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排先拿」成年度流行語 日本出招減少食物浪費

文字-A A +A

台灣每年平均丟棄廚餘的重量為150公斤,在全球名列前茅,雖然日本也同樣有食物浪費的問題,但這幾年為有效減少剩食,並希望同時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日本政府開始在全國推行如「前排先拿」等減少浪費的政策,這些琳瑯滿目的口號、吉祥物有沒有達成效果呢?


圖片來源:Joan Tran/Unsplash

日本京都府推廣「前排先拿」的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京都府官網

改變日本追求新鮮文化 「前排先拿」成流行語

聯合國2021年發布的《2021年糧食浪費指數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多達10億公噸,大部分仍可以食用卻被丟棄的食物,多是由已開發國家造成;另一方面,全球卻有8億人吃不飽,除此之外,大量浪費的食物也製造了大量碳排放,成了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出於對食品有效期限過度在意的傳統,美食王國日本2017年人均浪費食物量高達157公斤,這也讓日本政府從2018、2019年開始積極推行各式各樣的政策,希望能改變大眾食物浪費的習慣。其中,成為日本《自由國民社》10大年度流行語的「前排先拿」(手前どり,temaedori)就是結果之一。

所謂的「前排先拿」,指的是消費者在商店選購食品、食材時,避免從貨架後方拿取保存期限較久的商品,而是改選貨架前方、較接近有效期限的商品,藉此減少前面的商品永遠無人問津,終究變成即期品乃至於報廢丟棄的窘境。

而事實上,日本之所以會產生這麼多浪費掉的食物,其實是因為大眾對「新鮮度」的執著所造成。


日本政府期待「1/3原則」改為「1/2原則」可以有效減少食物浪費。圖片來源:日本711

改變「1/3原則」 「賞味期限」不再是唯一考量

長期以來,日本的食品上面會標註「賞味期限」及「保存期限」兩種期限。所謂賞味期限,指的是食物在此之前都很好吃,而保存期限,則是食物在此日期前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只是對於新鮮度的要求加上守法的個性,食品僅僅是過了賞味期限就被丟棄的狀況層出不窮,因而造就了食物的浪費。

而伴隨著賞味期限與消費期限出現的,是「1/3原則」這樣的潛規則。也就是:假設一個食品的生命週期是6個月,食物在製造商、供應商的時間如果超過2個月就會被丟棄,銷售通路甚至會因為超過1/3的時間就拒收食物:而如果食物趕在2個月內送到銷售通路,也同樣只能維持2個月的時間,就這樣造成許多浪費。

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日本環境省推行將「1/3原則」改為「1/2原則」的原因。藉由將前兩個時程拉長,並減少食物在消費者手上的時間,就可以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各式政策減少食物浪費外 台灣還能怎麼做?

為了增加讓大眾的辨識度,因應而生的還有農林水產省「國民零食物浪費推進計畫」(No-Foodloss Project)的吉祥物「別丟」(ろすのん),以及環境省推廣不要囤積食物、快點吃完的吉祥物、花栗鼠「馬上吃君(すぐたべくん)」等。


農林水產省設計的吉祥物「別丟」 圖片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官網

「前排先拿」提出後,在日本全國迅速推展開來,各地政府都設計了讓商家可以免費使用的各類標籤、海報,現在許多商家店內都已貼有教育消費者的標語。

京都府針對消費者做出的調查顯示,開始推行後的3個月,響應挑選期限較近食品的消費者已經增加了35%,而食品浪費的情況也出現明顯的改善。

同屬食物浪費大國的台灣,這幾年在環保署的協力之下,已開始陸續推動「惜食店家」、食物共享等服務,不過如果要真正減少食物浪費,除了效法日本積極推動各種政策外,最後可能還是要回到惜食教育本身,從根本上改變台灣人喜歡搶便宜、囤積食物、大量煮食卻又吃不完的習慣,才能真正減少被丟棄的食物。

 

參考資料

京都市役所(2022年9月27日),【広報資料】令和4年度「食品ロス削減月間」の取組について

山形縣廳(2022年12月28日),すぐ食べる時は商品棚の手前から取る 「てまえどり」キャンペーン実施中!

中野区役所(2021年9月1日),「手前どり」で食品ロスを削減しましょう

產經新聞(2022年9月8日),食品ロス削減に「てまえどり」 取り組み広がる

京都市役所(2022年4月6日),「てまえどり」の食品ロス削減効果について

京都市役所(2022年3月),「販売期限延⾧の取組」と「手前どり」を組み合わせた事業者・消費者による販売時・購入後の食品ロス削減取組を中心とした京都市食品廃棄ゼロエリアモデル事業 最終報告書

Foods channel(2018年1月9日),食品業界で進む、賞味期限の年月表示化。切り替えの課題とメリット

日本農林水產省,食品ロス削減国民運動(NO-FOODLOSS PROJECT)

セブン&アイ、加工食品全体の納品期限を緩和、賞味期限までの2分の1に

Diamond Retail Media(2019年7月9日),「納品期限緩和」により食品ロスを削減 常温加工食品“全カテゴリー”の納品期限を緩和

日本環境省(2022年6月9日),MOE Japan discloses the estimated amount of Japan's food loss and waste generated in FY2020

大享食育協會(2020年11月3日),日本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全國齊心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

日本環境省,「てまえどり」ダウンロードページ

日本環境省,「すぐたべくん」ダウンロードペー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前排先拿」成年度流行語 日本出招減少食物浪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