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八專訪嘉義縣六腳鄉《船嘉寶黃奕薰大師》的家~神筊手藝留德傳家寶~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風和日麗友人拜訪(左三)黃奕薰大師與師母陳玉涵(左二)的家。與(右三)在地六腳之美社團楊秀美版主。記者林慧茹攝)

#匠心具竹~神明的傳聲筒《船嘉寶黃奕薰老師》在北港文化中心自112年1月5日(星期四)起至3月5日(星期日),辦理『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

https://www.facebook.com/a053805396?mibextid=ZbWKwL

看完展覽在風和日麗的卯兔年春節,我們約訪嘉義縣六腳鄉《船嘉寶神筊工作室》國寶神筊工藝黄奕薰大師。

(親自拜訪黃奕薰大師談吐幽默風趣。記者林慧茹攝)

承襲年輕時期從事廟宇木匠藝師數十年的好手藝,黃奕薰老師遵循“一條龍”的古法,製作會“呼吸的竹頭神筊”。從上山親選竹頭到下山手工製作,需要歷時近千個日子,才能完成一幅好的竹頭筊呈現到大家面前。

萬物皆有靈。三十多年前黃老師致力傳承瀕臨失傳的竹頭筊寶貴傳統工藝,冥冥之中也是有神靈的牽引。

(黃老師為北部友人解釋「竹頭筊杯」製作流程,光是曝曬竹頭就是一門學問。記者林慧茹攝)

黃奕薰大師解說:「製作竹頭神筊的竹頭必須是從土裡挖出的老竹竹頭,節頭處質地最為硬韌,不易破碎,加上天然的半月型相似蚌殼,也如同天上初八的新月那般美麗。擲杯時鏗鏘有力能有好的彈跳性又耐磨損。聲音清脆響亮好聽。」

(竹頭神筊上有太極形狀的眼都是天然行成的,很是特別。記者林慧茹攝)

(黃奕薰大師展示他自豪的竹製菸斗工藝記者林慧茹攝)

舉凡家居中竹頭神筊是兩個約巴掌大的半月形竹頭所製,均為一面平坦、另一面中間凸出。傳統家庭供奉神明神尊與祖先牌位在上,有事會擲筊請問神明或是祖先指示事情進呈如何發展。意即尊敬上天的指引。也是一種敬天的表現。

而服務大衆的廟宇更是以竹頭筊為鎮殿與請求神明指示的祈福法器。

儀式是將筊杯擲出,根據落下後的形狀方位以探測神明之意。一正一反為應允。二個平面在上為笑筊,二個凸面在上為陰筊。如此可以協助人們身心靈的平安。

神筊由竹頭製作,竹子屬陽,根植於大地,與大地連結, 除了有“ 驅邪, 安宅,也有 逢凶化吉之意義。

竹頭神筊置於神明桌上可以鎮宅。

所以說是和神明之間溝通的傳聲筒。

 於家居來說,竹頭筊也是祖(竹)德流芳,代代相傳的希望 。

(師母陳玉涵說有人訂製竹頭神筊,就會置於神明桌前請媽祖娘娘加持護佑平安。記者林慧茹攝)

竹頭杯在土裡生長,生出很多大小根就是竹子的根基,根部的部分意味著百子千孫 ,竹子意味著節節高升開枝散葉 。

所以古人就會把竹頭杯當成傳家寶之一。

黃奕薰大師三十多年來製作的竹頭筊遍佈台灣乃至海外各地。

(船嘉寶牆面上有許多照片。師母陳玉涵與楊秀美版主看看來自國內外各地的竹頭神筊愛好者。記者林慧茹攝)

黃奕薰大師長年致力於工藝之路求精進,是111年被嘉義縣政府登錄~認定~

{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

黃奕薰老師 竹頭筊工藝在民間信仰,結合了宗教與藝術文化,備受各界的肯定與認同。

黃奕薰老師表示:

「一萬多個日子的歲月全身心投入,幾乎是半輩子以上的堅持。期間經常自己一個人忍受孤獨,自學研究製作竹頭筊手法,也時常受傷,滿身傷痕累累。除了自身對技藝精進的期許,還有家人的支持與太太陳玉涵的陪伴。感謝幫助船嘉寶工作室的貴人們,更感謝衆神明的護佑。」

這樣的拜訪讓人不禁聯想到~

新時代的成功的定義——「自我實現」

那是根據美國的非營利組織「個體機會中心」(Populace)在2018年做了一項調查,在3000名受訪者中,只有18%的受訪者同意財富與權利等於成功人生,40%的人認為,他們更重視「個人的快樂和成就」。

隨著科技發展,人們發現,金錢只能滿足馬斯洛需求理論中,底下四個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和尊重需求。

而新時代的成功,就落在金字塔頂:

「自我實現的需求」。

黃奕薰大師製作竹頭筊是善與德的傳遞,是自我的實現與堅持的精神。

做「自己的事,利人利己」,才是成功!

根據馬斯洛的說法,自我實現的定義是:

「實現個人理想與抱負,最大程度地發揮個人能力,也能幫助他人。」。

哈佛大學教育博士陶德.羅斯(L.Todd Rose)訪談許多熱愛工作,且認為自己活得很有意義,已經自我實現的人們,包含裁縫師、花藝師、手工藝師⋯等等

後疫情時代,值得我們多多了解與認識。

(竹頭筊經由師母陳玉涵巧手製作成項鍊,象徵著長壽和安寧,避邪保平安。讓人對竹子有不同的思維。記者林慧茹攝)

隨著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寓意吉祥的竹子變成了民俗中常見的禮物。寄托着人們友好的祝福和起源,被贈予給重要的人。

(2023年春節黃奕薰大師與陳玉涵師母攝於船嘉寶工作室。記者林慧茹攝)

大年初八收穫滿滿的卯兔新年春節,黃奕薰老師歡迎大家有空參觀船嘉寶工作室!

**

後記~

歡迎追蹤船嘉寶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053805396?mibextid=ZbWKwL

**

 

(記者林慧茹嘉義縣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2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年初八專訪嘉義縣六腳鄉《船嘉寶黃奕薰大師》的家~神筊手藝留德傳家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