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縣北勢棒球聯盟 熱情不輸職棒

文字-A A +A

中華職棒進入冠軍賽階段,地方棒球聯盟「台中北勢棒球聯盟」也不落人後,賽程也進入了白熱化的季後賽。憑藉著在彰化籌組中區聯盟的經驗,再加上地方愛好棒球人士共襄盛舉,北勢棒球聯盟把低迷的棒球風氣又重新振作起來。


聯盟十二支球隊隊旗。(圖片來源:台中北勢棒球聯盟無名小站)

【靜報記者 蔡毅錡/台中報導】中華職棒進入冠軍賽階段,地方棒球聯盟「台中北勢棒球聯盟」也不落人後,賽程也進入了白熱化的季後賽。憑藉著在彰化籌組中區聯盟的經驗,再加上地方愛好棒球人士共襄盛舉,北勢棒球聯盟把低迷的棒球風氣又重新振作起來。

北勢棒球聯盟總幹事吳錫祥曾在彰化籌組過中區聯盟,這個經驗再加上地方愛好棒球人士的投入,組成了這個聯盟。吳錫祥表示,最早有聯盟這個構想是在七年前,當時沒有聯盟,都是球隊對球隊的交流比賽,2001年的世界盃台灣勇奪第三,把本來因職棒簽賭案而低迷的棒球風氣又重新找了回來,加上網路家族服務,把熱愛棒球的人與球隊串聯起來,進而形成了現在聯盟的模式。

籌組聯盟的首要條件就是球隊,但要找到並球隊不難,馬上就有十二支球隊加入聯盟,反而是在場地上較為困難,棒球場地需要能夠讓聯盟充分使用,不能像以往要舉辦球隊交流賽時才向有關單位借用。所幸北勢國中校方有意成立棒球隊,推廣棒球運動,再加上立委顏清標協助爭取經費,將本來是學校用地的場地改建成棒球場地。有了專屬的場地,聯盟的運作就如魚得水了,在非假日時,球場也讓北勢國中的棒球校隊使用,可說一舉兩得。



比賽前隊員互相加油打氣。(圖片來源:台中北勢棒球聯盟無名小站)

聯盟中球隊都是由台中和彰化地區的球隊為主,其中有支特別的隊伍就是北勢國中的校隊,他們藉由參與聯盟比賽磨練經驗。聯盟賽事都是在上半年四月中旬開始熱身賽,例行賽有八十九場,接著則是季後賽和冠軍賽。

今年聯盟運作正式邁入第二年,吳錫祥在中區聯盟七年的經驗,將聯盟內部分工,分為賽務組、裁判組、場地組、賽程組等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組,他們紀錄聯盟每場比賽中球員的攻守數據,也把球員表現和聯盟成長的過程記錄下來。吳錫祥表示,這些紀錄可以促進球員在個人獎項的企圖心,也更努力地打球,不會因為球隊沒有晉級季後賽而喪失鬥志,紀錄組可以說是北勢聯盟的驕傲。

聯盟今年的賽事即將進入尾聲,吳錫祥表示,聯盟至今出現的問題不外乎是共同理念的部份,畢竟聯盟中十二支球隊的背景都不一樣,相處總有摩擦,理念總有不和,每支隊伍也有不同的風格,但這是需要時間與溝通的。

另一個問題就是球隊之間的強弱問題。當球隊之間實力不均,對於聯盟與球隊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於是聯盟仿效國外的分區制度,例如日本職棒分為中央聯盟與太平洋聯盟,將聯盟的球隊以來自的地區做為區隔,分為山線的「山珍區」與海線的「海味區」。

聯盟也將針對球隊實力進行評估,研擬出一套球隊是否繼續在聯盟比賽的退場機制。吳錫祥表示,未來希望可以以美國職棒的分級為?考對象,實行聯盟球隊分級,如此一來便解決了球隊之間的強弱問題。

此外,吳錫祥更鼓勵球隊在不妨礙聯盟賽事進行時,多多參加其他盃賽,例如梧棲鎮長盃等地方性盃賽,以增加球隊的經驗與強度,也在球季結束後與不同聯盟比賽交流後,讓冠軍對或是其他有意願的球隊到不同聯盟進行比賽交流。去年聯盟冠軍隊沙鹿海豚隊就到台北參加全國乙組棒球錦標賽,吳錫祥希望未來可以促成其他地區的聯盟來場「經典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5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02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8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216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6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6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09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中縣北勢棒球聯盟 熱情不輸職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