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衰退、重複相同問題 竹秀醫師:勿輕忽「失智症」警訊

文字-A A +A

    莊小姐近期陪家人去健檢時剛好有衛生所人員宣導失智友善社區,聽過講座後的她,對於失智症相關症狀有更多的了解,想起了她的婆婆最近情緒有所改變,常常半夜呆坐在樓梯旁,或者把睡夢中的老伴叫起來聊天,不聊天就甩人耳光以及胡言亂語等行為,莊小姐與家人討論後,陪同婆婆就醫治療,情況也漸漸有所改善。

 
       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彥良說,若發現身邊家人出現以下警訊,應及時帶去醫院就診詢問,包括記憶力衰退、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擾、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和個性改變;而竹山秀傳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亦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家裡長輩有時會出現記憶力變差,重複詢問相同問題等行為,很多家屬都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屬於正常現象,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事實上他/她已經生病了,需要接受相關治療。南投縣有8家醫院提供門診醫療服務,其中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埔基醫療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及東華醫院等4家醫院設有失智共照中心,可提供照顧者照護諮詢及服務。


 
    南投縣失智症人口推估約有9,401人,失智症其實是一種疾病而非正常老化,若有發現相關症狀可洽詢縣內醫療單位就醫檢查,或撥打全國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6.16

保羅

加入時間: 2016.06.16
1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記憶力衰退、重複相同問題 竹秀醫師:勿輕忽「失智症」警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