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活動回顧:2022年「學韻獎」— 學生K歌決賽

文字-A A +A

「這琴音……現在是誰在彈鋼琴啊?」「這聲音……是OO在唱歌嗎?」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校園中常有這樣的問句和對話,因為下課或午休時間,總會聽到學生們的琴聲和哼唱聲,這也是教師團隊主辦「學韻獎」的初衷,希望讓喜歡音樂和歌唱的學生們,擁有一個展現和分享的舞台!

經過一段時日的籌備和完成初賽,2022年尾聲即將跨年的這天午後,是2022年「學韻獎」決賽當天。燈光緩緩暗下,主持人宣佈比賽正式開始,正當大夥期待哪位選手即將上台時,後方傳來一個溫暖清新的歌聲:「別心疼我會跌跌撞撞,因為在溫柔手中,我已學會翱翔……」

大家轉頭一看竟是教育長家惠領頭唱歌,接著是一一出場的各班導師和行政老師,一起合唱經典校園歌曲「風箏」。全校師生在歡樂合唱的氛圍中,開啟了2022年底的學生歌唱決賽。

從學期中進行全校初選,最終有 7 位同學入選決賽。學生們需要過關斬將,到決賽中面對專業音樂人擔任評審及講評的考驗。

評審分別是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商業音樂碩士,古典背景出生的音樂製作人和單簧管演奏家楊長浩老師,他是音樂製作人及監製,北京Sound State Music 聯合創始人,並擁有美國 Warner Bro. 音樂部門音樂編輯等豐富經驗。

另一位是梁靖妍老師,曾多次在歌唱大賽榮獲冠亞軍,除了擁有豐富的歌唱大賽經驗,並在學校擔任歌唱指導老師,參與影視演出,更曾為電視影集配唱主題曲,梁老師希望透過她過往的實戰經驗,給予同學們能務實精進唱功的建議。

首先上台的是高一的 Shannon,為大家演唱美國歌手芮妮 · 瑞普的 Don't tell my mom,雖然是第一位上台,Shannon 絲毫不緊張,展現沈穩的音色,情緒飽滿且咬字清晰,令人印象深刻。

緊接的是高二的 Natalie 帶來爵士歌手納金高的經典歌曲 LOVE,曾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一展歌喉的 Natalie,她的獨特嗓音,當時已驚艷四座。經過幾個月的淬煉,再度上台的 Natalie 唱功更加穩健,每一句歌詞都唱進聽眾的心坎裡,令人陶醉,無法忘懷。此次出色的表演,讓她一舉奪下亞軍!

在學姊的精彩演唱後,隨之上台的 Wei Wei,初生之犢不畏虎,展現情感極其投入的唱功,將林俊傑的修煉愛情,讓聽眾聲臨其境,深刻感受到歌詞想描述的情境,人們在關係中所感受到那些無奈和心酸。

「希望大家等一下可以嗨一點,因為這是一首很動感的歌!」Anja 一上台就自信地與大家呼籲,果然一開口就驚豔四座。她未來大家演唱的 True Damage 的 Giants ,以流暢的肢體動作,外加高難度的饒舌歌詞,原本需要多人同步演繹的歌曲,Anja 一人獨挑大樑,駕馭得爐火純青,評審頻頻點頭,跟著擺動享受當下的電音氛圍。雖然這是 Anja 首次參賽,但精采的表演,評審團有目共睹,最終在強敵環繞下勇奪冠軍!

上學期才從國際學校轉學至學學的 Mia,入學時略顯羞澀,但沒想到一上台,展現大方俏麗的台風,舉手投足就像偶像劇女主角,用甜美的歌聲,詮釋出與鄧紫棋截然不同的版本「我的秘密」,唱出滿滿的少女情懷,評審表示 Mia 極具潛力,一舉斬獲兩大獎項:季軍 & 由全校師生投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

此次競賽的壓軸是本校首對姐妹組成的二重唱參賽,來自花蓮的 Alifuwang 和 Poror,即便因為受到流感肆虐的影響,兩姐妹當天都不幸感冒,但仍展現運動家精神完成參賽,演唱韋禮安的「還是會」。大家都驚呼他們的清亮歌聲,根本聽不出來有感冒,評審也十分讚賞他們的絕佳默契和合聲技巧!

評審們表示,同學們雖然需要累積更多參賽經驗,某些片段的歌唱技巧較為青澀,但整體表現仍可圈可點,鼓勵選手們可以挑戰更多變化的歌曲,展現自己的優勢,並期許同學們可以針對個別講評的要點,持續改善和精進,下次的演出將更為優異。

相信同學們經過此次的參賽經驗,在歡欣的氛圍中收穫滿滿。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次的「學韻獎」,一定有更多好聲音來驚豔大家!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學活動回顧:2022年「學韻獎」— 學生K歌決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