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學院全面禁菸 文大推戒菸門診 人力不足 吸菸地方恐難控管 員警:取證困難

文字-A A +A

黃禹皓、戴廷哲|報導

 

  今年一月中旬,立法院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其中令人注意的是,除將可購買菸品的年齡提高到 20 歲外,也擴大禁菸場所,包含大專學院、幼兒園、托嬰中心等場所全面禁菸。三月一日起,大專院校吸煙區全面撤出校園,卻導致吸菸的人遍地開花,根本無法管控。文化大學學務長李亦君表示,目前學校已依相關規定辦理,並持續推廣無菸校園與戒菸門診,希望藉此降低師生吸菸的情況。

 

校警雙方加強巡視

 

  修正案一公布,便引發許多討論,有的人表達贊同,希望學校能正式成為無菸校園;但有些人認為,一旦吸菸區被廢除,反而使得校園角落、暗處成為癮君子的聚集地。 李亦君指出,學校是站在輔導的角度,希望多做一些勸導,讓同學們能自發性的遵守相關規定。而目前文大也已經加強校園巡視頻率,並招募服務學習的同學加入,透過責任區分區的行政及學術單位,一起加強校園死角的檢查,共同維護校園環境。

  由於校園內廢除吸煙區,校外也沒有指定的吸煙場所,導致隨處都可以吸菸,有些店家或是租屋處在外公告禁菸,仍沒有實質作用。一到中午,校外就會變得煙霧瀰漫,除了造成吸二手菸的問題,也製造更多煙蒂,成為破壞環境的原因。臺北士林分局永福派出所許禹晟員警說:「即使要取締也很難,光是取證方面就是個問題,接獲報案到現場,人可能都已經離開了。」他坦言取締吸菸者就好比鄰居太吵產生的噪音問題,相當棘手。

  晶球涼菸和電子菸因取得容易,又有多種口味,讓青少年容易上癮。不過隨著新的菸害防制法規定,將全面列管,只要是持有、使用、販賣都將受到千元到萬元的罰緩。雖然立法漸趨嚴謹,但許禹晟表示,即使電子菸的使用率下降,但涼菸的控管仍難掌握,若要一個一個盤查,人力會非常不足。

  李亦君提到,目前在文大已經建立檢舉制度,只要檢舉人提出足以證明身分的照片或影片,便可提報到生輔組,並且對檢舉人做一定的保障,保全他的隱私性。而一旦同學被檢舉的話,將會依學校相關規定處理,包含做校園服務學習、懲處等相關事宜。

 

戒菸門診正向鼓勵

 

  為了加強戒菸的宣導,文化大學衛生保健組也在本學期「校園健康促進系列」活動中,安排戒菸門診的服務,於每周三上午 9:30 ~11:30 進行。護理師黃怡菁說,主要是讓有抽菸習慣但想戒菸的同學,提供個別的協助與衛教服務,並定期檢測一氧化碳含量。如果沒有抽菸的同學,是沒有辦法參加,因為門診治療屬於醫療行為。此外,參與戒菸門診十週以上,並成功戒菸或一氧化碳檢測下降至 5ppm 的同學,即可獲得 5,000 元的獎金或禮券。衛生保健組也喊出了「戒菸要趁早,健康無限好」的口號,歡迎有需求的同學,可以自行前往洽詢。

■文化大學已將校園內吸菸區拆除。 攝|黃禹皓

■文大學務長李亦君表示,目前學校已依相關規定辦理,並持續推廣無菸校園與戒菸門診,希望藉此降低師生吸菸的情況。 攝|黃禹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865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787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2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61
推:
0
回應:
0

大專學院全面禁菸 文大推戒菸門診 人力不足 吸菸地方恐難控管 員警:取證困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