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奇情牽扶輪 屏東再現台日友好

文字-A A +A

 

 

 

日本靜岡縣袋井市扶輪社二峰圳訪問團,由野中恭宏社長領隊跨海來台,為促雙方扶輪社友進一步國際交流,在全體屏東中正社社友陪同下參訪屏東縣政府及屏東縣議會,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這是她上任縣長的第一次國際交流,很高興自己以縣長的身分與屏東中正扶輪社一同接待遠道而來的日本貴賓,袋井市扶輪社社長贈送可愛貓頭鷹吉祥物以及日本茶,縣長周春米也回贈今年屏東縣元宵最佳代言人光光兔和屏東冠軍巧克力以及二峰圳模型,並且分享去年盛大舉辦的二峰圳百年慶典,二峰圳是工程師鳥居信平的故鄉,感謝鳥居信平先生擘劃百年水利的精神,期許能帶領縣府團隊,持續維繫橫跨千里的台日百年情誼。

 

 

 

 

屏東二峰圳,運作至今以百年,流水潺潺且清澈見底,滋潤下游土地得以灌溉,動用當時原住民族人高達 14 萬人,歷經 7 年才得以完成二峰圳。來到屏東來義鄉,有別於灌溉嘉南平原的八田與一,鳥居信平規劃解決當時台灣糖業株式會社為開墾甘蔗田,來解決灌溉用水問題,鳥居信平在林邊河床下打造一個能解決季節性水量差異,也能提供穩定地下水的方式,就這樣二峰圳得以誕生。如今的二峰圳也被登入為屏東文化景觀,兩社共同前往所在地,親身體驗偉大工程智慧結晶精華,一探二峰圳的百年風華,並一同合影留念,日本袋井扶輪社社長表示:感謝屏東中正社的熱情款待及導覽,期望未來兩社能締結姊妹社,並且期待有更多交流機會,也歡迎中正社到日本一遊。

 

 

筆者呼籲

聯合國評估,2025年全球2/3的人口將面臨缺水問題。水資源珍貴而脆弱,經不起人為破壞,聯合國報告指出,所有自然災害中,74%跟水有關,因此在最近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中,也敦促各國政府重視水資源。如何提升用水效率,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改善缺水問題便是各國皆須面對的課題。對此,聯合國呼籲全人類,在2030年前,一同保護及恢復與水相關的生態系統。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將缺水列為未來10年「影響全球穩定的十大威脅」的榜首之際

加上近年來氣候異常,造成供水不穩定,颱風豪雨原水濁度飆升,北高兩市民生用水均面臨考驗,雖然台灣年平均降雨量是世界平均降雨量二.六倍,但每人每年可用水量僅是世界平均值五分之一,名列世界第十九名缺水國家。

如何使用伏流水現已成顯學,是比地下水更優質的水源,當水資源枯竭,旱澇差別拉大之際,伏流水的開發能使豐枯水期都有備援,又因水源潔淨,有如「黃金水」。

二峰圳在九十年前由日本靜岡縣袋井市的水利技師鳥居信平建造,以「地下水庫」方式收集河床下的伏流水,每天供應8.2萬噸的水給下游,九十年來沒有斷過。

一般的水庫的蓄水方式是將上游的水全部攔截,但二峰圳只使用足夠的水量,多餘的水會透過當初設計的「側向溢流堰」流回林邊溪,讓下游的鄉鎮仍能分到水源。

「二峰圳不會因為特定區域的開發而犧牲其他地區用水的權力」。被譽為灌溉生命之水,有效利用伏流水的典範案例,於2008年經屏東縣府登錄為文化景觀。

二峰圳可貴之處是地下堰堤完全符合生態工法,不曾破壞過地表景觀,在近代世界各地反對興建水庫的環保浪潮下,100年前的二峰圳就和自然環境維持平衡,鳥居信平當年就有兼顧人文與環境的思維,二峰圳利用地勢與重力排水設計,不用一度電就可以灌溉良田,在全球氣候變遷的現在,是水資源永續利用的典範。如今世人逐漸看見這項傳統工程還地於河、還地於林及還地於水的價值。

 

 

台灣隨全球氣候變異加劇,「缺水」恐成日常。學者調查,每年直接流入海裡的地下水(含伏流水)是全台水庫總蓄水量二到五倍,建議台灣應重新調整水資源政策,有效運用地下水資源,成立國家級水資源研究院,開發伏流水或恢復埤塘功能作為替代水源,伏流水與地面水系出同源,豐水期取用伏流水,枯水期改用水庫,開發與善用水資源,才能確保穩定供水,擺脫世界缺水國惡名。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6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6.1 2030年前,實現所有人均能普遍和公平獲得安全且可負擔的飲用水。

6.2 2030年前,讓每一個人都享有合適且平等的衛生設備,並杜絕露天大小便行為,特別注意婦女、女童及弱勢族群的需求。

6.3 2030年前,透過減少污染、消除傾倒廢物、減少危險化學物質與材料釋放等方式改善水質,將未處理廢水的比例減半,並提高全球水資源回收率與安全再利用率。

6.4 2030年前,大幅提升各個產業的用水效率,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以解決水資源短缺,並大幅減少面臨缺水問題的人數。

6.5 2030年前,全面實施一體化的水資源管理,包括適時地跨界合作。

6.6 2030年前,保護及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山脈、森林、濕地、河流、含水層和湖泊。

6.a 2030年前,擴大對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與能力培養支援,協助其水資源、衛生相關的活動和計畫,包括雨水蓄集、海水淡化、提高用水效率、廢水處理、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

6.b 支援及強化地方社區參與,以改善水與衛生的管理。

 

國內外扶輪社攜手部落一同守護水資源,並共同響應珍惜水資源與齊手永續自然生態環境的理念,期望兩社未來能在國際服務,社區公益扶助弱勢等活動能賦予更多的動力,共同讓扶輪的愛心散布到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7.27

金色閃光

加入時間: 2021.07.27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傳奇情牽扶輪 屏東再現台日友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