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輔具檢修前進茂安 為在地身障、長輩安全把關

文字-A A +A

隨著超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未來會有更多長者及身心障礙者需要使用輔具,但長期使用且沒有定期清潔與保養的習慣,輔具往往會成為病菌的溫床,甚至影響使用感受。為能延長輔具的使用壽命,今(16)日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來到伊甸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協助機構服務對象及在地鄉親進行輔具清潔服務,同時為他們的健康防護把關及提升使用舒適度。


今(16)日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為服務對象及在地鄉親進行輔具巡迴檢修服務。

看著清潔後乾淨的輪椅,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的雅雯,今年40歲,5年前因腦中風合併癲癇開始使用輪椅,原本由丈夫與婆婆一同照顧,去年丈夫突然中風,婆婆無力照顧兩人,因此同年6月讓雅雯來到伊甸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長照機構接受日間照顧服務。剛來到機構時,雅雯右側癱瘓,手部無法完成抓握等精細動作,日常生活活動皆須依賴他人協助,但在社工與照顧服務員的照顧與陪伴下,經過復健課程,至今已進步可用左腳移動輪椅,也能以左手握畫筆繪畫、自行穿脫鞋。


雅雯在伊甸社工協助下坐上清潔乾淨的輪椅,至戶外享受溫暖陽光。

此外,高齡94歲的戴阿嬤因長年使用拐杖且許久未更換杖端防滑墊,導致墊片日久磨損,失去防滑能力,但經清潔、更換後,不僅讓阿嬤能安心使用,也能降低跌倒風險。平時社工與照服員雖會協助簡單輔具清潔,但魔鬼藏在細節中,需要專業工具才能徹底消毒、保養及維修更換零件。


接受伊甸服務的94歲戴阿嬤開心使用清潔、更換墊片後的拐杖。

為使偏鄉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能安心、安全使用輔具,伊甸前往來回逾200公里的茂安,進行輔具清潔服務,讓礙無距離。伊甸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表示,為幫助行動不便之長者、身心障礙者透過輔具享有基本生活權益,輔具巡迴服務迄今已邁入第6年,共服務近3800人。他認為輔具跟汽機車一樣需要定期保養,像扶手破損、輪胎卡毛髮、生鏽等問題,可能影響使用感受,但透過定期清潔保養,便能讓輔具使用者在使用上更加安全、更有保障,也盼輔具清潔的重要性,能落實到每個人心中。


從高壓清洗、維修到保養,每個步驟伊甸都謹慎處理,讓輔具使用起來更安全、更有保障。

伊甸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業務主管陳建中表示,輔具能協助長者與身心障礙朋友促進個人獨立生活、保障安全性,亦能減緩在地家庭照顧壓力,但輔具若沒有定期清潔保養,容易出現損壞或故障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這次與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共同進行輔具清潔服務,希望藉由安全、舒適的輔具,讓長者與身心障礙朋友能夠在地老、安心老,同時提升行動及生活自理能力。


伊甸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仔細更換輪椅輪胎,讓使用者能更安心、安全地使用輔具。

為落實在地老化及在地安養的目標,伊甸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提供全日與半日照顧、居家照顧服務、夜間臨時托等喘息服務,讓更多有照顧需求的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獲得多元適切的照顧與陪伴,也讓照顧者獲得喘息及安心出門工作,歡迎有服務需求的家庭來電洽詢(03)9809-388。若有輔具清潔服務需求的民眾,也歡迎來電請洽(02)2230-6670分機3603林先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伊甸輔具檢修前進茂安 為在地身障、長輩安全把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