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時刻 緊急報案電話通不通?

文字-A A +A

【記者賴靜怡/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校內重要角落共27處,設置緊急報案電話與駐警隊連線,24小時受理報案處理。學生如遇緊急事故,直接拿起話筒即可和警衛室聯繫報案。然而,遍布學校各角落的緊急報案電話外觀卻積滿灰塵,看似長期無人使用的模樣,是否能發揮其實際效用令人懷疑。駐警隊對此回應表示,每個月都會維修保養,不會有無法使用的疑慮。

  學校內共有27處緊急報案電話的設置處,供學生遇緊急事故時使用,但緊急報案電話是否具有效用?四年前經本報報導,有學生看見田徑場因天燈掉落而導致樹上起火,為了避免火勢擴大而馬上撥打緊急報案電話,然而當時電話卻始終無法接通。四年後的現在,緊急報案電話給人外觀老舊之感,且連外盒上的警示燈損壞都未修理,外盒的小門亦有多個是無法完全關闔的情形,讓人對其效用感到質疑。駐警隊洪甯誦表示,緊急報案電話每個月都會在月初、月中及月底進行共三次的測試及維護保養,如有毀壞或無法接通的狀況,都會立即修理,目前只有位在動物心理實驗室的緊急報案電話比較有問題。而當緊急報案電話接通後,警衛室方面表示都會馬上處理。另外,由於四年前的緊急報案電話系統是必須按下電話上的按鈕才會撥打至警衛室,為爭取時間及避免學生不知該如何使用而造成電話無法接通的狀況,加上原本系統已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了,因此在三、四年前駐警隊便將緊急報案電話全面更換改制,現在只要一拿起話筒便會直接撥打至警衛室。


看似長久未使用的緊急報案電話。

記者賴靜怡/攝影

 

  緊急報案電話在學校初成立時即有設立,也一直都有在維修保養,駐警隊亦是24小時負責系統聯繫。中文四蔡佳惠在上學期末時,遇到同學的腳踏車車身上下皆完好,只有前輪被偷走,她與同學對此狀況感到不安,於是便使用緊急報案電話向警衛室尋求協助,她回憶說:「當初使用時,電話響了好幾十聲都尚未接通,實在很生氣,不過後來接通後警衛室也立即派人來了解情況並說會再跟同學做後續處理。」電機三莊易霖則指出,校園廣大且為開放式環境,緊急報案電話或多或少對於晚歸的學生是有所幫助的,只是不曾使用過也未曾聽說有人有過使用經驗,因此無法了解其效率如何。除了電話久未接通之情況外,學生原本認為沒有設置緊急報案電話的地方其實都有設立,只是不知道或沒發現此設備,進一步反應出宣導不周的狀況。


  對於學生不清楚緊急報案電話所在處之問題,駐警隊回應,學生可自行點選學校首頁的校園安全連結(註一),裡面有緊急報案電話設置處的統整表格及詳細地圖可供學生了解校園內所有緊急報案電話的設立點。另外,目前緊急報案電話系統是由警衛室值班台負責聯繫,但由於值班警衛除了負責此聯繫外,另有像是校門口管制等其他業務,造成有時會因其他業務的繁忙延誤了緊急報案電話的接聽。對此,洪甯誦提出,期許未來和其他單位研討,成立全校安全職務中心,專門負責掌控校園安全系統的部分。
  
  緊急報案電話雖然外觀看似有無法使用的疑慮,但事實上,每個月皆有功能及系統上的維護,不會產生使用上的問題,同時,只需拿起話筒便可直撥至警衛室直到接通為止,如遇緊急時刻,可直接使用,省去撥打的時間,讓救援可以提早到達。

(註一)校園安全連結網http://ccuweb.ccu.edu.tw/campus_securit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39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2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2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5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9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3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危急時刻 緊急報案電話通不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