拉」的含意,「酷」代表酷兒<註一>,而「拉」代表拉子<註二>,統稱為「酷斯拉」。酷斯拉社以研究同志和性別平權為主題,透過相關的電影、講座及宣導,與輔導室或學校各處室合作,讓學校全體對性別教育有更深一層的學習與認知。酷斯拉社現任社長鄭昱菁強調:「我們的社團希望能給校園同志一個櫃子的窗口,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對於校內的同志朋友,酷斯拉社希望能給予他們歸屬感,讓他們可以感受到社團幹部從這個社團裡得到的精神支持與力量。


  相較於南部,北部學校的同志社團資源豐富許多,舉辦的活動也更盛大。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社長李偉銘表示:「北部學校比較鄰近各種同志機構,像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和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不過許多學校給予的資源和協助都是靠他們自己努力抗議爭取來的。」為了能跟上北部的腳步,南部的同志社團除了和北部的同志社團作交流,彼此也經常合作舉辦同志活動。像是2010年5月,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同志文化研究社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性別暨同志研究社,就有聯合舉辦「QinS舞會-跳跳同仔」的舞會活動。
    
  身處對同志充滿異樣眼光的環境,許多身為同志的學生害怕身分曝光而遭到他人排斥,於是選擇隱誨自己的身分。「即使加入了TO拉酷社,身邊的同志朋友仍不敢對外承認自己的身分,社團也不敢太高調。」李偉銘感慨地說。對於依然有很多大學生無法接受同志族群,鄭昱菁表示:「我知道要讓每一個人都能打從心底接受同志很困難,但是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去了解,並尊重別人的選擇。」
  
  同志社團的社員除了從社團中獲得歸屬感,更希望能讓異性戀民眾了解他們內心的真實想法。希冀更多「直同志<註三>」加入他們的行列,共同維護同志立場,創造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
  
<註一>酷兒:源自英文的「queer」,統稱社會上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諸如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等少數人。
<註二>拉子:源自英文的「Lesbian」,意指自認或被他人認定擁有女同性戀特質的女性。
<註三>直同志:對同志社群友善的,並願意成為同志社群一員的異性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795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8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渴望被了解 成立社團捍衛身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