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自己,勇敢接受身體挑戰 談山域搜救名人劉崑耀教練

文字-A A +A

不放棄自己,勇敢接受身體挑戰 談山域搜救名人劉崑耀教練

 

※ 「人生,一半是對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對殘缺的包容。」山高水長,比高山比海洋更寬更遠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遠的是人的美麗心靈。 ※

 

表情與眼神是一種天然的語言,可以傳遞出一些信息,「人類的眼睛就像舌頭一樣能說善道。」這個表情、這種眼神,你看出了什麼玄機嗎?這是集付出、用心、責任、慈悲、專業、權威、指揮、領導等表徵於一體,是台灣岳界及搜救解的晶亮品牌,裡外都是純粹的自然,當中沒有造作、沒有矯情,更沒有作態!對山難搜救衝鋒陷陣捨他其誰?他春風化雨推動搜救種子深耕深播不遺餘力,付出才會傑出,劉教練這種點燈、這個提燈,除了光輝人性之外,尤其照亮了山域與災難現場!

劉崑耀,人稱「小五哥」,為人風趣,不拘小節,生性隨意、隨和但不隨便,看似粗線條模樣,做起事來卻是有條有理,實事求是,特別在訓練義消及山域搜救工作上,一絲不苟,不厭其煩,各項技術及觀念等要求必須到位,特別在攸關安全細節上更無折扣可打。因為,這是一種關係到自救救人的工作,不能有任何出錯的空間和可能,這就是「劉教練」練兵的風格與堅持!

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機會之杯。向著目標奔跑,何必在意折翼的翅膀?60歲的劉教練,身體雖然有點小缺陷如左腳小兒麻痺、右眼視網膜剝離近乎全盲,但這些「問題」在劉教練身上並不構成「問題」,所幸他生性積極樂觀,他自嘲「睜一隻眼、瞎一隻眼…卻一目了然」。他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心力與努力,將不便轉化為方便與力量,很早就接觸到登山這領域,在就讀國中時即被同學戲稱為「峰子」。其實,「開始登山是為了復健」,他負重攀登須克服左腳的不便,須不斷調整重心,須不斷給自己增強正能量及心理建設,一步一腳印就這樣一路走來,也走出了屬於個人的一片天。尤其難能可貴的投入山域搜救團體,精益求精,充實自己在這方面的本職學能,從學員而教練,扎實的自我要求,造就了他在山難搜救界的權威性。他將多年來的淬鍊與實務經驗心得,投入山難搜救訓練工作上,使消防單位義消團隊及一般山友的登山及搜救能力提升不少,更可貴的是迄今如有山難事件,在第一時間內總有劉教練投入搜救的身影。這麼多年來,國內的各大小山難事件以及許多消防單位的山搜訓練,總有劉教練的心血投入,成果也相當豐碩,他用汗水、毅力與努力來證明自己的完全可以與無限可能,同時也為他的人生創造了高度和高峰,其心腸、其精神著實令人感佩。

生命是大自然最為神奇的創造,每一個生命都是奇跡般的存在。劉教練完全克服了身體上的缺陷,在民國71年與另一友人花了62天,完成了不可思議的中央山脈大縱走;2度完登台灣百岳還完攀南美阿空加瓜峰等高山。他以為,山岳無情,在訓練消防、義消時都灌輸自保為第一要務,先保全自身,才教授各種山域搜救技巧訓練,近些年山難頻仍,大都是山友有恃無恐,太依賴救難單位救援,亟待培養正確的登山觀念。誠哉斯言!

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黃美廉博士曾寫道:「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人活著不一定要鮮艷,艷驚群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顏色,即使是孤芳自賞!劉教練明知自己的缺陷,卻突破缺陷的束縛,「君子守缺而不敢求全。(曾國藩)」在其人生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美麗,揮灑出鮮豔的色彩,服務岳界,造福人群,言教身教,確實是位真正厲害的人,更是一位有大格局、有遠見的岳界與搜救界的擺渡人!

~  百岳老查 2023.02.13.

 

附 記:

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生活總會給你答案的,目標清晰,才會有助於你達成所願。劉崑耀教練自接觸登山以來,其助人救人的目標是明確的,心腸是熱切的,感情是豐富的,態度是輕鬆的,「只有對大海的渴望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水手。」搜救,讓生命影響生命;劉教練與山、與搜救結緣,就這樣一路蕩漾開來,成果累累,可以說劉教練找到了自己生命上的意義。本照片截圖自「台灣樂山協會」臉書,是劉教練的大頭照,百岳老查看了之後很有感,所以提筆撰擬這一「人物側寫」篇章,以示對劉教練的崇敬與感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不放棄自己,勇敢接受身體挑戰 談山域搜救名人劉崑耀教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