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四代的大活動」花壇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走過195年盛況未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花壇報導】

被彰化縣政府視為最能展現彰化人驕傲且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宗教節慶活動-「2023白沙坑迎燈排」活動今年邁向第195屆辦理。2月3日活動首日晚間,一列列鄉內各組陣頭與社區團體扛著他們精心所製作的燈排遊行到文德宮,向全國獨一官拜翰林的福德爺禮敬祈福起伏,再加上當晚邀請知名阿忠布袋戲團即興演出,為今年活動的第一天帶來場面與195年前盛況一樣精采的畫面。

▲全台唯一官拜翰林的福德爺位在彰化花壇白沙坑,195年來四代鄉親在每年元宵節為祂辦理隆重的禮敬慶典。(圖/記者周厚賢攝)

「195年前的清道光年八年元宵節,官拜翰林的白沙坑子弟曾維禎隨皇帝遊街賞花燈,因目睹繁華而思念故鄉而向皇帝辭官告老返鄉,皇帝嘉許其孝行與愛鄉初心,特賜在彰化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與鄉民同歡」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總幹事陳榮昌敘說著從小聽到地方流傳燈排活動的源起,他說從小有記憶以來,每一年元宵節文德宮一定會前前後後熱鬧個三天,因為那是從195年前開始每年舉辦,甚至在日治時代縱然因為美軍空襲導致晚間禁止燈火,也要在白日延續辦理的神聖活動。

▲由頭家及各陣頭團體所製作的燈排,再抵達文德宮後以立起的方式表達對神明的禮敬。(圖/記者周厚賢攝)

「是什麼樣的活動可以延續四個世代達195年的持續?」彰化縣政府除了在2008將之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外,每年更不遺餘力的宣傳與推廣全彰化最悠久也最有意義的元宵活動。對在地人而言,如白沙村村長花沛明所說,猶如每年大甲媽、白沙屯媽遶境活動,花壇鄉親對燈排活動的重視直比過年初一到五更重視,每一年擔任的頭家及陣頭甚至學校團體無不挖空心思設計出最亮眼的燈排造型,要在當天集結眾人遊街到文德宮後在翰林福德爺前受校閱,展現出他們敬神祈福的心及延續每一位白沙子弟慎終追遠的熱情。

▲小小的村落可以凝聚鄉鄉親的心,花壇白沙坑燈排節從195年前開始代代相傳而向後無遠弗界。(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傳承四代的大活動」花壇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走過195年盛況未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