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輔導 林盈慧的人生使命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珊/嘉義中正大學報導】

  「在輔導學生當下,我也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成長很多。」中正大學輔導老師林盈慧說。民國九十七年時,林盈慧獲得教育部頒發「友善校園獎 優秀輔導人員」。對此,心理二鄭昱菁說:「盈慧老師給我一種友善到很溫暖的感覺呢!」正因為她如此友善熱情地對待學生,所以獲得教育部的肯定!

  對於成為心理師一職,林盈慧說:「我當輔導老師將近十年的時間。我覺得當輔導老師,就像是自己的使命一樣。」雖然這麼說,但是林盈慧並不是一開始就立志要當心理師。林盈慧的興趣很廣,在當輔導老師時還曾經到電台當DJ、學彩妝當美容師。當她在美容業待了半年時間後才真正體悟到自己還是最適合當心理師。回憶那段日子,「當美容師每天工作做完,回到家後打開msn,就會有人不斷敲你,詢問你一些問題,然後好像你不當諮商師,別人還是會問你問題,感覺每天都有固定的諮詢次數似的。」林盈慧說。目前對她來說,當校園輔導老師真是人生不錯的選擇,生活也變得更自在快樂了。

  身為輔導諮商師,林盈慧前前後後曾在彰化建國技術學院、輔仁中學、南華大學服務過,而今年是她在中正的第二年。目前在學校負責的部分,像是與學生諮商、舉辦「愛無界,尊重ㄊㄚ」相關同志活動和帶領輔導志工學習等部分。對此,酷斯拉社社長鄭昱菁說:「我覺得盈慧老師,很活潑、很有熱情,有一種像小孩子一樣的衝勁。」10月12日晚上一場同志同學的經驗分享,林盈慧上台發表自己的感想說:「在現實生活中,我也會很喜歡某些女生。但在夢裡夢到自己跟女生在房裡時,對方說想跟我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我卻緊張得落荒而逃。」經過林盈慧的分享,似乎把這場活動的思考面向又帶到另一個境界。曾擔任輔導室志工隊隊長的劉耀文說:「我覺得盈慧老師,實力堅強,總是能在活動中侃侃而談。」

  林盈慧在當輔導老師的過程中發現,除了解決學生的疑問,還要不斷地自我充電。例如:校內有終身學習給予心理師、專業技術人員等一個在職進修的管道;校外也有心理諮商師研習,舉凡各大專院校的講座、心理工會舉辦的進修活動等,會發給心理師一個證照。若是在工作上遇到瓶頸,處理學生的案子遇到疑惑,林盈慧也會尋找自己的督導員,以他們的意見當作一個參考,尋求更好的解決方式。

  從事輔導工作的過程中,林盈慧發現,與過去相比,現今與輔導中心接觸的同志學生、男性同學、研究生的比例大幅增加了。甚至林盈慧開玩笑地說:「會不會更多學生知道如何利用輔導室資源後,我們的工作量變得更多了。」現階段的大學生,在面對未來時,常常對未來很迷惘。林盈慧表示,現今沒有動力的學生增多了,像是時間的管理、網路沉迷等問題,讓學生失去了人生的目標。而時間管理的問題以及大學生沉迷電腦網路,是現今大學生才有的現象。對於此類問題,她都會盡量教導學生一些訣竅來解決問題、紓解自己的壓力,有時也會透過藝術治療或是夢的探討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接納自己。
  
  擔任校園心理師,林盈慧希望能透過校園輔導學生的方式,改變社會文化老舊的價值觀。此外,她也希望能藉由心理健康的推廣,讓學生都知道如何照顧自己,而毋須仰賴別人過生活。對林盈慧來說,即使擔任輔導老師很辛苦,但是她都不會忘卻自己這樣的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校園輔導 林盈慧的人生使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