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揪團南一段縱走 疑因高山症落單而被棄隊 情何以堪?

文字-A A +A

年假揪團南一段縱走 疑因高山症落單而被棄隊 情何以堪?

 

※ 你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沒有人該為你做什麼!登山團隊猶如一條船,每個登山客都要有掌舵的能力與準備。山況難測,人心更難測。一支登山隊伍,若是各自為政、各奔前程,隊伍中運氣差者、能力弱者,恐要付出慘痛代價,這種隊伍你還要參、還敢跟嗎? ※

 

網路揪團非絕對不可行,但也絕不輕易嘗試?畢竟進入山域後才發生問題,命懸一線或生命遭到威脅時,若隊友會(能)伸出援手化險為夷,是你的萬幸與福報;若你被落單、被棄隊時,你是否有能力來替自己解圍?參與此種網路攀登高山自組隊者,不宜過度樂觀或浪漫,允宜多作考量、作最壞的打算,萬一被落單時你怎麼辦?或置之死地而後生?或死而後已?人命關天,生命誠可貴不可輕易糟蹋!

「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此俗話也許是網路揪團登山的深刻寫照?彼此沒有利害關係,安危自負,誰還會在乎你落單多遠、多久了?更不太可能回頭來找你、幫你?此時的你,若沒有一點登山能力,你將怎麼辦?萬一對外通聯求救不順、幸運之神也不眷顧時,你又怎麼辦呢?因而,參加這種網路揪團前,自己多想想幾個「我將怎麼辦」的狀況時,再來作出參不參加的決定亦不遲!畢竟已發生過太多血淋淋慘案,你還不能知所警惕嗎?還要心存僥倖嗎?類此「不太健康」的登山方式,不但不宜參加,更不能去推廣?

若你是位登山新手或登山功力未到一定程度時,最好選擇有品牌、有口碑的社團或個人所開的登山團隊去登山,不要為了省那幾個錢而將登山的愉悅心情或生命安危押在「烏合之眾」這種不確定性太大、風險也大的網路揪團上?日昨(2023.01.26.)報載,有一支8人組成的登山隊伍,利用這次過年假期去攀登「南一段」,從南橫進逕橋登山口起登,行經約海拔2950公尺鞍部營地附近(9.2K處),有位蘇姓山友疑似高山症嘔吐、四肢乏力無法行走,該團另7個人竟然繼續其行程,留下蘇男1人,他只好向消防隊報案求救,由空勤吊掛送醫後暫無大礙。類此讓同行者落單且不管其安危,這種登山隊伍實在有點莫名?若因而發生事故,這另外的7位隊友有無法律困擾尚不得而知,但將受其良心譴責一輩子恐是必然!

針對此案例,台東縣消防局再次呼籲,「民眾從事登山活動時,務必先評估身體狀況再行上山,避免個人於網路上參加臨時組團,或臨時號召成團的登山隊,難以想像同行團員身體不舒服,然主召人及其餘團員不顧其生命安全,竟自行離去,呼籲民眾謹慎面對登山活動,避免憾事發生。」登山界不曉得講過多少次,網路揪團登山確實是一條「歹路」,明明知道「歹路毋通行」,你為什麼不信邪呢?不見棺材不掉淚,惟見棺材掉淚為時晚矣!

~  百岳老查 2023.02.06.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3.01.26.聯合報(記者卜敏正/翻攝)。是一支8人隊伍於今年農曆年假期去攀登南一段,其中蘇姓山友因疑似高山症而行進緩慢,甚至無法走動,被其他隊友「給落單」、給棄隊了,蘇男只得向消防局求救,由空勤直升機將其吊掛下山送醫。這種進入登山口後就各奔前程、誰也不管誰的登山方式是你要的嗎?屢勸不聽,出了問題還能怪誰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年假揪團南一段縱走 疑因高山症落單而被棄隊 情何以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