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號正夯 潮流T恤來搭配

文字-A A +A

【記者王亭月/中正大學報導】

  大學生使用表情符號正夯,不管是在MSN上聊天,或是在PLURK上留言,多采多姿的表情符號,為溝通增添不少樂趣,在人與人之間也代表某種意義。日前微軟更與知名潮流品牌合作,推出表情符號系列的潮T,讓你把「表情」穿在身上。

  「香蕉人士」就是在PLURK上頗受歡迎的表情符號,不僅會用手比六的姿勢跳舞,還會戴著墨鏡上下跳動,通常被用來揶揄別人或製造搞笑的效果,是KARMA<註一>到達高階段位的人才能使用。除此之外,可搭配各種表情的ROCK高舉手勢,也是大學生很流行的表情符號,不論是推文、發豪語或揪團皆可使用,幾乎具有萬用功能。

  不同表情符號的使用習慣,可看出不同人的個性與生活態度。東海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三年級黃巧瑄表示,最常使用的表情符號是「害羞」,特別是在收到朋友的稱讚或感謝的時候。黃巧瑄解釋:「我是個感謝不會正面說出來的人,用表情符號比較可以顯示出我內心的想法。」東海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三年級石家豪認為,使用「生氣」的表情符號,並不代表真的在生氣,「有人說我臉長的很好笑,我知道他在開玩笑,還是用生氣符號回應他。」石家豪認為這種假裝生氣的使用方式,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外文三王沂璿則較常使用「吐舌」,不管是當他被人稱讚或在描述自己曾經說過的謊時,他都會補上一個「吐舌」的表情符號。數學三阮柏翰提到,「惡魔」這個表情符號會讓他想到「做弄別人時露出的笑容」,所以當朋友對他使用「惡魔」,他就會覺得有詐。


大學生經常使用表情符號來表達心情。        記者王亭月/攝影

 

  中正大學輔導老師林盈慧說明,文字是較偏向理性和思考性的,但使用表情符號圖像,加了視覺效果,就會像講話一樣,給人抑揚頓挫、高低起伏的感覺,能把想表達的意義傳達地更貼切。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林怡玫指出,表情符號的使用目的可用「資訊豐富度理論」來解釋,面對面的溝通同時包含口語與非口語符號,擁有的資訊最豐富,但像MSN這類電腦中介傳播,因大部分為文字溝通,少了肢體語言等非口語符號線索,容易造成溝通上的誤解,因此才會發展出利用不同的符號去傳達表情動作。


  微軟緊跟流行腳步,推出潮T搭配表情符號的點子。台灣微軟公司線上服務事業群行銷副理鄭艾玲表示,這次與某潮流品牌合作,主要是想讓用戶回到最初使用MSN的初衷。MSN與一般網路社群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聊天的對象通常不是陌生人,而是最知心的朋友,因此透過一個表情符號的傳遞,不需太多言語,對方就可以體會你的心情。鄭艾玲說明:「我們一開始的典故,是人都有其個性的一面,想把這種情緒做強化。」在表情符號的選擇上,微軟除了考慮是否適合做成潮T圖像外,也刻意挑選能把人的情緒表現到最極端的四種表情符號:「生氣」、「害羞」、「魔鬼」、「吐舌」。

  近來有越來越多人喜愛自行設計圖騰,創作屬於自己風格的潮T,微軟趕搭潮流風,端出表情符號系列潮T,讓平時備受喜愛的表情符號,現在不只可以由冷冰冰的鍵盤打出來,還可以穿在熱呼呼的身上,可見表情符號這股熱潮,還在持續燃燒中。

註一:隨著上站、發文次數與交友情形而變大或變小,PLURK中某些功能需要KARMA到達一定程度才能使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16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18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5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表情符號正夯 潮流T恤來搭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