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過是個義賣嘛!

文字-A A +A

文/資源發展處 崔彬

義賣當天支援高雄場,收場送走志工後、清點牙刷、點收義賣現金,搭最後一班高鐵回到台北,接駁捷運,已是隔天清晨。它比承辦其他活動費工,卻讓人著了迷,舉辦了二十年。

 義賣當天支援高雄場,收場送走志工後、清點牙刷、點收義賣現金
 搭最後一班高鐵回到台北,接駁捷運,已是隔天清晨
 它比承辦其他活動費工,卻讓人著了迷,舉辦了二十年

它不過是個義賣,有那麼「神奇」?

這年頭誰沒義賣過啊!

也是。

「牙刷」都賣了二十年,也沒個新意,50元一支,要募500萬服務經費,那必須賣掉10萬支牙刷,厚!要是獲得郭董(鴻海老闆)大筆一揮,也許三分鐘就得到,哦!或是二姊(江蕙)義務唱一場,何止是千人上街頭啊,一定是萬人空巷嘛!

也是。

但,若你今生未體驗過,真的很難了解其中的「神奇」。你很難在三、四個小時中接受別人拒絕你一百次以上,當你肩背義賣箱、手拿牙刷,笑笑的邀請著路人響應此次義賣,要陌生人從皮包中拿出50元,你要重覆:他搖手,你笑笑,你點頭或鞠躬,你說謝謝,再找下一個路人,你再邀請,她搖手,你笑笑,你點頭或鞠躬,你說笑笑,再找下一個路人…,也許,17次之後,有位婦人拿出100元買一支,你會心存激動、滿懷感謝,一面90度鞠躬,一面連說謝謝謝…。

太陽也會一起幫忙火上加油,汗水與拒絕不間斷,接著沮喪、無力,看著來往擦身而過的路人,你會生氣,「為何這麼冷漠?」,「買支牙刷50元都那麼小氣」,接下來你的選擇可能是抱著牙刷、買杯飲料躲進旁邊商家吹冷氣,也可能走回頭、找到小隊長、退了牙刷、簽名後、回家,當然,我們的志工屬以上皆非。

大伙兒是越戰越勇,已預備接受100次以上的「拒絕」,怎會被沮喪情緒淹沒!即使夕陽西沈,只買出10支牙刷的志工,與買光光的志工一樣收獲滿滿,街頭義賣的目的在於體驗而非業績。

也是。

它真是個苦差事。它體驗著身心障礙朋友被環境、被世人拒絕的次數遠超過那一箱牙刷的經驗。若是你那天夠努力,之後,你的人生似乎不會那麼容易沮喪。

也是。

它神奇嗎?它不過是個義賣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它不過是個義賣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