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喜歡自己嗎?面對老年心靈課題,新希望關懷協會「素人e傳記」提供真實數據

嵌入:
文字-A A +A

【發光記者小尖Carrie新北市採訪報導】新希望關懷協會「素人e傳記」課程中,講師李瑞娟在禮拜一長青班主題單元中,繼續進行素人小書的製作。今天講師帶學員們寫兩頁,題目分別是「您喜歡自已嗎?」還有「別人怎麼看你?」

長者們剛開始一籌莫展,但是在講師的循循誘導下,學員12人中,7人喜歡自己,5人不喜歡自己,顯示在據點上課的長者,幸福感仍是比一般長者較高,顯示新希望關懷據點的長者教室辦出課程特色。


▲素人e傳記瑞娟老師透過與長者的互動,建立關係,並引導內心想法說出來,談完後的長者,心情都非常輕鬆。

 

喜歡自己的原因
一位,家人孝順
一位,一生都平安
一位,身體健康
一位,打太極拳當老師
一位,身體健康
一位,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一位,不羨慕別人的成功。

不喜歡自己的原因
一位,人生坎坷
一位,身體不舒服腰痛
一位,年紀大
一位,婚後都生女兒。不得婆婆疼。
一位,年紀大。做事比人家慢。身體不好。


▲新希望關懷協會素人e傳記講師李瑞娟(前排比Ya者)、執行長呂建德(前排比心者)及上課長者合照。

 

新希望關懷協會深耕蘆洲,關懷在地居民,開設多元課程,素人e傳記課程即是其中之一特色課程。

協會執行長呂建德看到數據後表示,老師很用心,也很開心,這項在教室內運用課程得出的數據非常真實,「不喜歡自己,是非常合理的,」在各世代也都有統計數據出現,尤其是老年憂鬱的狀況更是政府最要注重的心靈問題,「謝謝素人e傳記瑞娟老師有問出長者的心聲,而且上課的長者也願意誠實以告,透過課程開始去了解自己的狀況,也願意去面對。」

呂建德表示,來關懷據點上課的長者有部分是自己主動參加,另一部分是家人希望他們來上課,「像男生就會被老婆盯著才會來,」這些原因都促使長者願意踏出家門,「我覺得穩定踏出來,到據點上課,對他們就是有幫助的!」

長者身心靈關懷工作需與社區民眾一起配合
銀髮浪潮已近,台灣社會各角落也不斷努力佈署各社區的長者身心靈關懷工作,身為新希望關懷協會執行長,呂建德也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去佈達社區資源給蘆洲、三重及鄰近地區的民眾知道及利用,「據點是開放的公共空間,有人早上車,有人晚上車,因此如何讓民眾多多利用社區關懷據點的資源及運用,使得每個家庭都能充分獲得他們所需的幫助,這也是本協會未來努力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長者喜歡自己嗎?面對老年心靈課題,新希望關懷協會「素人e傳記」提供真實數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