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石頭紙 回收問題應注意

文字-A A +A

【記者湯雅婷/嘉義報導】

  近年來備受矚目的石頭紙,已紛紛運用在生活當中,像是筆記本、紙袋、環保餐具、禮品盒、年曆等,甚至因其防水的特性,許多室外看板也都是石頭紙所製。石頭紙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鈉及塑料(台灣多使用聚乙烯),石頭紙業者雖宣稱這種紙張十分的環保,使用的是天然的石頭粉末,丟棄後自動分解,且製造過程不會產生太多汙染,但其環保回收問題卻仍值得關切。

  台灣造紙業者製造石頭紙的主要化學成分多為碳酸鈣(石頭粉)以及聚乙烯(PE),部分造紙業者宣稱此種紙類書寫過後可以不用回收,埋進土壤後,會自然分解。但就聚乙烯這種化學成分的性質來看,即便埋進土壤中,過了一百年也很難分解,而其所累積的垃圾量也不容忽視。另有其他造紙業者指出,石頭紙可以回收,但其回收的種類卻又無法斷定,因其聚乙烯的成分屬於塑膠類,而台灣的紙類回收機制也無人從紙中回收碳酸鈣。此外,由於碳酸鈣跟一般紙纖維的沸點相差甚遠,若歸為紙類回收品,可能在製造再生紙的過程中產生不便,因此其環保性還有待評估。


  物品是否具環保價值,可從以下幾點判斷,原料是否具環保題材(註1)?生產過程之耗能程度?是否能回收再利用?一般紙類在製造過程中不僅要砍伐大量樹木,甚至還會產生大量漂白過後的廢水及廢料;而部分石頭紙業業者則宣稱,石頭紙是利用天然的石頭粉末加上少量聚乙烯,且製造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汙染。就前兩項比較來看,石頭紙應較符合環保標準,但就回收再利用方面看來,石頭紙是否可回收,以及回收之後究竟該歸為哪類,業者還尚未建立一套標準的機制。「一般人都會覺得石頭紙是紙類吧!所以應該會丟進紙類中回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企管學系三年級溫雪倩認為。


  石頭紙在外觀上來看,與一般紙類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就紙質上來說,卻比一般紙類更加地堅韌,甚至具有防水以及撕不破的特性,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商品大多使用此種紙類來製作筆記本、環保餐具、紙袋、年曆、禮品盒等物品,許多實體或網路書店皆有販售。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三年級吳錫華則表示:「石頭紙防水的特性雖然不錯,不過還是會考慮價錢之後再購買。」而正因其具有防水的特性,現在台灣也多運用在製作室外看板,或是超市中冷藏冷凍食品的產品說明插卡。


琳瑯滿目的石頭紙製品。       記者湯雅婷/翻拍自造紙業者網站

 

  在事事講求「環保」的今天,石頭紙的出現可能會減少樹木的砍伐,以及減緩森林消失的速度,甚至還能避免造紙過程中產生過多廢棄物,污染了整個環境,但就石頭紙的成分以及台灣紙類回收機制而言,其丟棄或回收後還未能有相當妥善的處理。


(註1)環保題材:具有環境保護概念的材料、素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imi

其實說得白一點, 石頭紙的"環保"只是一種
宣傳, 一種號稱而已

造紙業本來就會用到碳酸鈣, 這是用來增加白度, 平整度, 以利製做印刷品, 利如影印紙和銅版紙.

因此, 石頭紙和一般紙在材料上的主要差異就是
一般紙是用來自可以人工植林的可再種植的樹木的木漿, 或者廢紙(回收紙漿)為基材, 並且連同基材可以再次被回收再製成紙 (可再製 6 次以上)

石頭紙是以"塑膠" (來自石油) 為基材, 並且不可以被回收 (說能回收都是騙人的), 而且還會混淆回收体系, 花錢買廢紙的人, 發現買到的是不能回收再製的石頭紙, 然後還要再花錢送去焚化掩埋, (可回收 0 次)

至於使用了"碳酸鈣" 來製紙此一概念和現有紙工業並無二致.

以掩埋論, 傳統造紙完全不會進入掩埋, 會被回收再製紙, 利益不大, 但對環境利益重大.

石頭紙以焚化處理所費不貲, 熱值不高, 混雜大量碳酸鈣成為不可滅的灰渣, 另要再掩埋, 同樣所費不貲, 對環境衝擊重大, 每張紙對最終掩埋場所的需求比之同大小重量尺寸的傳統一般紙大10-20倍以上. 如果對現在的紙回收体系統再進一步健金, 則此差距拉大到50倍或100倍也有可能

因為以下的差異

紙可以以廢紙再製 POST CONSUMER
紙可以完全回收 RECYCLABLE

石頭紙以 礦物製做 碳酸鈣和塑膠(從石油)
石頭紙完全不能回收 (請埋入土裡等它會不會爛)??

從再生到可再生, 當然比不可再生的礦物到不可再生的產品來的環保

以上.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0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環保石頭紙 回收問題應注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