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原諒的母親 阿月|妳最珍貴,讓嬡綻放(下)|精華文字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 被原諒的母親 阿月|妳最珍貴,讓嬡綻放(下)
與談人:
阿月/女性愛滋感染者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因為共用針頭感染HIV的阿月,至今已經20多年。漫長的日子裡,阿月在毒癮海中浮沉,想戒除毒癮確力不從心,只能頻繁進出監獄。描述起這段時光,阿月的語氣充滿懊悔,但在節目中,我們也聽見她做了許多努力,正在逐漸改變中…

感染初期,阿月比家人更擔心病毒傳染的風險,主動要求用餐時需要公筷母匙。然而家人早在關愛之家工作者的陪同下,瞭解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與愛滋感染者相處的方式,對比其他女性感染者不被家人接納的狀況,認為自己已經非常幸運。

(圖為阿月參加女性培力營時,用心地回想過往的生命經歷。圖/台灣露德協會提供。)

生命轉折:到關愛之家工作

到關愛之家工作,是阿月生命中重要的轉折。

阿月在露德社工的轉介下,進入關愛之家擔任照服員。環境的改變及有了穩定工作,讓阿月逐漸擺脫藥物成癮。不僅還清債務,更將失智的母親接到南部同住,重拾與家人相處時光。對阿月來說,她很開心能做到以前無法做到的事。

(長年在關愛之家照顧患者的阿月,在女性培力營中,獲得短暫的歇息。圖/台灣露德協會提供。)

孩子的原諒「媽,妳已經夠好了」

除了母親,讓阿月牽掛的還有在寄養家庭中長大的兩位女兒。雖然因為長期進出監獄,浪費了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時光,但阿月仍努力彌補對她們的愛,且時刻提醒自己要放下「補償的心態」。

疫情時阿月因為疫苗副作用住院,在大女兒細心照料下逐漸康復。爾後,女兒也一同加入關愛之家工作。雖然照服員需要幫患者把屎把尿,也充斥著許多勞力活,但談起女兒,阿月的話語裡盡是充滿對女兒肯定「她表現得很好!跟每個人都很有話聊,而且對待病人也很細心。」

阿月給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話

為了回覆節目大綱中的提問,阿月事前準備筆記,將想對女性感染者說的話寫在本子裡:

「我想跟大家說,雖然女性感染者的人數比較少,但我們還是要懂得愛自己,不要放棄,努力過好每一天。因為我們不是一個人,我們可以一起攜手同行,迎接更好的明天。」

節目的尾聲,大米提及女性感染者可能也是父母捧在手心上的寶貝女兒,或是曾有個遠大夢想的年輕女孩。甚至,也可能是個身上充滿許多傷疤,卻仍想成為孩子的好榜樣的偉大母親。她們就在大家的身邊,與大家一樣都想要被珍惜、被肯定存在的價值。

「在我們的人生裡,沒有幾次機會能從經歷大風大浪的人口中聽到血淚換來的生命故事。我們不用親身經歷便能體會當事人的苦痛,期待未來在看待這些事情時,我們能多些包容,減少他人苦痛的同時,也能給自己多點彈性。」 大米說。

(圖為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的全體合照,女性愛滋感染者們藉由手繪面具陳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圖/台灣露德協會提供)

*看更多: 

抓住姐姐們的心先抓住她的胃|妳最珍貴,讓嬡綻放(上)

維多利亞沒有秘密|妳最珍貴,讓嬡綻放(中)

影片-女性愛滋感染者錄像互助計畫《滴水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被原諒的母親 阿月|妳最珍貴,讓嬡綻放(下)|精華文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