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 創客精神的實踐

嵌入:
文字-A A +A

                    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 創客精神的實踐

       2022台北創客嘉年華(Maker Faire Taipei)12月24日在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盛大展開,來自各地的創客們彼此交流分享、相互學習。

       台灣自造者協會執行長 洪堯泰說: 它等於是一個打造一個舞台,這個舞台是讓所有前所未見的創意,或者是說它難以被歸類於現在是任何領域的一個創新的製作物,能夠在這個舞台上被展示出來。每一次看到Maker Faire,因為真的有很多很熱血的、很奇怪的創意,或者說很有趣的創意被實現出來,創新其實是真的很難,那有價值的創新更難,但是如果沒有這些人在持續的努力去創新的話,這個世界就沒有辦法進步。

       關渡國中的同學們分享創客課程的成果,他們花了一學年的時間,才完成此關渡大橋的模型。參展主題稱為「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由關渡國中 北投社大 奇岩智略三個單位共同合作參展。

       奇岩智略執行長蔡尚宏說: 要讓同學從簡單的瓦楞紙開始,所以我們用到的材料工具都是最簡單的,那各位想像如何從簡單的一個紙板,做到立體的結構,做到能夠承載重量,做到有弧度的東西,這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創客的學習。然後花了一年,花了一學年從上學期做到下學期,在最後一週就真的把它做出來了。

       關渡國中創客老師林上宇說:最後一個步驟是最難的,所以他們要把這些東西所有東西組合在一起,那要發現誤差,其實一些些一些些,累加起來的話就是一個很大的誤差了,所以像是我們可以看到模型上面,有一些小小的類似補釘的東西,就是他們去修補他們的誤差,那他們也從這些修補誤差當中,去學習到怎麼樣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我們在課程當中有用一些創客筆記本,讓他們透過每一節上課的過程當中,都可以進行概念循環的一個操作,然後了解到Maker,是怎麼樣去進行產品設計。

       關渡國中創客老師蔡宗宏說: 我在帶他們在做橋的時候,其實遇到最大的困難,其實應該是團隊的合作,因為他們一組是負責一個物件,然後每一組負責的物件都不一樣,那他們一開始每一個人就是要怎麼去分工,然後誰要做什麼,然後誰要負責什麼,其實在這過程當中,他們小組裡面吵過很多次。

       奇岩智略執行長蔡尚宏說: 我們跟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合作,給了我們設計圖,那我們就把設計圖變成1:100的比例,就舖在工作桌上。就讓同學可以依照那個設計圖,把弧度彎出來,然後接下來每一班分成四組,一組負責一個橋拱,然後三個橋拱再加上橋墩。讓他們分別分工合作。

       參展前還特別邀請1983年負責建造關渡大橋的王慶一總工程師,前來關渡與學生展開跨世代的對話。

       王慶一總顧問說: 藍天配上白雲,青山 綠水,所以在青山裏面做紅色的橋是非常醒目,你在建橋的時候,你要把整個環境融合,怎麼樣用你的構造和形狀來表現你的美。

       關渡國中教務主任王怡文說: 它其實是一個跨世代,1983到現在2022,從王顧問然後到我們現在的師長,到我們學生,那是老中青跨世代。同時它也是跨組織,北投社大 奇岩智略 關渡國中,都是有很多的合作跟對話,然後還有跨領域,為什麼跨領域,創客、數學跟英文。

       關渡國中校長楊秀文說: 在創客裡面我們強調是手作,強調的是合作,調的是創意,跟強調的是規劃,那我覺得這些規劃創意,然後合作互助以及溝通的過程,其實才是學習最重要的地方,那過去我們比較強調的是知識,但是知識我們現在都可以在Google上面找得到,所以希望我們創客的精神。大概就是希望小朋友可以主動的去思考,然後主動的去探索問題,然後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說: 這個關渡大橋剛好跟關渡國中同名就在旁邊,他們的學生老師,可能有很多人每天都要經過關渡大橋,而關渡大橋也剛好有那樣的一個歷史狀態,他在淡水河進入大海的那個地方,然後用了一個潮汐工法,而且是當時很重要的一個工法,所以就這樣子湊巧之下,就開始用關渡大橋當做一個課題。而Maker這樣的一個課程,大部分人都迷思說要使用3D列印機,鐳雕機啦,可是事實上Maker最重要的是動手做,然後第二個Maker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我們叫做S T E A M,就是科學、工程然後數學,然後跟藝術。還有所謂的機械這樣的一個組合的一個概念,而製作關渡大橋的過程,剛好把這些概念通通融合在裏頭。

       公民記者 小柚子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8則報導
88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3,034
推:
106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7,604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496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0,206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5,226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21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082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52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72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530
推:
92
回應:
0

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 創客精神的實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