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人商量、容易得病 同志貧窮的負面循環——日本同志貧窮問題組織「LGBT Housing First」介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專欄作家、中島美雪介紹會講者)

「接受我們幫助的同志A先生,沒有地方住,一度淪為街友。原因是他遭受同居人的家暴。日本關於家暴的諮詢雖然比以前多了,但不是很能對應同性伴侶的問題。」

日本同志貧窮問題組織考量 LGBT Housing First 之會・東京」(下文譯為「LGBT 住處支援」)在簡介裡如此寫道。

*圖說:「LGBT 住處支援」透過協助申請社福等協助同志街友。(來源:官網)

這段話,有兩個地方需要解釋。一是同性伴侶跟異性伴侶在家暴相關制度對應上的差異。二是Housing First為何。

關於第一點,日本代書小國敦史舉例說明,家暴防止法的對象,雖然不限於已婚配偶(日本還沒有同性婚姻),但法院傾向不把同性伴侶當成保護命令的適用對象。

其次。遭遇家暴時,受害者需要住處但經濟有困難時,會需要避難所。但目前的避難所,以女性使用為主。很多受害男性找不到(給男性使用者的)避難所接應,連帶地讓男同性戀受害者或跨性男(FtM)受到影響。

Housing First,是指住房優先政策,意即盡快為無家可歸者提供無條件的永久性住房,再提供其他支持服務。它在1990年代首次被討論,並在隨後的幾十年中成為西方世界某些地區的政府政策。

有大量證據表明「住房優先」既是解決無家可歸者的有效解決方案,又是節省成本的一種形式,因為它還減少了對公共服務的使用,例如醫院,監獄和緊急避難所(wiki)。

除了家暴外,在「LGBT 住處支援」幫助的同志街友裡,有人是因為職場歧視失去工作,或遭遇來自家人的暴力等等而陷入貧窮。

*圖說:56.1%的男同志有經濟壓力,而一般人(異性戀)只有14%的人如此。(來源:「LGBT 住處支援」)

據日本政府數據,在男同性戀與男雙性戀裡,有5.2%的人曾經無家可歸。56.1%的人因為收入、家用與欠錢等等原因有經濟壓力(上圖);同時,一般異性戀只有14%的人如此。反映出同志族群在社會上的不利。(編註:因為這份調查出自HIV預算所以只問了男同志)

從上述數據知道,(男)同志相較於一般人,容易陷入經濟困境得多。雪上加霜的是,在沒有錢之外,相對上身邊缺乏諮詢的對象,以及容易生病,三者形成了負面循環,讓(男)同志相對容易陷入貧窮,也不容易脫離這種處境。

同一份日本政府調查數據顯示,一般人在有壓力跟困擾的時候,有五成的人會跟家人商量,但男同志只有16.7%的人如此。

同時,有很多男同志在想要錢的時候會從事性工作,22.7%的男同志有此經驗(下圖),這也助長了男同志成為HIV主要族群(72.7%)的狀況。

*圖說:男同志有22.7%的人從事過性工作。(來源:「LGBT 住處支援」)

另一方面,「LGBT 住處支援」還指出同志受家暴者的特殊處境,會讓他們降低投靠避難所的意願。「受到來自同性伴侶(生理男性)的暴力的男同志或跨性別,比較不希望再和男性處在同在一個房間。」

男同志淪為街友的三大負面因素,沒錢、沒人商量、容易得病,交互拉低生活條件。而處理同志貧窮問題的「LGBT 住處支援」,志在打破這個負面循環

*圖說:「LGBT 住處支援」給同志街友暫住的房間之一。(來源:官網)

為協助同志街友不再餐風露宿,「LGBT 住處支援」可以協助他們申請社會福利與醫療資源,還有幫忙找住的地方。該組織自己也有兩個房間(上圖),專門給同志街友暫住,之後再協助他們租屋。

要解決同志貧窮與同志街友的問題,單靠「LGBT 住處支援」顯然是不夠的。為此該組織也調查了全國各地協助街友的組織,瞭解他們對於同志的認識如何,進而提供友善同志的街友組織名單,讓同志街友在尋求協助時不至於望而卻步。

※後記:本文作者承蒙讀者的長年贊助而持續寫作。有意贊助請匯至帳號:700(郵局代碼)-0001331-0440312 ,並來信告知(我的Mail:jethwai@gmail.com)。可參考作者去年的同志/性別文章簡介:https://tinyurl.com/mrysxkb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沒錢、沒人商量、容易得病 同志貧窮的負面循環——日本同志貧窮問題組織「LGBT Housing First」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