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售禮物新潮流 避免浪費的送禮指南

文字-A A +A

在信用卡交易網站Credit Donkey的調查中,83%的受訪者同意禮物轉贈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另一方面,接受與贈送二手禮物也蔚為潮流。根據美國二手交易平台OfferUp的2022年的數據,82%的美國人對於收到二手的節日禮物不僅不介意,甚至由衷歡迎。而這個趨勢對環境無疑是一大福音。

送禮不見得能送到心坎裡。為免浪費,轉售禮物成為風潮。圖片來源:freestocks/Unsplash

每年聖誕節,住在俄亥俄州的大學生菲比總會收到眾多長輩贈送的禮物,大大小小的禮盒裡,包裝著洋裝、手機、皮包、香水、化妝品…,然而菲比坦言,她真正喜歡的沒幾個,用上的機率更是少之又少。

與其放在櫥櫃裡珍藏,菲比選擇「變現」。她註冊了一個ebay帳號,把不感興趣的禮物都放上網路販售,至今已賺進數百美元。「轉售禮物能有收入、為房間騰出空間、讓這些我永遠用不到的東西找到新主人,一舉數得,」菲比坦然的說。

禮物轉售成風潮

有菲比這樣想法的人不在少數,甚至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在過去,把別人送的禮物轉賣是項忌諱,然而如今已逐漸被接受。

法國樂天公司統計,2022年聖誕節當天下午平台即新增65萬則二手禮物的廣告,大幅超越往年。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益普索(Ipsos)的研究顯示,高達1/2的法國人考慮轉賣禮物,比2021年多了8%。「出售禮物已經成為法國人的習慣,因為通貨膨脹侵蝕購買力,人們寧可保留現金,」法國樂天公司分析。

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益普索(Ipsos)的研究顯示,高達1/2的法國人考慮轉賣禮物,比2021年多了8%。圖片來源: Kira auf der Heide/Unsplash

轉售禮物外,轉贈也不再背負道德重擔。在接受Finder.com調查的美國人中,有52%在假期收到不想要的禮物,其中35%的人選擇轉贈,26%則拿去交換。

「轉送不需要的禮物沒什麼好尷尬或羞恥的,」33歲的博德威(Charlotte Bordewey)對《鏡報》表示,自己曾收過尺碼不合的服飾,有一年她的孩子更收到三份一模一樣的禮物,「與其浪費這些禮物,不如將它送給真正會使用或欣賞的人。」

二手禮物接受度激增

在信用卡交易網站Credit Donkey的調查中,83%的受訪者同意轉贈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另一方面,接受與贈送二手禮物也蔚為潮流。根據線上二手交易平台OfferUp2022年的數據,82%的美國人對於收到二手的節日禮物不僅不介意,甚至由衷歡迎。而這個趨勢對環境無疑是一大福音。

「最永續的禮物選擇,往往是二手物品,」《Green Child》雜誌執行編輯胡克索普科(Amity Hook-Sopko)表示,購買輕度使用過的玩具,基本上消除了對環境的影響,包括包裝垃圾和運輸的碳足跡。

另一個永續的禮物方案,則是自製禮物,比方烤餅乾、自製肥皂、做果醬、做蠟燭、畫畫…等。網路上有大量簡單且有趣的DIY手工藝影片,這項活動也能成為與家人或朋友相聚時的節慶娛樂。

另一個永續的禮物方案,則是自製禮物。圖片來源:Myrlene NUMA/Unsplash

有些家庭甚至更進一步,試圖建立聖誕節不送禮物的傳統。如今在社交媒體上,「#NoGiftsChristmas」已然成為一項熱門詞彙,包括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等好萊塢明星都響應這股風潮,決定聖誕節不買禮物,以體驗取而代之。包括家庭旅行、當志工、從事戶外活動、看電影、享用佳餚…等都是受歡迎的選項。

「聖誕節我會帶孩子去旅行,而不是送他們昂貴的禮物,」茱兒芭莉摩不諱言,孩子平時就物質充裕,與其多一件禮物,反而美好的旅行經驗能夠回憶一輩子。而這麼做,也是更友善環境的選擇。

 

參考資料

The sun(2022年12月28日),hundreds selling my Christmas presents on eBay – I’m not fussy but I’d prefer money for my bills

GMA(2022年12月22日),From giving secondhand to no gifts at all, why some parents are changing Christmas traditions

Mirror(2022年12月27日),Exclusive: 'I regift Christmas presents every year - it's nothing to be ashamed of'

KSLTV(2022年12月13日),Survey: People are more open to accept and give pre-owned gifts this holiday season

Parents(2022年1月31日),Put Your Money Where It Matters in 2022 With These Sustainable Gift Ideas for Kids

Finde(2022年11月9日),52% of Americans admit to opening up at least one unwanted holiday gift each yea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轉售禮物新潮流 避免浪費的送禮指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