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上山 山上垃圾要下山 登山這很重要!

文字-A A +A

「垃圾」不上山 山上垃圾要下山 登山這很重要!

 

※  「報載斗南扶輪社國際交換學生,有位來自法國的17歲高中女生,非常喜愛台灣,卻發現台灣的街頭太多垃圾,於是發動國際交換學生,大家一起上街頭撿垃圾。這樣的畫面對台灣人而言,是極為諷刺的一件事。」平地如此,山上也很離譜,「2019年9月『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自行車活動』,近1400名選手報名參加,但事後卻留下大量垃圾。定居台灣的日本人網紅下板泰生,號召16名網友騎單車上武嶺撿垃圾,還拍出了開箱照,直說垃圾量是有史以來最多,真的恐怖。網友則痛斥比賽選手,真是太丟臉了!騎車人士要好好提高素質,好好反省了,台灣人的公德心要加油。」 ※

 

在山區,登山客把不該留的東西留在不該擺的地方,就是垃圾、就是垃圾行為,見此垃圾如其人!而垃圾人是指將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刻意放錯位置或隨意擺放而走人者?其實,垃圾就是大辣辣的或被丟棄的廢棄物品,經年累月的存在著,有朝一日或有幸被你窺見,這當下真的莫名、真的無言,除了感嘆世道人心怎生如此「擺爛」之外,除了盡可能地將之處理或帶走之外,你又能如何(你也可以選擇視而不見,畢竟那不是你造的業)?讚嘆因不忍這個天然山林曠野之美被糟蹋而默默將其帶下山的這些山友,登山因你們而偉大!山域因你們的善行而乾淨爽目!

山上新舊垃圾沒完沒了、無時無之?有些垃圾已經在山上待上數十年了,但有些特殊的「歷史陳年舊物」,它絕對不是垃圾!因此也因而引發討論或論戰,這議題並非本文所探討之對象。本次所談的就是一般泛指留在山上的垃垃,雖然很多山友都談過,也大聲疾呼過,似乎「誨爾諄諄,聽我藐藐」?是聽不懂還是刻意裝傻?真的,有時在山上好好的一顆賞山悅目心情,突然被一瞥的垃圾身影而破壞殆盡,又不能當作沒看見,也只好將之「收容」一併帶下山,這感覺是很差的,但又奈何?若熱心的你也視而不見,恐怕會引起所謂的「破窗效應」?也就是在山域環境裡有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發生後,若沒有在短時間內處理掉或改善或修復,那麼這種垃圾及垃圾行為有可能會逐漸蔓延甚至被接受,災難會逐漸擴大且變得更嚴重?這種情況,絕不是我們登山人所願意看見的!

山徑旁一坨已泛黃衛生紙,正與山頭遙遙相望著,這齷齪畫面是對行山者最大的諷刺、是對山神最大的褻瀆、是對山景最大的蔑視,是可忍孰不可忍?登山痾野屎,本是自然之事,倒也無可厚非,只是要將之「處理」妥適,既不礙觀瞻又能兼顧實際需求,善之善者也!(最上乘是依無痕山林之要求)另,垃圾當然也包括廚餘,早期前輩們會挖個深洞將廚餘埋在地底,減輕對山區生態之衝擊;現今則要求盡量減少廚餘,且要將僅剩的廚餘帶下山。因團伙的量較不易控制,有些嚮導領隊所開的隊伍就要求「食宿自理」,依個人食量及喜好攜帶,不失好方法之一?

今(2023)年1月上旬,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山友及遊客將自己所產生的垃圾帶下山,從今年起在玉山塔塔加園區(停車場、遊憩區)的垃圾桶均全數撤除,阻斷黃喉貂在垃圾桶或遊客棄置的垃圾、廚餘等覓食。況且黃喉貂極可能帶有寄生蟲與病毒,若和野蕩犬貓或寵物接觸,恐有傳染之虞,增加人畜間傳染病風險。玉管處的這個呼籲適用於所有曠野山域,敬請把垃圾帶下山,並且要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才是維護生態環境必要之舉。

登山垃圾隨處處,遍地山友丟棄物;山域環境不忍賭,垃圾下山人佩服。《經濟學人》的專文裡指出,「這個世界製造的垃圾愈來愈多。2016年,家庭和企業總計製造了20億噸垃圾,等同於每人每天製造740克垃圾。」如果你上山縱走5天,等於製造了3.7公斤的垃圾量,若以減半計,試問你下山時背包裡莫說帶著1.8公斤,能帶半公斤的垃圾下山,已屬可貴?這問題,你我都很難做得完美,但要自我要求的去盡量做好,唯其如此,留下一個好山好水的環境,才有可能,大家一起努力吧!

~  百岳老查 2023.03.1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3.01.08.自由時報(玉管處提供),是玉山園區黃喉貂翻垃圾覓食,因有破壞生態習性及傳染病毒之虞,玉管處呼籲遊客們將垃圾及廚餘帶下山,共為生態環境。

百岳老查回應1:

「我逐漸相信這樣一個看法:一個進步的國家,必須有愛好整潔的國民。據此推論,我國要成為已開發國家的一員,必須設法使我們的同胞養成愛好整潔的習慣。因此,我認為,政府的一切社會教育措施,應該先自此入手。(漢寶德)」真是講到重點了,但自來的執政者有誰在乎?今(2023)年1月中旬,有位旅居台灣多年熱愛騎自行車的「日本人的歐吉桑」,他PO文指出,「日前騎車發現,有騎士到台中新社山區將垃圾丟到橋下,橋下堆積多包垃圾,直呼誇張,希望不要傷害台中人驕傲的土地。」對此,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如查獲違規行為人,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孟德斯鳩曾說過這樣發人深省的話:「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內心上更是如此。」  百岳老查 2023.03.1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垃圾」不上山 山上垃圾要下山 登山這很重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