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文字-A A +A

許多民眾至海外旅遊,習慣購買當地茶葉,不過,食藥署提醒,來自非洲及中東地區的恰特草,又名阿拉伯茶、衣索比亞茶、葉門茶、巧茶、布希曼茶,「恰特草」的新鮮狀態形似莧菜,曬乾後外形像茶葉,讓人誤以為「天然ㄟ尚好」吃了沒關係,但危害並不少,如果攜帶回台灣,將吃上官司。

 

  圖/新鮮恰特草形似莧菜

 

  圖/恰特草曬乾後外觀似茶葉

 

恰特草(Catha edulis)是一種原產於東非的常綠灌木,其葉子被當地居民當作咀嚼植物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一些地區被用作一種傳統的社交娛樂方式。恰特草葉子中含有許多化學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一種類似於安非他命的物質「卡西酮」,卡西酮對人體中樞神經具刺激作用,長期使用容易成癮。

恰特草的危害性

心理健康:恰特草中的成分卡西酮可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興奮和精神不穩定。長期使用恰特草可能會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如抑鬱、焦慮、幻覺等。
身體健康:恰特草的使用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由於恰特草中的卡西酮會刺激心臟和血管,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此外,恰特草使用者還可能出現食慾減退、失眠、口腔癌等問題。

恰特草的成癮性

恰特草中的卡西酮具有類似安非他命的效果,因此使用者可能會出現類似毒品成癮的現象。

耐受性:恰特草的使用可能會導致身體對其產生耐受性,需要增加用量以維持相同的效果。

心理成癮:恰特草的使用可能會導致心理成癮,使人難以控制其使用。

戒斷症狀:當恰特草使用者停止使用時,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焦慮、抑鬱和睡眠問題等。

濫用風險:由於其刺激性作用和容易獲得性,恰特草易被濫用。

在一些地區,使用恰特草已被認為是一種藥物濫用行為,而在台灣,恰特草已被列為二級管制毒品,使用者將會面臨社會和法律問題。

恰特草的濫用在台灣並不普遍,但是卡西酮的濫用卻日益嚴重,根據台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統計數據,自2014年至2019年期間,卡西酮的濫用人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大部分的濫用者年齡層較年輕,包括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卡西酮目前在台灣被歸為第三級毒品,但是在一些夜店和派對中仍然被廣泛使用,2016年12月發生的郭姓女子參與土豪哥等人舉辦的W飯店毒趴,吸毒過量致死案;甚至2017年大年初四,宜蘭一名19歲女子,在KTV遭友人餵食毒咖啡包而死亡,這些案例據專家研判,都是體內的卡西酮過量導致死亡。

這些案例顯示出卡西酮濫用的危害性和嚴重性,如果長期濫用或過量使用卡西酮,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的身體和心理傷害,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因此,我們應該提高對卡西酮濫用的認識,拒絕使用和販賣卡西酮等毒品,並加強宣導和執法力度,以保障社會的健康和安全。

 

食藥署也提醒,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對於來路不明的飲料或茶包,應勇於拒絶,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

出國旅遊時,為了避免意外購入毒品恰特草,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建議:

在出發前,詳細了解目的地國家的法律和毒品防制政策,了解當地的毒品種類和特徵,以免在旅行中誤食毒品。
避免在街頭攤販或不明來源的地方購買商品,特別是未經正規渠道銷售的產品。
注意觀察商品的外觀和標示,特別是在購買藥品和保健品時,要選擇正規的藥局或醫療機構購買,以免誤購毒品。

總之,恰特草可能對身體和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長期使用可能導致成癮和其他健康問題。因此,應該警惕和避免濫用恰特草也不要因一時好奇或受他人影響而輕易試毒。
若已不慎染毒,請盡快尋求專業的幫助和支持,早日脫離毒癮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更多毒品/戒毒相關資訊 請連結:那可拿新生教育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39,433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2,302
推:
5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2023-07-05
瀏覽:
52,513
推:
294
回應:
4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3,592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5,949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1,302
推:
25
回應:
0

毒癮發作有規律嗎?帶你了解毒品機制

2023-03-21
瀏覽:
18,118
推:
1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